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单亲家庭学生进行交流》结题报告15

《如何与单亲家庭学生进行交流》结题报告15

2015-11-27 20:06:24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什么是单亲家庭 家庭教育 心理健康 结题报告 《如何与单亲家庭学生进行交流》结题报告15 

《如何与单亲家庭学生进行交流》结题报告

朱元德

(兰州五十五中 甘肃兰州 730050)

一, 问题的提出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每个人走向社会的港口,对一个人的影响意义深远。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由于生活中的种种原因,我国的离婚率正在逐年上升,再加上车祸、疾病等非自然死亡因素,产生了各种各样的单亲家庭。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不可避免的会遇到单亲家庭的学生,笔者自从带班以来就不断遇到此类学生,并且他们的比例还在逐年增加。对于这些单亲家庭子女的教育问题不容忽视,是学校教育中值得探讨的一个重要课题。这类学生的教育具有特殊性,他们的稳定健康是学生全面终身发展的基本保证,是班级班风学风建设的关键,也是社会稳定和谐的根本保障。

二, 课题的界定

从字面意义理解,单亲家庭是指由于死亡或离异后只剩下夫妻中一方与未成年子女共同组成的家庭。为此可以将单亲家庭子女的概念界定为:由父亲或母亲一方与其未婚的,年龄在18岁以下的,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子女共同组成的家庭。家是驿站、港湾,是孩子成才的一块沃土。对于尚未成年的孩子来说,更是安全的代名词,是快乐之源,是健康人格的发展之端。对于单亲家庭的孩子来讲,意味着失去与父(母)亲在一起生活的权利,甚至失去父(母)爱,它使孩子产生强烈的自卑感、被遗弃感、怨恨感。这些消极的情感必将作用于孩子与他人的交往,最终影响到他们的人际交往、同伴关系,造成与人交往能力的下降,甚至造成交往障碍,不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笔者将通过调查研究,了解单亲家庭子女的现状,分析原因,找到能指导日常教育教学的方法和途径。

三, 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单亲家庭子女人数不断增加,已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群体。其中部分单亲家庭子女,由于家庭放任不管或粗暴教育造成他们自暴自弃,玩世不恭;或学校教育不当,造成逆反心理;或受社会不良影响,干了一些不道德、违法,甚至犯罪之事,给社会带来严重危害,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单亲家庭子女的教育问题,〈〈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指出,政府、学校、监护

人都有责任关心帮助和教育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我们的学生正处在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由于多方面因素,在学习、生活、人际交往和自我意识等方面会遇到或产生各种心理问题,单亲家庭子女由于家庭的不幸带来的心理障碍更多。特别是仍然身处中小学阶段的孩子,因为心理发育还不成熟,容易受到伤害和变成畸形,如不小心加以呵护,最终很有可能会走上犯罪道路。这些心理问题如不能及时解决,将对他们的健康成长产生不良影响。研究此课题的目的和意义在于: 1,有利于平时教育工作的开展,促进单亲家庭子女心理上的健康成长,促进他们在各方面的全面发展,2,有利于总结对单亲家庭子女教育工作的得与失, 全面促进素质教育。3,有助于课题教师自身素质的不断提高。

四, 研究的对象、内容和方法

研究对象:我校高中某年级的60名单亲家庭学生

研究内容:

1,单亲家庭子女的心理现状分析。

单亲家庭子女因为父母的婚变或家庭的不幸,独自与单身父(母)生活,家庭结构被破坏,亲子关系的失调加上监护人教养方式的错误,以及社会评价对单亲家庭子女的心理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孩子的心理或多或少都存在着以下一些问题:自闭,自卑,自责,焦虑,抑郁,妒忌,逆反等, 同时他们的自我调试能力也很低。

2,单亲家庭子女的心理问题成因;

1)、家庭原因。父母的争吵、打骂,在子女的供养、教育等问题上意见不一致,互相推委、扯皮造成养而不教、放任不管,或把孩子当成“出气筒”稍不如意就谩骂斥责,甚至拳脚相加。孩子失去家庭的温暖,得不到完整的家庭的父母之爱。这样的家庭不但对孩子的教育无力,而且孩子精神上承受沉重的打击因而变得孤僻、性格忧郁、意志薄弱,破罐破摔、自由散漫、无进取心。有些则监管不力,过度溺爱,使孩子生长在一个扭曲的家庭教育氛围中。

2)、社会原因。单亲家庭中孩子在精神上往往会受到他人的歧视,这种压力对孩子来讲是很残酷的。孩子在同学当中被认为是没有爸爸(妈妈),有的孩子为躲避这种压力,远离同伴,形成了孤僻、冷漠的性格。

