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分析之《我可能不会爱你》

电视剧分析之《我可能不会爱你》

2016-02-20 12:08:19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我可能不会爱你结局 初老症状 都市情感 爱情故事 电视剧分析之《我可能不会爱你》 

《我可能不会爱你》是台湾八大电视台自制的一部都市言情剧,也是2011年影响最大的电视剧之一。该剧在台湾播出的时候,平均收视率从第一集的1.41一直跃升到第十三集即大结局的5.51,成为一匹收视黑马。在内地,这部剧依靠着人们的口口相传,引起了网络观影与下载的热潮。在接近三个月的播出期里,网络上对电视剧情节以及所表现的情感的讨论一直没有停过。即使在大结局播出后,人们依然热衷于分享观看此剧的心得。

与一般热播剧不同的是,《我可能不会爱你》不仅从各年龄层的观众里获得了收视成绩,同时也得到了网络上的文艺青年们的首肯,被誉为台湾“小清新”文艺浪潮中第一部电视剧领域的代表作。这样一部电视剧非常值得讨论。

在我看来,《我可能不会爱你》的成功可以归结为两点,一是导演风格的独特脱俗,二是情感探索的深入迷人,在下文中一一论述。

导演风格

《我可能不会爱你》流露出强烈的文艺特质,与导演的个人风格是息息相关的。

导演瞿友宁是学电影出身,但更多投身在电视剧领域。在《我可能不会爱你》之前,他的代表作有《蔷薇之恋》与《恶作剧之吻》,都是由日本漫画改编。

台湾的偶像剧自《流星花园》始,所以从日本漫画作品改编电视剧十分盛行。《蔷薇之恋》讲述了一个复杂家庭中的情感纠结,情节发展出乎意料,富有相像力,画面非常浓丽。而《恶作剧之吻》讲述的是一个笨拙少女与一个天才少年的爱情喜剧,情节轻松而跳脱,画面也清新明快。

这两部虽然都是漫画改编的偶像剧作品,但独以丰富的生活细节引人喜爱。如《恶作剧之吻》被观众贯以别名《隔壁小江家的生活》,就是因为它对人物家庭生活中的各种瞬间描写的非常细微真实,以至于人们看着剧中的人物,就好像自己的邻居一样。《恶作剧之吻》还因为反响太好而开拍续集《恶作剧2吻》,女主角林依晨凭借此剧成为台湾电视金钟奖的视后,是第一个以偶像剧得奖的视后,可见电视剧制作上的精良。

《我可能不会爱你》讲述的是一个关于“最好的朋友”的故事,女主角程又青是一个三十岁的职场女强人,她有[wwW.NiuBb.NEt]一个最好的朋友李大仁,故事就在她的“初老”生活与他们之间“最好的朋友”这种情感状态中展开。在这个题材上,导演的文艺风格终于有了完整展现的机会。

第一个特点是超乎现实的心理景象。

如第一集的开始,程又青在商场追逐一个小孩子扮的毛绒怪兽,而当她追上以后,小怪兽变成了大怪兽,反而追赶起她来。这场追逐与反追逐戏伴有程又青的独白:“我最近突然有一个感觉,有一个东西,老是在跟我们作对。”“有时候我们很想追着它,很想得到它,好像得到它的时候,我们就会拥有很多东西。”“有的时候,我们又会突然被它追得喘不过气来,很希望它突然消失,最好永远都不要再来找我们。”“它,就是时间。”

当程又青从跑中停下来,看到她少女时期总在期待的高跟鞋摆满了鞋架。她突然在其中看到了一双十七岁的帆布鞋,刚刚充满怀念的拿起来,就听到后面的女孩叫:“不好意思,那是我的鞋诶,阿姨。”一句“阿姨”,把她打回了曾经的女孩已经三十岁的现实。

人们对待时间的心理,都在追逐与反追逐未知怪兽的景象里。少女们盼望着长大,让时间跑快一点,好去拥有人生的第一双高跟鞋。而一个女人到了三十岁,不得不面对自己已经“初老”的事实,再怀念起曾经的那个少女,只希望“时间”这个事物永远不要存在于这个世界上。“阿姨”这个称呼一出,不得不佩服导演的精准,所有三十岁的烦恼都融在了这简单的两个字中。

像这样的人物心理景象的呈现,在剧中多处有出现,都恰到好处的点明了人物所处的心理环境与面对的选择。这种手法在电影中的运用较多,在电视剧中的运用则很罕见。一般的电视剧以写实为主,极少有虚写手笔,这种心理景象的呈现不仅是电视剧视听语言的一种探索,也大大提升了电视剧的艺术水平。

第二个特点是打破传统空间的场景转换。

导演瞿友宁在他之前的作品中多次使用打破传统空间的场景转换,而在《我可能不会爱你》中,为了展现男女主人公之间的情感状态,这种手法得到了大量的运用。

这种场景转换大多出现在男女主人公打电话的时候。比如第八集中,程又青接到电话,他们高中的班主任去世了。她立刻打电话给李大仁,此时李大仁在新家坡出差。程又青走出去,边打电话边哭,李大仁在电话的那一头安慰她,但接着镜头一拉开,李大仁也出现在了镜头里。电话讲到最后,程又青抱着电话痛哭,李大仁走到她的身边凝视着她,她却看不到他。同一个场景中,不同时空的人在通话,镜头传达出非常直接的内容:不论我在哪里,你需要我的时候,我永远在你身边。也非常直观的表现出两个人的情感状态:李大仁无条件的喜欢着程又青,全世界都看得到,唯独程又青不能。

又如第九集中丁立威在聚会上向程又青求婚,此时的程又青却已经偷偷溜到了门外给李大仁打电话。丁立威西装革履的向着空房间求婚,说着为程又青准备的求婚辞,门外,程又青与李大仁在电话里聊天,镜头一转,李大仁就站在她身边,穿着睡衣裤,头发蓬乱。这个镜头暗示了他们之间三角关系的结局:丁立威是看起来对的那一方,看似离她很近,却永远也走不进程又青心里,而李大仁才是她内心真正靠近的人。

这种打破传统空间的手法是《我可能不会爱你》的一大特色。这种手法的大量运用对两个主角之间特殊情感状态的展现助益极大,也使电视画面的张力得到了最大化。

第三个特点是精巧的细节设置。

前面已经说过,导演瞿友宁的作品以生活细节真实见长,但这里要说的不是情节上的细节,而是电视剧形式上的细节。

电视剧的每一集开始的时候都会出现一条“初老症状”,对应了程又青的“初老”状况。如第一集“越近的事情越容易忘记,越久的事情反而越记得”,第二集“一堆人想喊你某某姐,某某哥,而你很想叫他们shut up”。这些“初老症状”不是强硬的被提出来,而是巧妙的嵌在程又青的生活里,在刚刚好的时候说出来,令观众会心一笑,自己也跟着叹息,非常生活化,也非常趣味化。

片尾的设置则是“三句话,写给你‘最好的朋友’”。这些话都是从观众里选出来的,每个写下三句话的人,都是现实生活中两个主角情感状态的真实版。如第二集片尾:“你有没有发现,我总是说,他们不适合你。”“想看自己耐力有多深,可以一直这样暗恋着,等到你看见的那天为止。”“我很想知道,当我的名字滑过你耳朵,你脑海中会闪现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