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随笔

班主任工作随笔

2016-02-20 12:11:13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班主任教育随笔 家庭教育 教育经历 班主任工作随笔 班主任工作随笔 

【摘 要】班主任就像一个大家庭的总管。工作可谓千头万绪,对于一个教育经历不深的我来说,更是纷繁复杂,从学生的学习到生活我无所不管。在近几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常常领悟到搞班级工作的艰辛,同时,也品尝了个中的喜悦,我也认为家长同样有责任去做认真细致的思想工作。

【关键词】班主任;工作;家庭教育
路慢慢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
我自担任三年级班主任以后,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因为我们班是全年级有名的差班,记得在开学的摸底考试中,我班语文成绩分居全镇倒数第一,并且与第一名距离较大(均分相差十几分),面临如此的状况,我曾流过泪,也叹息过,但我深信只要功夫深,铁杵也能磨成针的道理。
由于学生目前基础差,绝大部分同学在在短期内成绩大幅度提高可能无望,虽然半年后与其它学校的同头班可能还是无法拉平成绩,但是我想能让他们在原来的基础上有所进步,并且还要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卫生习惯。基于这一点,我在八月份开学第一天利用两节课的时间为学生进行了开学谈话。从学习到思想品德、遵守纪律几方面都作了相应的规定。当时有同学听了谈话后觉得太严格,居然有人写条子递给我,希望老师能放宽尺度,甚至听人说他们在下面偷偷的管我叫“南山的老巫婆”。尤其是贴某,他也是给我印象最深的学生,当他走进教室时,就有一个同学立即站起来向我介绍贴某的光荣历史——小学几年来一贯不交作业。这位同学发布的新闻使我五雷轰顶,气愤之极。但我总算是克制住自己的情绪,便深入了解,还真是“藏龙卧虎”之地呢,有类似经历的还有两员大将是和他同村还是好友的两个同学。不知道便罢,知道了就应该及时解决,于是我便对他们进行了首次谈心。从学生做作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谈起。并且用浅显的事例来启发他们。如:学生不做作业就像农民种麦子不锄草一样。俗话说的好人勤地不懒,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果长此以往不做作业,三年之后就像种麦子的农民一样颗粒不收,等于白费了三年的大好时光。经过我的说服教育之后,这“三大金刚”开始交作业了,但上交的作业质量极差。字迹潦草,有时要辨别一个字要花好长时间,真是龙飞凤舞琢磨不定,有时为改一篇 作文 要花费正常批阅的两至三倍。一篇文章一两多字,不谈写作技巧,仅就错字、标点符号、语句方面就改得头晕目眩,一篇作文批改完毕,可谓“满堂红”。与其说是改作文,倒不如说是写作文。
尽管如此,我仍在班上表扬他们,提高他们学习的积极性。以鼓励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在老师们中流(WWw.niubb.Net)传着这样一句行话:宁可带100个基础好、听话的小孩,不愿带一个双差生。这简短的话语既是老师们工作经验的总结,同时也道出了带双差生的艰辛。虽然我做班主任工作的时间不长,但我也领教过其中的酸楚。
诚然,做班级工作也是苦中有乐。如:我班巴耀辉和贴少辉,开学初因贪玩没完成作业,而受到我的批评。但有一次在少年宫参加活动时,由于馆内很久没开展活动,座椅很脏,我当时没有带什么废纸,只好站在那儿,一面照顾他们,一面维持秩序,我刚定睛下来,一个清脆而熟悉的声音传过来:“宋老师,这有座位,我们已经擦干净的,您坐下吧!”我闻声扭头过去,看见他们正站在我的背后,待我回答不坐后,小孩带着失望懊悔的神情说:“您是不喜欢我们的,因为……”多么诚挚的邀请!我被“逼”坐上了座位。心想,我不愿坐下真是因为他们曾使我伤心过吗?我真是那么讨厌他们吗?……我一时还未弄明白。“老师,吃瓜子,小瓜子挺有味的。”他们的喊声打断了我的思绪。“宋老师,给旺旺饼干。”“宋老师,矿泉水。”“宋老师,洗净的苹果,可直接吃。”……顿时我的座位旁已经堆满了同学们争放的食品,虽然我没有品尝这些食物的香、甜、脆的味道,但我早已沉醉其中,心里是那么的甜,有一种无以言表的喜悦。
班级工作与家庭教育
班级工作固然重要,但我认为家庭教育仍然是不可少的。
尽管学生每天几乎大部分时间是在学校渡过的,但学生起居饮食的习惯对学习生活也会产生直接影响。有时留下的是不可弥补、无法挽回的损失。
我班目前有几个孩子的家庭残缺不全或者是跟着爷爷奶奶在家的,这样的小孩在管理方面为老师增添了不少麻烦。诸如作业未做完,无人签字,迟到、旷课已成为家常饭。为搞清楚他的去向往往要费很大的周折,有一个姓虎的小孩,先天聪明但父母长期不在身边。只好跟奶奶住在家里一个月见父母一两次,由于是祖孙关系,奶奶只知道一味的疼爱倍至,老人却无从也无法对他进行教育、管理、引导。致使他性格古怪、孤傲、懒散。总认为父母不管自己,好象已成为家里的弃儿,这样日积月累养成诸多不良习性:心情好时就回家吃饭,心情不好时便不见其踪迹,时常在街头就餐,偶尔也能凭着自己的巧嘴,甜言蜜语的到同学家去混一餐。卫生习惯也特差。一天,我看见他脸上还残留着前一天留下的痕迹,手裹着一层厚厚的脏皮,耳根后也藏着许多污垢。我为此也多次与其父亲联系,但收获不大。最后我还是决定定期与其谈心,让他自述近期表现,不过每次谈话他都很坦然,这样还真有效果,经过四五次谈话后,他也从心里认识老师的良苦用心,也认识到自己原来的行为对不起老师,再也不是脏兮兮的猫脸了,作业也能够按时完成了,字迹也好了,作业本也干净了。虽然这个小孩耗费了我许多休息时间,有了些微变化,但这对于我来说就是成功,就是希望。我深感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后来我经常与家长联系我呼吁世上为人之父的人,为人之母的人,不要贪恋眼前的利益而忽略了家庭未来的“顶梁柱”,应与学校配合,一同加强对孩子的管理,否则,就会荒废自己子女的前途。当然,班级工作的繁杂远远不只是这几点。
由于我的精心管理和悉心教育在期中考试中我们班取得了佼人的成绩,这对于我来说是最大的安慰。并且在学期末我还被授予了“镇级优秀班主任”的光荣称号。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还会继续摸索出更好的适合自己班级的管理方案使班级的每个孩子都在原来的基础上有所几步,真正做到“授之以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