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

浅谈如何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

2015-11-27 20:06:04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思想道德教育 家庭教育 保健知识 计算机知识 浅谈如何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 

浅谈如何做好新形势下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

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指出“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动员社会各方面共同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这是学府街近年来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一直坚持贯彻的指导思想。青少年正处于思想逐步成型的基础教育时期,他们心理多变,情绪不稳,思想活跃,既易接受良好思想道德的教育,也易受到不良思想和丑恶现象的侵蚀和危害。因此,要针对青少年成长不同阶段的不同特点,采取多种多样、易于为接受和理解的方式方法,把传授知识同陶冶情操、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结合起来,把个人成才同国家前途、社会需要结合起来,把思想道德教育同历史教育和形势教育结合起来,使广大青少年感同身受,在家庭和社区的良好教育环境中成长为有用之才。然而,辖区内有的青少年存在一些心理行为问题,其中包括情绪因素及人际关系因素,有的青少年甚至存在为焦虑、强迫、轻度抑郁等现象,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这些现象以及社会上青少年违法犯罪率逐年上升、趋向低龄化、智能化等事实表明,我们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着实令人担忧。

一、发现问题,探索出路

学校德育教育存在不足;一些家长又“望子成龙”心切,注重孩子学习,忽视德育培养,甚至不注意自己的言传身教,以至于家长的一些不良行为,完全可从孩子身上看到;社会不良环境对未成年人的冲击,在某种程度上有着不可阻挡的影响和渗透力,给未成年人的成长带来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快速发展,给未成年人学习和娱乐开辟了新的渠道。与此同时,腐朽落后文化和有害信息也通过网络传播,腐蚀未成年人的心灵,成为“电子海洛因”。在各种消极因素影响下,少数未成年人精神空虚、行为失范,有的社会未成年人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歧途。传统、单一的“灌输式”的教育已经很难满足现今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需要。针对当前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出现的问题,我们展开了一些大胆的尝试,在学府街道所辖14个社区尝试了“坚持打牢三个基础,整合三个方面资源,探索五个方面创新,注重实效”的做法,平均每年开展各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百余项,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三个坚持”,打牢基础

基础牢固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因此我街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始终努力做到有体系、有组织、有队伍、有传统项目,保证了全街各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有序进行。

1、坚持打牢组织基础。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家庭管,学校教,社会抓,三管齐下,三方联动。街道需积极配合学校、社区和家长,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加强和改善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宣传科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经常分析街域内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状况,及时了解掌握各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情况,认真研究解决各种问题的方案,依托社区党团组织、社区教师、“五老队伍”、志愿者队伍开展各项活动。

2、坚持打牢队伍基础。志愿者队伍作为学府地区青少年工作的一个品牌,一直在学府地区青少年工作方面起着很大的推动作用。青少年志愿者服务根据居民群众之所需和志愿者之所能,党团员青年带头,努力开展了各项自愿无偿便民、为民服务。在服务社区建设、扶孤助残、师教助学、迎接奥运等多个方面做出重要贡献。现有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34支,共945人,受益群众达3万余人次。提供的服务内容主要有:理论学习辅导、义务家教、法律、环保知识讲座、治安防范巡逻、护绿、护卫、便民服务、为老服务、文体活动义务指导、扶孤助残、计算机知识和英语知识普及、和谐社区宣传、社区爱心互助等。主要构成有:社区青年志愿者、医务工作者、大学生志愿者、中小学生志愿者等。以社区医务志愿者为例,学府街域内一直活跃着三支青年医务工作志愿者义诊队伍,即:传染病医院团工委带领的青年医务工作者义诊志愿服务队、一中心医院团工委带领的青年医务工作者义诊志愿服务队和中医学院优秀学生义诊志愿服务队,到社区为居民义诊,并向居民们介绍日常的医疗保健知识。

3、坚持打牢活动基础。全街长期坚持开展的固定活动有:寒假活动、暑假活动、“三•五”活动、“五•四”活动、“六•一”活动、“八•一”慰问活动、扶贫助困活动等。由于这些固定活动坚持的好,形成了全街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传统项目,同时也维护了未成年人工作在全街的形象,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提高了广大未成年人对街道工作的认识度和认可度。

