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课——《表哥驾到》教案

优质课——《表哥驾到》教案

2016-02-20 12:11:20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表哥驾到 写作技巧 家庭教育 感觉是什么 优质课——《表哥驾到》教案 


一、简要说明
《表哥驾到》情真意切,情真在反映出家庭教育中父母苛求孩子的现象,意切在语言和结构的宛然一体。那夸张幽默的语调,那形神兼备悠然享受的情节,道出的人生教诲却是“含泪的微笑”。另外,这篇文章可读性强,理解上难度不大,一节课很难解决微型小说的所有问题。因此,本人尝试着以“篇幅”入手:为什么能写这么长的篇幅?为什么要写那么长的篇幅?以此与学生一起探求文字背后涌动的激情,以及这些文字对于写作的启示。在教学中力求体现这样的教学理念:语文是审美的,语文是个性的,语文是人文的。
二、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了解故事情节,理解文意。
2、了解本文的艺术手法,感受鲜明的语言特点,并学会应用到写作。
3、了解作者秦文君,以及她在儿童文学上的特殊性,(wWW.nIUBb.NEt)倡导阅读,培养起思考生活的能力。
【教学重点】
了解本文高超的写作技巧
【教学过程】
一、导入
师:上课前,我们首先看一张图片,这是我去年去陕西西安时拍下来的,大家说说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场面呢?
生:皇帝驾到的场面
师:确实,礼仪三百,威仪三千,这是在模拟古代皇帝驾到的一个场面,只是这位皇上不是男的,是一位老婆婆了,但是从中我们也知道,驾到这两个字一般用在达官贵人,特别是皇帝身上的,但今天我们所要学习的文章却是《表哥驾到》,我们来一起看看,这是怎么一回事?
二、理顺情节,感受艺术魅力
师:首先,问大家,刚拿到这篇文章的时候,第一感觉是什么?
生:篇幅很长,题目很有意思
师:老师跟大家一样,在第一次接触这篇文章的时候,就觉得这文章题目很有意思,而且也特别的长,那么今天我们就在第一印象上做文章,围绕篇幅探讨两个问题:一、为什么能写这么长的篇幅?二是为什么要写这么长的篇幅?
先请大家用几分钟时间默读下课文,默读的要求是不能读出声音、不要回读,语速要快。在读的时候,把表示时间的词语或者句子划出来。
师:哪位同学自告奋勇的站起来,把你找到的表示时间的词语或者句子与大家分享呢?我喜欢能举手的同学,因为举手不仅仅代表你的勇气,更是你自信的象征。
生:下午五点、一会、吃晚饭前
师:很好,其实大家有没有发现,这几个词语其实是这个文章故事情节的过度,下午五点之前写的什么事情?
生:我与表哥未见面之前,妈妈在迎接表哥
师:从下午五点表哥驾到到晚饭前呢?
生:与表哥见面、一起投篮
师:这个时候,他们之间的关系如何?
生:成为密友
师:那吃晚饭后,下面又发生了什么
生:发现大姨在数落表哥,才知道两人是难兄难弟。
师:好,大家看到幻灯片,我请一位同学按照上面提供的几个方面的线索复述下课文。
生:
师:这位同学复述的很好,基本情节都有了,而且驾驭语言的能力很强。我在读这篇文章的时候曾经改编了这个故事,大家看看幻灯片,比较分析下,我改变的和秦文君的原文相比,哪个更好?
生:秦文君的好
师:那她的好,又好在哪里呢?大家看着我用黄颜色强调的几处:妈妈在忙着迎接,就这么一句,在秦文君的文中是怎样写的?找出来,读一读,品一品。
生:激动地、催我、仿佛我也是一道大菜
师:用了什么修辞?
生:有比喻,有夸张。个性化的语言
师:我们再看下面一处:投篮这一段,先一起读一读。我先请一位同学把这个动作做一边。
师:这些生动形象的细节表现在改变的文章中没有。再看下一处。
生:表哥彬彬有礼的细节有:文静又迅速。
师:而妈妈看着表哥这样,她的细节是由衷的赞叹:多有教养啊。大家再看文章的开头以及结尾,跟改变的有什么不同?
生:作者的心理描写,
师:这些心理描写写出了我当时不希望表哥过来做客,就像大家每天盼望着下雨,就不用出操,刮个台风就不用上学一样的心情。这种不是直接写愿望,而是从心理或者其他方面去间接描写的就是侧面烘托。好,我们一起看看幻灯片。好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能写这么长的问题就这样一起解决了,所以,大家是很聪明的。那,三班的才子、才女们,我们再一起把下面的问题也解决掉。
三、深入探讨文章中心
师:前几天啊,有位仁兄在QQ上跟我说:梁兄,我觉得秦文君的〈表哥驾到〉写的太哆嗦了,简直有多赚稿费的嫌疑,你觉得呢?他还做了一个胜利的姿势。那么,大家来替我回答这位仁兄的问题:为什么要写这么长?我们刚才知道作者能写这么长是因为用来很多的写作技巧,问题就可以转化为这么多的写作技巧,作者想表达什么?我们可以选取一种,请大家在文章中找出比较夸张的词语或者句子。
生:驾到、隆重、高档次、伟大的表哥、相见恨晚......
师:很好,我告诉大家这些夸张的词语属于大词小用。大词小用说得直白一点那就是杀鸡用宰牛刀。那么,杀鸡用宰牛刀的歇后语后面跟的是四个字:小题大作。
生:起强调作用,突出表哥在妈妈心目中的优秀,从侧面说明妈妈对我过多的要求,这些要求让我觉得烦恼!
师:那么在文中用夸张属不属于罗嗦的部分?
生:不是。
师:那我们看其他方面,无论是细节描写,还是比喻的修辞,或者是心理环境的侧面烘托,为了什么啊?
生:文章用了各种艺术手法刻画表哥在我家做客时的场景越生动形象,就越能反映出家长苛求孩子达到完美,使孩子在无形之中承受了更大的压力,丧失自我的教育现象,从而使作者对于这种现象的批评也就越深刻。
师:好,现在我们明白了这位跟我耶的仁兄认为秦文君故意多写几个字在赚稿费,这种看法是不对的。同时,我们也明白了,这片文章作者写了这么长的篇幅,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反映父母过于苛求孩子,给孩子带来了压力和烦恼的现象。那么,大家生活中有没有碰见过这种现象呢?我相信很多同学有过,你们是能够理解作者在最后说得我只叫道表哥驾到,就涌起一种男儿掉泪的悲怆,这种悲怆中的千言万语。下面我们就拟一条短信:把作者想说的或者你们自己想对父母说的说出来。我给你们配上音乐
师:大家写得都非常的好,让我感动,我相信如果现场有你们的父母的话,那将是更加令人感动的场面。当我们面对感动时候,不要忘记了给予我们这份久违的感动的人——那就是这篇文章的作者秦文君。我们一起来看看她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