3)、学校原因。受应试教育的影响,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对教师工作的评价出现偏差,考试成绩的好坏直接与教师的名利挂钩,给教师造成了很大的压力。而教师又将这种压力迁移到学生身上,对部分单亲家庭子女心不能一分为二,看不到他们身上的积极因素,对他们不能一视同仁。有些教师把“双差生”看成是“害群之马”,在处理他们的问题时感情用事,简单从事,或息事宁人、或采取惩办主义,任意停课,甚至赶出教室,赶出学校,使学生情绪产生对立,失去自尊心和自信心。有的教师动辄训斥家长,使家长不愿接近老师,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脱节,各行其是,互相之间不配合,削弱了教育的力量。

4)、自身原因。对于单亲家庭的孩子来讲,单亲意味着失去与父(母)亲在一起生活的权利,甚至失去父(母)爱,它使孩子产生强烈的自卑感、被遗弃感、怨恨感。这些消极的情感必将作用于孩子与他人的交往,最终影响到他们的人际交往、同伴关系,造成与人交往能力的下降,甚至造成交往障碍、对人焦虑。还有就是单亲家庭子女心由于受家庭影响,一般意志薄弱,缺乏毅力,害怕困难,不能用正确的观念战胜不合理的需求。

3,单亲家庭子女的教育策略

1)、全面了解单亲家庭子女的个人情况,建立成长记录档案,方能做到因材施教。要对单亲家庭子女实施有效的教育,首先得走近他们,了解他们的个性,方法可以是正面观察,也可以从侧面了解。正面观察就是老师要经常注意单亲家庭子女的表现,“察其言,观其色,”及时发现问题,还要注意寻找机会和他们谈心,从中找到单亲子女心理失衡的轨迹。侧面了解主要是听取同班同学的反映,前任老师的介绍和进行家庭访问。部分单亲家庭子女不愿把心理问题暴露给老师,正面观察收效不大,侧面了解却能掌握真实的情况。只有老师尤其是班主任本着博大的胸怀走近单亲家庭子女,了解到每个单亲家庭学生的真实情况,才能做到因材施教,帮助他们象正常家庭的孩子一样健康成长。

2)、给予单亲家庭子女更多关爱,让他们的内心洒满阳光。要对单亲家庭子女实施有效的教育,首先得走近他们,了解他们的个性,方法可以是正面观察,也可以从侧面了解。正面观察就是老师要经常注意单亲家庭子女的表现,“察其言,观其色。”及时发现问题,还要注意寻找机会和他们谈心,从中找到单亲子女心理失衡的轨迹。侧面了解主要是听取同班同学的反映,其他老师的介绍和进行家

庭访问等。部分单亲家庭子女不愿把心理问题暴露给老师,正面观察收效不大,侧面了解却能掌握真实的情况。只有老师尤其是班主任本着博大的胸怀走近单亲家庭子女,了解到每个单亲家庭学生的真实情况,才能做到因材施教,帮助他们象正常家庭的孩子一样健康成长。

3)、注重培养与利用单亲家庭子女的自尊心和集体荣誉感。自尊心是一种个人要求社会和集体尊重的感情。它可以成为学生努力改正缺点积极向上的内部动力之一;集体荣誉感是人们意识到自己作为集体成员的一种尊严的感情,它能促进学生珍视集体的荣誉,根据集体的要求与利益去行动。因此必须使学生在个人自尊心的基础上培养起集体荣誉感。在没脸没皮,破罐破摔的状况下,任何教育都会失却它应有的作用。因此教师应该从尊重爱护单亲家庭子女出发,尽量发掘身上的优点,点燃单亲家庭子女自尊心的火种,多采用赞许、表扬、奖励、信任等方法培养其自尊心。

4)、激励是教育单亲家庭子女的重要手段。激励的手段也是多种多样的,工作中我着重采用了:(1)目标激励。即有意安排一些任务、活动激励单亲子女完成,达到某一目标,逐步激励,逐渐逼近,让他们明白自己和别人一样,别人能办到的事,自己经过努力也一定能办到。(2)荣誉激励。无论是班队、小组活动,还是学校搞大小集会、活动,都不失时机地对单亲子女进行荣誉感的教育,这能使他们萌生自豪感,增强自信心,从而达到教育目的。(3)理想激励。利用班队活动时间经常开展主题演讲,作文竞赛等活动,使孩子们树立远大的理想,朝着目标奋斗。