1)抓好各种节日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坚持在“三•••五”学雷锋、“四•一二”植树节、“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六•二六”国际禁毒日、“七一”党的生日、“八•一”建军节、元旦、春节等节日开展各种特色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即弘扬了传统节日,又培养了未成年人对各种节日的纪念情节,从而培养了未成年人对祖国的深厚情感和热爱。纪念建党九十周年之际,我们紧紧抓住这一主题,充分利用离休老干部、抗美援朝时期的老战士、建设时期的老干部、退休的老教授、老劳模、社区老党员、老专家等资源,开展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等一系列的传统教育,通过主题宣讲、专题报告、唱红色歌、观红电影、讲革命故事、科普知识学习,收听、收看总书记“七一”讲话,认真领会讲话精神,系统深入学习、解读,对青少年进行红色思想引导和正面思想教育,收效甚好。

2)抓好各项主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每次开展主题活动前,我们都认真研究,制定详细方案,周密部署,并切实组织好落实。如,“迎奥运,暑期大家乐”系列主题活动、“祖国在我心中”庆祝建国六十周年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庆祝建党九十周年系列活动,全街未成年人齐动员,深入开展各项活动,落实到位,抓紧抓实,我街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呈现出良好的局面,我街的广大未成年人呈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涌现出大量的好典型及好人好事,也使得进取心、刻苦耐劳的品质和奉献精神在学府社区未成年人身上得到充分体现。

3)抓好寒暑假期间青年中心活动。利用寒暑假,以青年中心为载体,开展围绕社会治安、社区禁毒宣传教育、法制宣传教育、未成年人心理保健教育讲座、低碳、环保等主题活动及征文演讲比赛、慰问老革命军烈属、消夏电影展、外出参观、社区志愿服务等思想道德教育活动。活动内容丰富,既充分利用了社区青年中心,又充实了未成年人的寒暑假生活,使他们学到了知识,增长了见识,假期过得更有意义。

三、整合资源、齐抓共建

“好戏要靠大家唱,花轿还需众人抬”,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家庭管,学校教,单位帮、社区抓,多方联动。为此,我们先后开展了与驻街院校、辖区单位和驻街部队的共建,整合这各方面的资源,协同进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

1、与驻街院校的共建。街校共建,是我们近几年一直在努力做好的一项工作,我们本着“双赢、互惠、互利”的原则,为大学提供实践教学基地,大学为我们提供知识和技能支持,共同搞好学府地区建设,学生们从中丰富了社会实践经验,我街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文明礼仪、环保意识等得到提高和加强,双方受益。目前与我们有共建关系的学校有: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南大软件学院、社工学院,天大环境学院、材料学院、管理学院、工程学院、建工学院、精仪学院、环境学院、化工学院,天津理工学院应用化学系,天津师范大学,中德技术学院等大中专院校。还有天大附中、附小、109中学、和平90中学、二南开中学等中小学班级也纷纷和不同社区建立了共建关系。

2、与辖区单位的共建。我们本着“服务-协作-共荣”的原则联合辖区单位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如在“三五”期间,开展“学雷锋献爱心活动,培养学习上“钉子”精神、生活上艰苦朴素优良作风。针对季节特点,开展学府健康行关爱暖人心活动”,连续几年与传染病医院团委,组织医务人员到社区、学校、幼儿园开展义诊活动,为社区未成年人义务查体,宣讲传染病的防治知识,为南开一幼的小朋友讲解“六步洗手法”帮助小朋友们远离甲流等传染疾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3、与驻街部队的共建。我们常年坚持与驻街武警九中队开展共建,每到“八•一”前后街党工委带队到部队慰问,各社区组织未成年人到部队慰问,同时接受部队的教育和洗礼,请部队教官到社区对未成年人进行军训磨练他们的意志,增强国防意识,培养他们的吃苦精神。

四、五项创新,充满活力

我街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随着遇到的各类新问题、新情况还非常注意大胆创新工作的形式方法,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由单一向多元化转变、由理性向人性化、由普遍向个性化、由灌输向互动型、由口号向行动化、由理想向实际性等多个转变。我们的五项主要创新方式有:

1、教育领域创新,重视和发展家庭教育,调动家长科学教育子女。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必须把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学校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我街一改原有单一针对未成年人自身的活动,积极开展各类有家长参与的“亲子活动”、“家长补习班”、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文明家庭评选等活动,帮助、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广泛开展家庭教育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推广家庭教育的成功经验,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科学教育子女的能力。

