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技巧]上下双钩钓多层

[钓鱼技巧]上下双钩钓多层

2015-11-27 20:09:36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钓鱼技巧 兴趣爱好 钓鱼技巧 [钓鱼技巧]上下双钩钓多层 

上下双钩钓多层
上下双钩多层钓,其目的有二个:一是试探鱼在哪一个水层,二是增强钓鱼效果。
台湾钓法的双钩是坠悬双钩皆着水底,北方的上下双钩有的是悬坠一钩在底,一钩略悬于底的上方,有的是坠底,一钩悬,一钩远离锡坠,躺于河底,唯有江南的双钩钓,是一个着底钩尖朝天,一个悬在水中。
江南双钩多层钓有二种结构方式,一是死结双钩钓,一是活络(移动)双钩钓。死结双钩是下拴一朝天钩,距钩上方20厘米左右处,再打死结拴一只约5厘米左右子线没锡坠的单钩。为使钓到大鱼线不易断,现多数改为拴结处用小别针,或三环返捻环活络双钩已利用台湾钓法专用的太空豆,在线中间穿一个塑料管上,塑料管可上下移动、用太空豆限制。
实践证明,上下双钩多层钓,具有不少单钩钓实现不了的效果,尤其在钓鱼比赛中,其优越性更加明显。一是可试出鱼是否在底层,这一方水域什么鱼类较多。如鱼在中层多,则悬钩可作主钓钩,或干脆加大浮漂,增加浮力,使双钩上下皆悬于水中,增加鱼的上钩率。如鱼在表层,则把大浮漂勒到上钩的上方5-10厘米处,双钩皆可钓表层鱼。如鱼还是底层多,则以底钩为主,上钩或装诱饵,或拉近底钩,多钓底层鱼。二是引鱼方便,尤其是在钓鱼比赛中,现在比赛垂钓,多数不许打窝子抛诱饵。双钩的长处在于一钩装易散易聚鱼的台钓饵料,一钩装钓饵,可以不断引来鱼,增强钓鱼效果。平时钓鱼,抛下诱饵一会儿,诱饵吃光了,用此方法再聚鱼,比再抛诱饵效果好。三是可很快试出鱼喜食什么饵料,便于迅速决定用什么钓饵好,也便于钓取不同品种的鱼。一开始试钓,可一钩装素饵,一钩装荤饵。如鱼喜食荤,则双钩全用荤,喜食素,则全用素。如不同品种的鱼儿皆有,荤素皆食,则荤素皆用,效果就好。
但上下双钩多层钓也有缺点,一是装饵慢,费时间;二是双钩同时吃时,易判断错误,丧失最佳提竿时机,易跑鱼。故聪明的钓者一定吃准鱼在底层、专喜一种饵,吃钩率又高时,应即改为单钩钓——上钩不再装饵,这样,既不会判断错误,准时提竿,百发百中,装饵又省时间,有效提高垂钓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