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十大名将之最

历史上的十大名将之最

2016-02-20 12:13:08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历史名将 知识分子 人生哲理 历史上的十大名将之最 

在浩瀚的中国历史长河中,每朝每代,都出过不少的王侯将相,我且称之“历史名将”吧。一起来盘点一下历史上的十大名将之最,包括:战国时期的历史人物孙斌、范蠡。西汉历史人物韩信、李广,东汉历史人物班超,唐朝历史人物郭子仪、李靖,明朝时期的王守仁,西晋末年的祖逖等。

1、最励志的名将——孙膑

历史上的十大名将之最_历史名将

老孙家对中国军事的贡献真的是万世都无法磨灭,继孙武之后他的子孙孙膑更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孙膑不仅在老祖宗擅长的军事理论方面功勋卓著有《孙膑兵法》传世,更牛的是他在实战方面更是取得了孙武没有取得的赫赫战绩。桂陵之战,围魏救赵;马陵之战,围魏救韩,两次神鬼莫辨的战术,让同是当世名将的同学、好友兼仇人的庞涓疲于奔命,并最终丧命于乱箭之下。孙膑也在一举报了庞涓挖其膝盖骨的旷世之仇的同时,也将齐国推上了在战国时的顶峰,成为当世东方的超级大国,而随之所产生的连锁反应,诸如:魏国衰微,商鞅变法等等都成为了历史重要的拐点。虽然孙膑表面上大都是以军师的身份出现在军旅之中,但明白人都知道,齐国实际的军队统帅实际是孙膑,而不是表面上身为统帅,但资质平平的田忌。可以想象作为一个下身瘫痪的伤残人士的孙膑竟然能够统帅三军,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没有惊人的意志,孙膑怎能成为一个军事大家?所以最身残志坚之名将非孙膑莫属。


2、最会赚钱的名将——范蠡

历史上的十大名将之最_历史名将

如果有人要问哪个名将的一生最完美,最羡煞旁人,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是范蠡。范蠡的一生真的太完美了,作为军事家他一手策划了勾践卧薪尝胆后对吴王夫差的复仇之战。作为一个政治家,他帮助落难的勾践励精图治,把国破家亡的越国重新拉回的正轨,甚至具备一举灭吴的强大国力。作为一个男人他怀抱千古美人,与西施泛舟湖上,灭吴之后功成名就,甚至有两人远走高飞,过着只羡鸳鸯不羡仙的美丽传说。看到范蠡这样的经历,后世的男子也就只有眼红的份儿了。但范蠡这一生最传奇的事迹无疑是他归隐之后化名为陶朱公的商旅经历,如果说世界上有天才,那么无疑范蠡绝对算的上是一个,无论是出将入相还是纵横商场,范蠡都是得心应手,并且都取得了该领域的最高成就。作为商人的范蠡,用他的计然之术,握商旅大道,积累的财富足以敌国。而更难得的是范蠡还是义商的开创者,不仅生意讲究诚信,还是一个大慈善家。对于他三次散尽家财救济穷人的做法,后人敬佩不已,而更让人啧啧称奇的无疑是他在散尽家财之后仍然能迅速的恢复元气,回到当世首富地位的奇迹。估计看到范蠡这样的传奇经历,知道范蠡在商界的不朽成就和他的慈善界的义举之后,巴菲特呀,盖茨呀都要自愧不如了。

3、最“贪心”的名将——韩信

历史上的十大名将之最_历史名将

被誉为“国士无双”的韩信真的很“贪心”。一次他与老板刘邦摆龙门阵,刘邦就问韩信“小韩啊,你觉得老大我可以带多少兵呀?”韩信回答“十万!”刘邦一听满意地点点头,心想还不错嘛,十万不少了,沉浸在“意淫”之中的刘邦这时又面带狡黠地问韩信“那你可以带多少哇?”韩信没多想便说:“我多多益善嘛。”这句话一说完,刘邦的黄脸“唰”的一下就变青了,心想:你小子还真是贪得无厌啊,多多益善,我看你是想让我把所有的兵都给你管吧......韩信察觉出了不对,也幸亏韩信机灵马上补了一句“老大您最善长的管理我们这些将军,这是小的我永远也做不到的呀,老板你就是天神,我们这些手下怎么敢喝你比呢......”听完,刘邦终于露出了马屁被拍爽的神色。就算如此,刘邦还是对位高权重,功高盖主的韩信产生了疑心,再加上吕后不停地吹枕边风,刘邦对韩信的不信任更是越发得深。于是他先是夺了韩信的兵权把他改封为楚王,又借假游云梦的机会囚禁了韩信,把他贬为淮阴侯。虽然刘邦在有生之年没有对韩信痛下杀手,但是他的夫人吕后却在刘邦西去之后要了韩信的命,韩信也成为中国历史上“鸟尽弓藏,兔死狗烹”的代表。可叹一代名将竟落得如此悲凉的下场,也许夜空中某颗耀夜孤星便是这位“贪心”的“无双国士”的英魂吧,那闪耀的光辉就是他为大汉王朝立下的赫赫战功,让后人永世瞻仰。

4、最让领导放心的名将——郭子仪

历史上的十大名将之最_历史名将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功高震主之臣往往都不会有好的下场,特别是对手握兵权的将军们,皇帝更是将“鸟尽弓藏,兔死狗烹”的精神发挥到淋漓尽致。不少名将都因此而陨了性命,楼上的韩信就是其中之代表。但是我们的郭老令公却是个例外,他有勇有谋,屡立战功,平定安史之乱,力挽社稷大厦于倾颓之中。在平定仆固怀恩、回纥、吐蕃的叛乱中更是多次仅凭个人威望便“不战而屈人之兵”。功德圆满之后,老令公更是位高权重,子孙中不乏娶公主者,连皇帝都要称之为“尚父”。按理来说对于这样一个能力超群、权利空前、威望盖主的大臣皇帝最应该忌惮甚至恨不得痛下杀手才是,可是对于郭子仪肃宗、代宗、德宗三朝皇帝都不无例外地给予了他最高的敬重,把其视为长城,“醉打金枝”的桥段便说明了皇帝对郭子仪的倚重和信任。话说郭子仪的儿子郭暧娶了代宗的千金升平公主,郭老爷子70大寿的时候全家人都来祝寿,偏偏这个千金儿媳升平公主没有来。孝顺的郭暧很愤怒,他不仅狠狠地打了自己的老婆,还放出一句类似于“你以为你老子是皇帝就了不起啊,我爸还不惜做这个皇帝!”的狠话。对于这件事,皇帝大人只是一笑而过,对自己的老亲家说:“这只是孩子间的琐事,我们全当不知道就好了。”虽然《醉打金枝》只是一出戏曲,其中真实性也值得掂量,但足以说明皇帝对郭子仪的信任。不过郭子仪也还是有遇到信任危机的时候的,但那只是小人进谗,不久之后郭子仪就凭借着自己的智慧与战功平息了皇帝的疑虑。而为人豁达、谦虚谨慎、礼贤下士等品质也让郭子仪不仅赢得了皇帝的信任,更让他的同僚、下属乃至百姓都对他敬仰有加。这也就不奇怪郭子仪能儿孙绕膝安享晚年,直至85岁寿终正寝,享受皇帝痛哭举国哀痛的待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