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网络时代衍生的"低头族"

论网络时代衍生的"低头族"

2016-02-20 12:11:19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低头族 家庭教育 健康成长 心理咨询中心 论网络时代衍生的"低头族" 

本文为西华大学"西华杯"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成果(项目编号:2014073)。摘要:"低头族"是指近年来出现的总是低头玩手机的新兴群体。这个群体因网络科技的快速发展、人们信息需求增加、人与人交际淡化等诸多因素而出现。"低头族"不仅会给个人的健康、安全带来隐患,更会影响社会的安定,针对这一群体,除了政府干预、社会家庭教育外,最主要的是个人要进行自我控制。

关键词:"低头族";网络;科技;人际关系中图分类号:G648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72-1578(2014)16-0037-02随着全球移动互联网4G时代的到来,人们习惯在网络的虚拟世界里获取便捷的信息、进行娱乐休闲活动,"低头族"随之衍生,且近年来俨然成为了社会的一股极大"潮流"。作为一个巨大的群体存在,"低头族"的行为不仅不利于个人身心健康的发展,同时对社会交通、社会氛围、社会舆论等方面也存在潜在威胁。更值得关注的是,"低头族"的低龄化发展更是给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带来了巨大的负面影响。因此,新时代的我们需要更冷静地面对科技的飞速发展,理智地利用和享受科技成果。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从"抬头"做起!
1.认识"低头族"
1.1"低头族"的定义。"低头族"或称"拇指族"、"猿人族",指的是无论在地铁上、公交上,或是走路、吃饭时都做"低头看屏幕"状的人群,他们或看手机,或掏出平板、笔记本电脑上网,想通过盯住屏幕的方式,把零碎的时间填满[1]。"低头族"英文称之为"Phubbing",由澳大利亚麦肯和Macquarie大辞典联手精心杜撰而来,它由phone(手机)与snub(冷落)组合而成,指代一种因专注于手机而冷落周围人的行为,是对现今社会现象的一种幽默具体的描述和准确定义。
1.2低头族的行为特点。"低头族"的主要行为特征是在一切可使用时间内一直全身心盯紧手机或电脑屏幕,保持低头状态。近日,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提供的一项调查显示:77%的人每天开机12小时以上,33.55%的人24小时开机,65%的人表示"如果手机不在身边会有些焦虑" [1]。由此可见,由手机依赖症所引起的"低头族"现象已经成为了一个社会性的话题,因此我们必须引起重视,这意味着我们不仅要具体了解"低头族"现象,更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2."低头族"产生的原因
"低头族"这样一个群体之所以出现在21世纪的今天,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2.1客观原因: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首先,经济的飞速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巨大提高,人民收入的不断增长,绝大部分地区实现了移动网络和手机的普及,这给"低头族"的产生提供了物质基础。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去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1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5.8%。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年增长率为19.1%,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由2012年底的74.5%提升至81.0%。
2.2多种复杂的主观因素
2.2.1时间碎片化下的信息需求量增大。在全球经济飞速发展、地球村计划推进的大背景下,世界范围内的竞争更加激烈,人们的信息需求量不断增长,在这样的压力下,日常生活中的时间碎片被人们自主地进行更多功能化利用,而智能手机则自然而仍然地成为了这些人群利用和打发碎片时间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
2.2.2新媒体和自媒体的产生和发展。微博、微信、网络视频等新媒体技术与平台的发展,使大家习惯并乐于这种自由的无时空限制的信息交流和自我表达,更多的人愿意"低头"。英国有一项对2000名英国人展开的调查,内容包括手机在生活中的重要性等问题。结果显示,68%在晚餐约会中愉快地接听电话,14%会打电话给朋友,即使明知电话内容并不重要。
2.2.3人们内心对现实生活的冷漠与逃避。美国"生活科学"网站表示,"低头族"的出现凸显了人们过度依赖手机等电子设备而忽略自己和他人的生活的现实。在一个人人都以拥有智能手机为荣的时代,不能及时跟进的代价或许就是被大多数人所抛弃,其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都市人在快节奏强压力生活中内心的孤独感。
3."低头族"的弊端
"低头族"的出现是对时间碎片的创造性利用,然而,随着"低头族"群体的加速发展,却给个人和社会带来了更多的负面影响。
3.1个人方面
3.1.1容易引起颈椎、眼部等身体疾病。从个人健康来看,低头族最直接的危害就是容易引发颈椎病,长时间低头玩手机、ipad等容易造成颈肩部肌肉僵硬、痉挛,时间久了,就可能会导致颈椎曲度变直、颈椎间盘突出。某医院推拿科一个月的门诊从上世纪90年代到现在,他们接诊的颈椎病患者要翻上几番,每月大约至少要接诊近千例。其中,20岁至35岁的大学生和白领就占了"半壁江山"。无可置疑,大部分的他们都是"低头族"。除此之外,"低头族"们长时间沉迷于游戏、聊天,他们低头时会缩短脖子的肌肉,增加脸颊部位受到的地心引力,这样会导致下颌松垂,脸颊下垂,加快衰老。长时间专注地盯着屏幕,除了影响视力外,还很容易引发白内障等眼部疾病。
3.1.2给自己生活带来意外事故。从个人安全来看,"低头族"沉迷屏幕而忽略外界事物是他们的标志。湖北17岁的女生商某外出与同伴聚餐,边走路边玩手机,要过一座桥时,一脚踏空,掉入没有护栏保护的深坑,经抢救无效死亡。美国俄亥俄州大学的一项统计显示,因专注于手机而导致的伤害事件近年来明显上升:2007年有600名行人因看手机而受伤,2010年这个数字增加到1500人。
3.1.3个人的交际能力和行动能力退化。从个人发展来看,长期使用手机,"低头"成为一种习惯后,在一定程度是会使个人的交际能力和行动能力退化。香港研究协会调查发现:53%的受访者已患上"无手机恐惧症";26%的人每小时低头看手机超过十次;11%的人每三分钟查看手机一次;75%的人会在如厕时玩手机,比看书还要多。过度依赖网络信息搜索,会减少个人思考时间,降低思考频率,对信息的判断能力和认识能力都会有所下降,行动力随之减缓。
3.2社会方面。作为一个日益庞大的群体,"低头族"不仅会影响自己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素质发展,还会给整个社会的交通安全、社会风气、自由舆论带来巨大的隐患。
3.2.1给社会带来交通安全威胁。有研究表明,走路玩手机导致人们左右看的几率减少20%,遭遇交通事故的几率增加43%。若是交通司机也属低头一族,出事概率则会骤增。有调查表明,司机边开车边发短信时,发生车祸的概率是正常驾驶时的23倍,而打电话是2.8倍。据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统计,2012年美国便有多达1300人因一边走路一边玩手机导致意外送急症室[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