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志亮:治理家庭教育中的雾霾

钱志亮:治理家庭教育中的雾霾

2016-02-20 12:11:15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钱志亮 家庭教育 传统文化 钱志亮:治理家庭教育中的雾霾 

【人物简介】

钱志亮,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86级毕业留校,1994年留学归国,博士学历。研究方向为儿童发展问题咨询、特殊需要儿童教育。曾任北师大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兼任中国儿童安康成长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中青会秘书长、国家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工作专家委员。著有《儿童问题咨询》《学前早知道——儿童入学前必备的六种能力》《学生发展问题咨询》等专著。
钱志亮博士是教育界的青年才俊,他知识渊博,见地深远,对我国的家庭教育现状有长期、深入的研究。日前,本刊特约记者采访了他。
千亩地一棵苗
记者(以下简称记):在探讨家庭教育之前,请您先从理论的角度描述一下父母与孩子关系的特点。
钱志亮(以下简称钱):我认为亲子关系有以下四个特点:
第一,自然性。这是亲子关系当中最重要的特点。父母与孩子之间有不可分割的血缘关系,而且父母对孩子来说是唯一的。
第二,社会性。父母无法推脱对孩子的养育义务,所以要尽最大的努力培养孩子成才,把孩子培养成一个合格的社会人。
第三,持续性。父母这个职业是不能辞职的,也是不能退休的,孩子在成长过程的不同阶段会遇到不同的问题,父母都有责任帮助孩子。
第四,深刻性。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潜移默化,而且可以影响孩子一生。
从以上四个特点看,家长们应该看到自己的责任所在。亲子关系的自然性告诉我们,夫妻之间的关系应该是相对稳定的,即便离婚了,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不变,责任不变;亲子关系的社会性告诉我们,家庭教育是社会义务,父母要各司其职,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亲子关系的持续性告诉我们,孩子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特点,需要家长加强学习、与时俱进;亲子关系的深刻性告诉我们,父母在生活中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时时检讨自己,给孩子做出好榜样。如果能做到这些,就是一个合格的家长。
记:宏观地看,我国家庭教育的现状如何?
钱:我国家庭教育的现状不容乐观。理想的家庭教育,是家庭、学校、社会三种教育力量形成一股合力,这样孩子才能健康地成长。我国现阶段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社会变迁对家庭影响深刻,比如对家庭价值观念、婚姻制度、家庭结构、家庭的生活方式和家庭的生活功能都提出了很多的挑战。
记:这方面,能否详细谈谈?
钱:比如,今天的社会提倡消费,而且消费日益方便,家电普及,把很多家庭服务和家务活慢慢地都推向了社会,孩子再也看不到父母为他忙碌的身影,亲情越来越淡。今天人们的思想越来越解放,观念越来越开放,更崇尚个性化的生活,所以一不高兴就闹离婚,离婚之后单亲抚育孩子会遇到很多麻烦。今天的交通便捷了,两地分居的现象越来越多,人口流动更为方便,很多孩子都是由妈妈带着,父教的缺失对孩子人格的负面影响很大。今天传媒发达,孩子面临着纷繁的信息,家长面临着诸多家教理念,究竟哪些是对的?怎么选择?许多家长难以判断。今天贫富分化越来越大,家庭和家庭之间的差异也越来越大,导致家庭不稳定,孩子和孩子之间存在着盲目的攀比现象。今天社会保障制度日益完善,社会养老保险事业越来越成熟,所以很多家长不再指望养儿防老。今天人们的生活城市化越来越明显,核心家庭越来越多,年轻人离开父母到一个新的地方组建自己的家庭,传统的四世同堂共同抚育孩子的现象越来越少见。
记:家庭结构的改变对教育观念的影响也非常明显。
钱:是的。我国传统文化特别强调夫妻有别,丈夫和妻子在家庭教育上的分工很明显,通常是男主外,女主内,对孩子则是母慈父严。可是今天不同了,主外的妻子不少,主内的丈夫也很多,还有多少父亲是“严”的?还有多少母亲是“慈”的?传统家庭特别强调兄弟姐妹之间的“悌”,即和睦相处、互谅互让,现在则是独生子女,几乎不存在这个问题,所以孩子们很难理解什么叫友爱,什么叫宽容,什么叫仁慈。传统家庭观念中特别强调长幼有序,出门的时候,谁先出谁在后面跟着都有明确的礼仪,可是今天长幼已经没有序了,爷爷是孙子,孙子成爷爷了。总之,社会变迁对家庭教育影响深远,我们的孩子正在被异化。不是吗?今天的孩子被称为有知识无智慧、有成绩无常识、有能力无信仰、有规范无道德、有欲望无节制、有目标无理想、有技能无灵魂、有学位无品位、有个性不懂合作、有心动无行动……
记:这些负面影响都是客观存在的,就像空气污染,家庭教育也笼罩在重重雾霾之中,现在到了该治理的时候了。
钱:没错。不管社会如何变迁,中国人重视家庭教育的传统不仅没有改变,反而增强了,因为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好比千亩地一棵苗,所有的资源都围绕着孩子,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在高度社会化的今天,父母的角色不可能社会化,家务活可以请人来帮忙做,但不可能请人来做孩子的爸爸妈妈,所以,教育仍然是家庭的头等大事。
不花钱的教育
记:现在的父母都知道培养孩子的重要性,很舍得投入。调查显示,教育支出已占中国家庭总支出的首位。您对此有何看法?家长投入越多,孩子成长得越好吗?
钱:花钱多少不是家庭教育成败的关键。孩子较小的家长,与其舍得投入金钱,不如舍得投入时间,施行不花钱的教育。
记:此话怎讲?
钱:现在的孩子与父母相处的时间其实很有限。孩子早上起床匆匆忙忙去上学,有的中午不回家,下午放学写作业,父母则忙着做饭,饭后孩子继续写作业,然后上床睡觉,父母与孩子交流的时间还剩下多少?但是孩子需要与父母交流,所以父母要抓住各种各样的机会,通过语言、表情、动作、身体接触等各种方式向孩子传达一个信息:“宝贝,你对爸爸妈妈来说很重要”、“宝贝,爸爸妈妈认为你是我们生命当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说这些话不用花钱,让孩子知道父母爱他、关注他,无比重要。
记:交流什么呢?许多父母与孩子只交流学习成绩。钱:父母要全面关心孩子,除了学习成绩,还有很多话题。孩子取得一些进步,父母要不失时机地表扬:“你真棒!你怎么这么优秀?你太能干了!我做梦都没想到能生出你这么优秀的孩子。”说这些话不用花一分钱,孩子获得的是自信,自信的孩子才懂得自尊,自尊的孩子才懂得自强,自强的孩子才有可能自立。孩子遇到了挫折,父母要鼓励他别灰心,继续努力,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失败是成功之母,等等。这样,孩子就会有一个轻松的心情,否则,他只能痛苦地爬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