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技巧]寒冬钓鲫鱼十种关系掌握好

[钓鱼技巧]寒冬钓鲫鱼十种关系掌握好

2015-11-27 20:09:28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钓鱼技巧 兴趣爱好 谚语 钓鱼技巧 [钓鱼技巧]寒冬钓鲫鱼十种关系掌握好 

一、钓鱼心态慢与急的关系
冬天钓鱼必须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因为冬天上鱼慢,钓者性情急躁是钓不到鱼的。冬天,气温、水温低鱼嘴僵硬,鱼开口小等原因,鱼就较难钓些。特别是野钓,因为水广鱼稀,地形复杂,加上电鱼、打鱼、炸鱼等多种因素,造成鱼的游弋、栖息、摄食等都是“打游击”.它们发现饵料后,并不像在养殖塘里那样,见到饵料就马上疯抢,而是先话费相当长时间在外围观察,看一看、闻一闻,确定不是“恐怖”的东西,对自己没有威胁,属于安全食物以后,它才慢慢移动近来,小心翼翼地吃。因此,冬季在野河、湖库垂钓,不可能在很短时间内钓到鱼,换到别的地方去;或者鱼刚试钩还没有正式吃钩拉线就鲫鱼提竿,当然就钓不到鱼了。
二、天气阴与晴的关系
冬天钓鱼,很多钓友都喜欢选择晴朗的天气出钓。大太阳晒得人暖洋洋的是个好天气,岂不知,对人是好天气,对鱼却不一定是好天气,越冷的天气,出的太阳越大,越晴朗,越是钓不到鱼。原因在于,冬天晴朗的天气,出着大太阳,是被高空高压云槽影响所致,使昼夜温差增大。这样的天气,鱼都躲在深水区水温高的水体中,是不适合钓鱼的。
冬天的阴天、多云天或晴暖天(所谓冬天的晴暖天,因北上暖气流形成,南下寒潮还没产生时,此时既无雨雪,又无霜冻,风和日丽,不冷不热,大多的时候天气比较暖和。昼夜温差小,温度较稳定变化不大,非常适合鱼的活动觅食,是冬钓的好时机)。这种天气一般为3-4天(最多不超过7天),机遇难逢,机不可失,钓者应抓住这持续多日的阴暖天或晴暖天,挥杆垂纶,定会鱼获丰收。
三、钓时早与晚的关系
在冬季垂钓,钓时不像春夏秋三季那样好界定,好掌握。在出钓时间上,就是在冬天,也是以早晚要钩率高,而中上午温度上升后,鱼的咬钩率偏低。这是因为早晚温度变化不大,是水温和气温温差最小的时候。鱼是变温动物,通过侧线感知环境水温,并且随时调节自己的体温,使其与环境保持一致。水温变化越大,鱼的生理调节过程越长,鱼就懒吃懒动。而早晚温差较小,鱼不用调节自身体温,这是早晚鱼咬钩率高的关键。
在仲冬或晚冬,随着气温的逐渐下降,大多数的鱼类已进入冬眠,就是较耐寒的鲫鱼,也都在深水坑洼处,几十尾,或者上白尾的群居着,互相依偎着取暖。当水温适宜时会在窝周围觅食,表现为觅饵动作轻微。这时在出钓时间上,应本着“取中间,放两头”的原则,即是避开早晚钓中午,出钓时间上以上午10时至下午3时为佳。
四、钓位阴与阳的关系
谚语曰“冬钓‘阳’。”这是钓界前辈在四季垂钓中总结出来的一句谚语,也是冬钓者应当遵循的一相基本原则。在自然水域的岸边,把钓位选择在光线充足、光照时间长的北岸,并且身后有高大建筑物或山坡土梁、河岸库边峭壁旁等处,既能阻挡寒风的侵袭,又能提高水温和保持水温;就是夜间,因北边有挡风避寒物的遮挡,水温也会相对高一些,所以向阳之处,就是冬钓的上佳钓位。
在野河、水库、堰塘能背冷风、避霜冻的深弯处或岸边又密集的竹林、树林的背阴处,这些地方在没有太阳而气温较低的情况下,因有竹子或树林的遮挡,水面受冷风寒流的侵袭程度较小。所以,这里也会比冷风口的水温高,这里也是好钓位。冬天钓鱼忌把钓位选朝北,又无遮挡寒风物的地方。这里无阳光的照射,气温低,水温也低,鱼儿不会在此停留栖息的。
五、钓点深与浅的关系
冬天在水库、野河、堰塘钓鱼,钓点的深浅决定是否能钓有所获。多年的实践证明,冬天在水库、江河、汤燕钓鱼,钓深是关键,浅了冬天不利钓上鱼。总的来说,钓场的深浅,决定着钓点的山前。钓场总体水位深,就要在深水处选择钓点;如果有些堰塘等钓场总体水位较浅,就要在浅水中寻找水底有沟、坑、坎、洼的地方。这些地方的水深一点,也是多藏鱼,多窝鱼。
不过,冬钓深还要讲究一天中早晚钓深水,中午钓浅边的变化选择。因为:上午10点前阳光还未能使水温上升,下午4点后随着光照的减弱水温又开始回落。这两个时间段,鱼儿都栖息于深水,只有中午时分才会游到浅水岸边觅食,所以,要分时、分段选定深浅钓点。但这时的“浅”,不能像春秋季那样太浅、太近,至少要在离岸6-7米,水深在2-3米的水草边,倒树、乱石堆等杂物旁下竿。
