青少年敌对心理形成原因及对策

青少年敌对心理形成原因及对策

2016-02-20 12:11:09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敌对 网络文化 教育方法 家庭教育 青少年敌对心理形成原因及对策 

【摘 要】青少年进入青春期后,独立意识明显增强,和教师、家长的关系开始疏远了,明明是正确的教导他们却偏偏听不进去,甚至对教师和家长产生敌对心理,对着干。敌对心理是青少年生理、心理发育高峰时期普遍存在的一种特殊的心理反应。敌对心理的产生,同青少年自身心理发展的不成熟、不良的家庭教育、学校乃至整个社会中教育工作的失误有关。纠正青少年的敌对倾向,首先要通过引导和帮助,使青少年认识到自身的不良心理,并有意识地去克服这种敌对心理。

【关键词】青少年;敌对心理;原因;对策
一、对青少年敌对心理的理解
敌对是指对他人的一种仇视、对抗、不相容的态度,试图在心理上给他人造成有害结果,使之蒙受痛苦和不快,是一种攻击行为的潜在状态;主要由个人的需要、动机、情感或态度等因素激起,对人际关系有直接的损害作用。敌对心理往往容易引起人际关系紧张,轻则相互不理不睬,重则争吵、打架斗殴,甚至发生刑事犯罪。
青少年进入青春期后,独立意识明显增强,和教师、家长的关系开始疏远了,明明是正确的教导他们却偏偏听不进去,甚至对教师和家长产生敌对心理,对着干。敌对心理是青少年生理、心理发育高峰时期普遍存在的一种特殊的心理反应。有敌对倾向的青少年软硬不吃,好坏不听,常对他人抱有不友好的态度,甚至把别人对他的赞扬也看成是冷嘲热讽;把老师、同学对他的善意批评看作是恶意的挖苦,轻则置若罔闻,重则做出报复、破坏的举动。有敌对心理的青少年经常在班级搞一些恶作剧,有的甚至以对他人的戏弄或殴打为乐;在家里则顶撞父母,不愿听他们的话。
二、青少年敌对心理产生的原因
敌对心理是青少年生理、心理发育高峰时期普遍存在的一种特殊的心理反应。它是一种十分复杂的心理现象,是多种主客观因素长期交互作用的结果。
(一)主观因素
青少年时期尽管生理和心理的发展有了极大的飞跃,但其生理和心理的发展又是不平衡甚至矛盾的。这种矛盾和不平衡主要表现在生理上的成熟和心理上的不成熟。具体来说青少年在心理的认知发展中,由于阅历和经验的不足,其认识是不坚定的和易动摇的,思维虽然具有独立性、批判性,但其认知事物和问题时的偏差太大而出现认识上的片面、偏激、固执和极端化。对老师一些正常的教育往往不是与之同向思维而是从对立面去思考,把老师的劝说、要求、批评,把家长的指点、提醒、督促等看成是“管”、‘卡”、“压”,是与自己过不去,是对自己自尊心的伤害,进而把自己放在与施教者的对立面而产生敌对心理和行为。
(二)客观因素
1.家庭不良因素的影响。家庭是青少年生长的基本环境,它是人生中最先接受教化的地方。家庭中不同的教育方式会培养出孩子不同的心理品质和个性,一些家庭中不良的教育方式直接影响着青少年敌对心理的形成。例如家长教育方式的简单粗暴或命令式、专断式等惯用的教育方法,以及在生活、学习等方面期望值过高、要求过严等,这些都无形的在孩子心理上造成一种压力,当这种压力不断积蓄、沉淀,青少年学生又找不到良策排解时,便在情感上对面临的一系列教育产生抵触,在情绪上不满,进而产生敌对心理。
2.学校不良因素的影响。当前我们的教育是应试教育,学生的学业负担重,一些老师对学生实行“高压”政策,因此造成学生的学习压力非常大,常用敌对态度来发泄自己的不满情绪。他们不仅对同学、老师、家长有敌对倾向,甚至常常对着无生命的东西宣泄不满。一些教师在施教过程中,不尊重青少年学生,不顾及他们的心理感受与体验,当他们出现问题时,不是站在青少年的角度分析问题,而是一味强调师道尊严,导致学生因对教育者本身的排斥和敌对,进而对我们的教育产生敌对心理。
3.同辈群体不良因素的影响。同辈群体是指同龄人或相近年龄人组成的群体,在众多同辈体中,青少年之间的相互依赖最明显。青少年同辈群体中不良的价值观和行为倾向则对置身其中的一些青少年心理产生不良影响。比如在青少年学生中出现的不良英雄观、出风头、唱反调等,常常使一些本来正常的青少年在心理上被潜移默化。为此,(wWw.niuBB.net)在青少年敌对心理的形成中,同辈群体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
4.社会不良因素的影响。社会生活中种种不健康的思想、情感和行为,严重毒害青少年的心灵。社会政治、经济生活中的丑陋面,如贪污腐化、金钱美色等,使个别学生产生消极的认识定势,这种定势一旦产生将使他们对正面的教育产生敌对心理。网络文化、虚拟文化中一些不健康的东西或倾向对青少年产生了直接或间接的消极影响,有些甚至是有毒害作用的。另外,社会紧张性刺激如就业、升学、家庭、恋爱等一系列问题都对青少年产生了不同程度的侵扰,并带来很大的压力,对于这些压力,青少年很容易产生敌对倾向。
三、应对青少年敌对心理的策略
第一,重视青少年的自我教育,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自己的敌对心理。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教育就是要迫使人去思考自己。”青少年期之所以容易产生敌对心理,主要是由于进入青春期,他们的生理心理矛盾冲突急剧发展,他们的认识能力跟不上独立意向的发展,他们的思维带有很大的片面性和表面性。这是敌对心理产生的内因,是根本原因。因此,必须帮助青少年了解他们处于特殊阶段的心理特征,充分认识敌对心理的实质和后果,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第二,加强青少年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培养。社会生活中种种不健康的思想、情感和行为,严重毒害青少年的心灵。因此,应加强青少年的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其认识真、善、美的能力,自觉抵制社会生活中的种种不良影响和诱惑,并认清网络文化、虚拟文化中的消极因素,不受其侵蚀。
第三,建立亲密、和谐的师生关系。教师与学生要多接触、多沟通、多交流,试图与学生建立起深厚的感情,要有耐心、恒心和爱心,尊重和爱护每一位学生。教师要多关注学生的心理特征、个性体验和情感需求,多了解他们的心态及其变化。自尊和受人尊重是生存的一种基本需要。对待青少年,教师应该在全面充分肯定他们优点的同时,恳切地提出希望,使他们看到自己的潜力和前途,进步得更快。当教育者努力挖掘出每一位学生的“闪光点”,点燃了学生的心灵之火时,学生的敌对心理就会烟消云散,就会以良好的心态投入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