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查尔斯·狄更斯《艰难时世》中失败的“事实”教育的启示

浅析查尔斯·狄更斯《艰难时世》中失败的“事实”教育的启示

2016-02-20 12:11:13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查尔斯狄更斯 知识经济 家庭教育 环境对人的影响 浅析查尔斯·狄更斯《艰难时世》中失败的“事实”教育的启示 

摘要:Coketown工业小镇的教育家Gradgrind先生推崇的“事实”教育宣告失败。《艰难事实》作者查尔斯对社会现实中的“事实”的改变作付出的种种努力也归于失败,使得人们重新审视社会需求。本文作者通过对“事实”教育失败的分析,结合实际分析当今社会和教育需要创新。

关键词:“事实”教育;失败;启示;创新
中图分类号:G712?摇 文献标志码:A?摇 文章编号:1674-9324(2014)08-0183-02
一、对查尔斯狄更斯《艰难时世》中失败的“事实”教育的简要回顾
《艰难时世》小说的主人公Gradgrind先生是Coketown工业小镇的教育家,他一直以来都倡导“事实”教育。他所推崇的“事实”教育就是将自己的认知定义为不可推翻和辩驳的真理,强加在自己的教育之中,以强制力要求学生无条件认可和服从,磨灭学生好奇和多疑的天性,与当今社会的创新教育背道而驰。所谓的教育家Gradgrind先生精心地用令人窒息的“事实”教育磨灭了他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们的天真和想象力。随着时间的推移,“事实”教育的不利因素日益凸显出来。Gradgrind先生的孩子们都过着悲惨的生活,女儿过着毫无幸福可言的婚姻,没有勇气也不知道如何去追求自己的幸福,儿子犯法远逃他乡。他孩子们的痛苦处境证明了他“事实”教育或者说家庭教育的彻底失败。他一贯推崇的“事实”教育不但没有给他的孩子和Coketown其他小孩们带来任何益处,反而使得他们遭受着痛苦,他们一切听天由命,没有改变现状的想法,他们觉得不幸和痛苦都是无法改变的。
二、失败的“事实”教育带来的思考
既然“事实”教育被证明是彻头彻尾的失败,那它就不应该再得到提倡。那么我们从它的失败中感悟了什么呢?用作者查尔斯的话说就是“That quality is Fancy”。通过对查尔斯文学生涯分析,我们可以看出他一直想让读者知道的是他认为人类对世界万物应该而且是可以有充满想象力的本能反应的。查尔斯所认为的想象力是一种对生命奇迹的接受能力,对世界多样性的好奇心理,在平凡生活中寻找快乐的能力等。查尔斯坚持认为想象力不是像爱好一样可有可无,而是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想象力和创新力需要人们富有创新的精神。换句话说,通过分析“事实”教育失败的原因,我们得到了这样的启示:创新精神对于教育和整个社会来说是十分重要的,而且是必须的。生活在19世纪的查尔斯似乎已经意识到创新精神在教育和社会中的重要性将会越来越凸显。因此,可以说查尔斯是一名具有超前意识的伟大作家。
三、“事实”教育给当今社会带来的启示
“事实”教育的失败让我们意识到创新精神的重要性,因为正是创新精神解除了人们身上的传统枷锁,正是创新使得我们的孩子更加生气勃勃,正是创新加速了社会的发展。进入21世纪后,高新技术每天都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同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知识经济也已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给社会带来的不仅是机遇,更是挑战。因此,世界上的每一个国家都在制定发展战略以便抓住机遇,抢占科技、工业和经济发展的至高点。要想参与到这场世界间的较量,并实现目标,我们的社会需要发展,而发展不能是一成不变的,发展需要创新。众所周知,人才是发展和创新的关键因素,因而我们必须培训创新型人才。死板守旧的教育能够培养创新型人才吗?不可能,创新型人才的培养需要创新型的教育。因此,我们的教育同样需要创新。
1.创新是社会的需要。江泽民同志说过,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创新是一个民族积极向上的精神支柱。审视世界各国的发展史,我们不难看出国家的发展主要依赖于创新和对变革的不懈追求。如果一个国家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它的命运注定是落后挨打。创新作为人们的创新性活动,必然会产生不同于传统观念的新认识,突破旧的思想观念的束缚,为社会发展扫清思想障碍。创新能够使事物产生质的飞跃,形成一种新的事物,从而促进社会发生变革。创新并不是个人的孤立行为,而是有机联系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协调发展的创新性活动,它会引起社会各方面的综合性发展。
2.创新是教育管理的需要。教育管理创新是教育单位与时俱进,向前发展的需要。首先,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单位员工的文化水平和思想观念随社会的发展而升高,需要创造和它相适应的管理办法来实现。其次,社会的科学技术向前发展,教育单位需要传授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也在不断向前迈进,必须有新的管理模式和它相适应。如果在原来管理水平徘徊不前,势必造成教职员工组织纪律松懈,不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也不能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各类人才。
3.创新是人才培养的需要。社会的发展需要创新,人才培养同样需要创新。创新教育是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知识经济时代而提出来的。创新教育不仅是方法的改革或教育内容的增减,而是教育功能的重新定位,是带有全局性、结构性的教育革新和教育发展的价值追求,是新的时代背景下教育发展的方向,尽管我们研究的定位是培养中小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但实际上将来带来的是教育全方位的创新。我们强调,创新教育的重点不仅是在操作层面在上搞小发明、小制作,或在学科教学中仅仅培养发散思维能力就可以了。这些在创新教育中仍然要搞,但除了考虑这些操作层面上的问题外,更要考虑适宜创新人才成长的“土壤”、良好的环境,这比什么都重要。这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环境对人的影响是特别巨大的。
参考文献:
[1]Charles Dickens. Hard Times. Trans. Mu Run. Beijing:Beijing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earch Press,1995.
[2]Charles Dickens. Hard Times. 2nd ed. Beijing:Beijing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earch Press,1995.1,8-9,134-135,287-289,125.
[3]Liu Bingshan. A Short History of English Literature.2nd ed. Zhengzhou:Henan People’s Publishing House,2001.354.
[4]The Great Tradition in English Literature from Shakespeare to Shaw. Vols,2. New York and London:Modern Reader Paperbacks. 694,706,730.
[5]Wu Weiren. History and Anthology of English Literature. 1sted. Beijing:Beijing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earch Press,1988.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