六、钓组配置大与小的关系
冬天钓鱼,是以鲫鱼为主钓对象,钓组细小、灵敏是关键。在钓组配置上,要注意轻、细、韧。勿用重、粗、笨。此时的鱼儿,吃口很轻,笨重的线组无法很好地捕捉鱼汛,但仍要注意线组的灵敏。鱼线的选择上,要细而韧,拉力值要稍高些。钩子要用钩条细、刚性好的小钩,要宁小勿大。浮漂以小号漂为好,能较易捕捉动作很小的鱼汛。钓坠要小要轻,坠子越轻,阻力越小。本来鱼儿轻开口懒吞食,一旦感觉有障碍有阻力,那就更不愿意吞食了。
七、钓饵荤与素的关系
冬天到来后,因受寒流的不断入侵,水温持续下降,鱼类的活动能力大大减弱,从而导致鱼儿不在和其他季节一样长距离洄游觅食,而是蜗居在一块,小范围的活动。鱼儿的活动和觅食能力降低,嗅觉等感观能力也随之下降,清淡的食物难以抵御严寒需要付出的能量,非常需要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来补充体能,其他季节使用的香、甜饵料已经不能引起鱼儿的兴趣,只有浓腥饵料和鲜活的红虫、蚯蚓才能刺激鱼儿调动起鱼儿的食欲。
冬季野钓要用荤腥的活食,因红虫、红蚯蚓、蛆虫等荤饵,都富含蛋白质,因而是冬季钓鱼的最佳饵料。动钓一定要选择鲜活的红虫或细红蚯蚓,鲜活的虫饵,不但腥味浓,而且在水中不停地蠕动,对喜欢追逐活物的鱼类来说,其诱惑力是不言而喻的。
冬季用腥味商品饵料,也能派上用场。在腥味商品饵中,掺入一定量的虾粉、蚕蛹粉、蚯蚓粉或血分之类的添加剂,突出“腥香浓”的特点,也可以刺激鱼儿就食,增加钓获量。
八、喂窝换窝动与静的关系
冬天垂钓,是人找鱼,一般都习惯喂2-4个窝点。但在试钓换窝的时间差上,一定要把握好“动”与“静”的关系,即走还是守。钓手来到一个新的钓场,线要查看一下水面的动静和要选的钓位情况,发现鱼活动的蛛丝马迹,再选点找鱼下钩。选好钓点喂上窝后,至少也要1-2小时,甚至更长一些时间才能将与诱引进窝。这是就应采取守的方法。一是看有无星星点点的鱼星泛起,而是采取试钓的方法,避免鱼没发窝就频繁换窝,结果换来换去,往往是人去鱼发窝,人到鱼散,难免形成忽西忽东,两头扑空。
在冬钓实践中,同时喂多个窝,有鱼星的先试钓,都没有鱼星可采取逐个试钓。有时可采取来回游钓,不停地“动”着来找鱼钓。一旦找着有鱼的窝,就“静”下来施钓。当施钓某个窝子有鱼,即便是隔三差五地钓上来一条,也最好坚持守钓。毕竟冬天能钓有所获就是不错了,再换窝点,也不过如此,甚至不及。
九、钓法稳与逗的关系
冬天受水温低的影响,鱼身体僵硬,行动迟缓,活动范围小,张口小,吸力弱,对事物的反应比较迟钝。有时钩饵就处在鱼的嘴边,它们也会“视而不见”,但只要钩饵动起来马上就会有鱼咬钩。冬天钓鱼要动,“动”有两层意思:一是人找鱼,你不动我动,可以采取轮窝钓、走钓的方法;二是让钩饵动起来,使钩饵基本上处于动态,不断地吸引鱼的眼球,刺激鱼的食欲。
在一个窝点投诱饵和钓饵后,如果较长时间无鱼问津,钓者就应轻触竿体,利用竿梢弹性牵拉水线,在钓点周围上下轻慢提放钩饵。运用左右拖移、钓点四角逗引、钓点周围搜索与搜寻性地逗引及拖移钩饵、钩饵原地转移方位等逗引的钓法,吸引鱼的眼球,刺激鱼来咬钩,提高获鱼量。
十、提竿早与迟、轻与重的关系
在冬季试钓中常常出现提竿跑鱼的情况,不是提竿早时跑鱼就是提迟了跑鱼。鱼类在咬钩的时候,线组传递讯号的快慢与水的深度有关。冬天一般钓深水的多,水越深线组传递讯号需要的时间越长,水浅则传递讯号所需的时间越短。所以虽然同样的漂相,钓浅水和钓深水提竿时机是不同的。
冬天所钓水深,多数钓友都使用比较软的竿子,很多钓友忽略了钓点深度和竿子偏软的情况。在浮漂出现鱼咬钩的讯号时,只是和在浅水区钓鱼一样,轻轻地向上挑竿。而这轻轻一挑的动作,并未是钩子钩透鱼嘴,几经挣扎后鱼就脱钩而去。深水钓鱼浮漂出现动作时,提竿力度大一点也不会拉豁鱼嘴。如果钓得浅,浮漂出现动作时,提竿要略迟一些,时间要滞后一些,提竿力度要小一些。
在冬钓中,因气温、水温偏低,饵料的大与小,提竿的早与迟也是不同的。冬天鱼张口小,饵料越小鱼吃食越轻松,饵料越大入口越困难。如:冬季在同等深度的水体中,用红虫和用蚯蚓,提竿时间的早与迟是不同的。所以饵料越小(细、短)提竿应该略早,饵料越大(粗、长)提竿就应该略迟。
冬季垂钓,尤其在早晚钓深水时,提竿力度应当比钓浅水强一份和快半拍,才能有效保证中钩率和提高获鱼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