5)、对于单亲孩子的家庭要勤家访,多联系。为有效地教育和帮助单亲家庭子女健康成长,我做了大量有关家长的工作,经常向家长讲孩子的进步和长处,商讨分析存在的问题,这有利于孩子提高认识和改正错误。让家长明确作为父或母的责任,多为孩子着想,减少单亲带来的负面影响,配合学校用正确的方法教育孩子。要使家长认识到对子女放任不管是违法,是罪过,不配为人之父母。启发家长的良知,为子女作表率。

研究方法:我主要采用行动研究方法,即研究人员利用讲座、家访、邮件、电话等方式,实验教师本身就是设计者和研究人员,体现“教师即研究者角色”以便对实验过程进行控制,我又同时辅以讲座法、问卷法、观察法等,做好实验效果

的资料积累和统计处理。

五,研究的基本过程

1、研究准备阶段:(2010年6月——2011年1月)

1)调查了解我校高二年级单亲家庭子女的的基本情况,建立他们的成长记录档案。根据对我校高中某年级160名学生家庭状况的调查,属父母离婚的家庭学生有27人,父亲或母亲因各种原因死亡的家庭学生有8人,寄养在亲戚家(父母经常不在身边)的学生有25人,合计60人,占全年级学生的37.5%,其中学习成绩差的有43人,占26.9%;属放任不管或粗暴型教育造成的行为不规范的学生有25人,占15.6%。因此对于这些单亲家庭子女的教育问题不容忽视,是学校教育中值得探讨的一个重要课题。

2)了解我国的单亲家庭现状,学习相关的单亲子女教育理论。

3)分析他们的家庭情况及对孩子造成的影响,有针对性的设计教育策略。

2、研究实施阶段(2011年1月——2011年7月)

(一)、利用家长会,进行教子知识讲座,提高家长的素质。

(1)优化榜样树形象。我们知道青少年心理是否健康,首先与父母的素质,特别是父母的心理素质有直接的关系,残酷的现实是家庭残缺,孩子失去赖以发展的安全和谐的家庭环境,单亲家长更有必要以良好的素质、优秀的人品,给孩子树立光辉的榜样。我帮助家长更新了观念,努力学习,提高科学家教水平,把握孩子心理发展的规律,以科学之光增添人格魅力。这样一来,我们家长就能以自身的优良素质,高尚的品格、精湛的技艺,增强榜样的力量,对孩子心灵的塑造起到神奇的作用。

(2)优化亲子的关系,明确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苏霍姆林斯基说:“如果学生不愿意把自己的欢乐和痛苦告诉老师,不愿意与老师开诚相见,那么谈论任何教育总归是可笑的。”亲子关系的优化是家教的保障,要求家长倾心关爱而切忌溺爱,适度的要求而切忌拔高。因此关爱,要求适度,努力营造民主、向上、和睦的氛围,才能优化亲子关系,开启孩子心灵之窗。从而为家庭教育活动提供良好的平台。

(3)优化教育情境,孩子良好心理的培养,要讲究场景、时机、方式问题。对于单亲孩子,本来父母的生活方式的选择,易产生一层情感的“隔膜”,要到达

《如何与单亲家庭学生进行交流》结题报告15_什么是单亲家庭

理性理解,就需一个较长过程。因此家长更应创设良好的教育情境,溶化“隔膜”,在亲子情趣共鸣基础上,实施心理引导,①找好契入点:如看电视《宝莲灯》后,轻松引入母爱的话题②创造情景,如孩子爬山、参观动物园,从中教育孩子要刻苦,遵守社会公德,陶冶美的情操;③制造氛围,生日、节日、纪念日,祝贺喜庆节日,教育孩子尊老爱幼,礼仪诚信;④创造条件,让孩子参加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学习与人相处,培养团队精神;⑤引发兴趣,讲世界发明家的故事,教育孩子成功来于艰辛。平等温馨中对孩子心灵的雕塑水到渠成。

(4)优化心理矫正过程。对单亲孩子,由于他们比一般孩子情感更脆弱,心理问题更隐秘、更严重,自我矫正比较困难。因此单亲学生家长更应对孩子言行、举止体察入微,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一但发现孩子反常,表现出以上心理问题,家长可以搞心理教育咨询,也可配合学校进行心理健康问题珍断测查,等找到孩子心弦,调准音调,优选矫正方案。

(二)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做好向家长报喜工作。

在学校里发现了孩子的优点时,如:考试成绩的提高、为集体赢得荣誉、做了乐于助人的好事,我都会及时表扬,并且自己设计喜报卡片向家长报喜,让家长感受到孩子的进步,从而有一种成就感。