2、教育途径创新,开通博客进行教育,网络吸引凝聚未成年人。21世纪是一个高度信息化的网络时代,未成年人作为一个使用网络的重要群体,在思想道德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模式等方面均受到网络强烈的冲击和影响。网络和未成年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已经成为青少年获取信息的基本方式。根据时代发展的要求,我们坚持与时俱进,通过网络进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开通了学府团声博客。不仅顺应了当今未成年人中普遍喜欢上网的潮流,同时也便于各社区之间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情况的及时沟通和工作反映。各社区团组织可以登陆博客,浏览、留言、发帖,及时上传反映本社区最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动态,达到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目的,同时也为领导了解,注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帮助、指导提供了窗口。

3、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更切合实际,教育效果更理想。现实道德教育中,有些目标太高,未成年人无法达到,这就造成了一些道德虽然我们给未成年人灌输了,他们也理解了,但始终无法付诸实施,结果是,道德变成了虚幻的说教,甚至本身就是骗局。比如说,我们要求未成年人不说谎,举的例子从六十年代起至今,都是《狼来了》,但现实中,任何一个人都很难做到不说谎。面对一个癌症病人,你能如实告诉他,得的是癌症吗?老师面对自己的学生,能把所有属于自己的隐私告诉学生吗?如果癌症病人向你询问病情,学生向老师请教老师不愿让人知道的个人隐私,这些都不便如实相告,而又不能不作回答,最好的方式就是撤谎。大人可以说谎,未成年人为何不可以说谎?问题不是可不可以说谎,而是要分清什么谎必须学会说,什么谎可说、可不说,还有的谎坚决不能说。一般来说,善良的谎,要教育孩子去学、去说;中性的谎,同别人无关,愿说就说,不愿说就不说;恶意的谎,如抵毁别人,无中生有,攻讦同事,挑拨离间等谎言,是道德品质恶劣的表现,这样的谎要坚决教育孩子不能说。

4、教育品牌创新,“三把青春火炬”照亮学府爱心家园。学府街目前活跃着各类青年志愿者队伍19支,共500余人,在全街统一协调下,像“三把火炬”覆盖了整个学府社区,照亮了学府爱心家园,开展了各项自愿无偿便民、为民服务活动,呈现出队伍多,规模大,体系全,覆盖广,服务强,质量高,效果好等特点,并形成“三把爱心火炬共同照亮家园”的特色。每年服务5万多小时,受益群众达20多万人次,在服务经济发展、社区建设、扶孤助残等多个方面做出贡献。品牌的效应直接影响着身边的未成年人,吸引着辖区的未成年人参加我们的“巡逻”志愿者队、“护绿”志愿者队、“低碳环保”志愿者队等等,为社区和谐默默的做着奉献。

5、教育模式创新,由讲授向实践转变,更易于未成年人接受。道德是实实在在的实践活动,不是抽象的概念。但我们往往却把它当成了概念。作家长的,常常教育孩子要孝敬父母,热爱祖国,但现实中,往往却反其道而行之。孩子想动手洗衣、做饭,父母却怕孩子累坏身体。爸爸要给爷爷、奶奶寄点生活费,妈妈却说等钱多了再寄吧,这实际上是在用实践行动来教育孩子不孝。爱国主义教育也是如此,一说爱国主义,就用黄继光、董存瑞、李大钊等为例,实际上,身边的爱国主义事例就多得很。多植一颗树,多种一片草,为失学儿童捐了一元钱,修好了教室里的门窗或桌凳等,都是爱国主义的重要内容;反之,如果毁了一颗树,踏坏了草坪,损坏了公物,这些行为,就不是爱国主义行为。因而,道德教育不是抽象的概念,而应该是实实在在的实践活动,这种实践活动一经成为人们的习惯,就形成了道德行为。

四、注重实效,凝聚人心

工作开展重实重效,才能得到广大未成年人和家长的信任,抓住他们的心,从而获得他们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开展各项工作当中我们都注重一个“实”字,真抓实干,上报实际数字,把工作落到实处,追求实在效果,为辖区未成年人干实事。需要为辖区单位协调的,真去跑、去联系,绝不敷衍;开展实在的活动,不搞形式主义,受到社区、驻街单位的普遍认可,凝聚了社区未成年人的心,得到了辖区单位的理解和支持,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共同做好新形势下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为辖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2011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