(三)采用电话联系的方式,向家长进行反馈孩子的信息。在学校里,我发现孩子有小问题时,一般会采用电话联系的方式,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小问题,等孩子到家后,及时帮助孩子改正错误。

(四)采用家访或者写网络书信的方式,向家长汇报孩子阶段性信息。教师把学生在学校里了解到的信息,进行汇总,然后向家长反馈学生的阶段性信息,然后再收集汇总孩子在家的阶段性信息,这样家长的信息与学校的信息就形成了共识,从而帮助孩子进步。

(五)换位思考很重要。在他们这些孩子的稚嫩心灵里,他们究竟需要的是什么?只有我们知道孩子需要什么,我们才能对症下药,消除孩子身心之痛,走出心灵困惑,迎接学习、进行生活的新挑战。

3、研究总结阶段(2011年7月-10月)

通过平时记录、问卷调查等变化情况进行总结,撰写论文。

六、研究结果:

通过对这一课题的深入调查研究,我发现了单亲家庭子女问题的根源,明白了与他们沟通的原则,找到了与他们交流的技巧,为我自己在对单亲家庭子女的教育工作方面积累了经验,也为我校的整体教育教学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借鉴! 七,研究的成果及结论

家庭、学校和社会是单亲子女每天都要接触的环境,单亲子女处于这三者相结合的成长环境中,因此三者对于其教育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如果这三者的关系有一个处理不好,单亲子女成长的天平就会失衡,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就在所难免。因此,家庭、学校和社会应充分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峻性和迫切性,形成坚固的三位一体的教育结构,共同促进单亲子女身心健康发展。

我们不回避对单亲家庭子女存在的问题的揭示和研究,因为只有揭示问题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但是营造一种适合单亲家庭子女成长的社会环境和舆论导向,健全单亲子女的教育的指导和咨询机构对于我们帮助和教育他们使之成材意义深远。加强对单亲子女教育问题的研究刻不容缓。当然,单亲子女教育问题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还有待每一位待教育工作者去研究与实践。

八, 讨论和建议

通过探索与实践,我感觉到教师,家庭和社会在单亲孩子成长中缺一不可。家长努力配合教师工作,教师及时反馈家长信息,从而形成一种密切的联络网。我们以关爱为核心,从榜样教育、活动教育、环境教育三个维度立体作用于学生自我意识、自我矫正、自我体验三个层面,我们看到了孩子自己能克服认知障碍,克服情绪障碍、克服人格障碍,进而达到孩子了解自我、信任自我、悦纳自我、自我控制、自我调节、完善自我、发展自我、调适自我、设计自我、满足自我健康素质的目标。还要通过各种途径提升了家长的素质,让家长都能掌握科学地教育和管理孩子的方法。从而使孩子在家校合力的管理下,身心都能得到健康全面的发展。

与此同时,全社会都有责任有义务为单亲家庭子女创设一个健康向上的大环境。第一、改变人们对单亲家庭子女的传统观念。我们社会要改变传统的旧观念,让单亲家庭的子女也能与正常家庭的孩子一样生活在我们的社会当中。第二、社会应成立单亲家庭子女的咨询和指导性机构,使单亲子女和家长在遇到问题时能及时有效的得到社会的支持。建立这样的机构我们可以以社区为依托,在一个或

则几个社区建立一个这样的机构,聘请专业的工作人员为我们的单亲子女家庭服务,也可以以学校为依托,在每一所学校建立一个心理咨询室,聘请专业老师做这些方面的工作。但是要注意尽量避免单亲家庭子女因此而被贴上“标签”。 第

三、成立专门的单亲子女教育基金。单亲家庭很多在经济上就是一个弱势群体,由于经济原因也给许多单亲家庭及其子女带来了很多的烦恼,甚至因为经济原因本来学习成绩很好的单亲子女不得不放弃学业,所以我们要在物质上给予他们的最低保障。保证每个单亲子女不会因为经济原因而失去受教育的权利。资金筹集可以采取多渠道方式,政府财政补贴,社会集资捐献一部分,社区承担一部分。第四、加强单亲子女教育的理论研究,为实践中的单亲子女教育提供理论依据,目前单亲子女教育的理论缺乏,在实践中遇到许多的问题没有理论来指导,但是这也不是一个人的力量可以解决的,而是需要全社会的努力,需要我们的教育专家为我们多提供这方面的指导。

九, 附录

(1)教育大词典.上海:上海辞书出版社,2000

(2)《新时期班主任工作指南》 主编:陈洪庆 2007.2

(3)《教师及学生心理健康》主编:武芳辉

(4)《中国教育基础之学生心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