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史铁生散文的艺术特色

论史铁生散文的艺术特色

2016-02-20 12:12:48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史铁生散文 人生哲理 史铁生散文 论史铁生散文的艺术特色 

摘要:史铁生的散文独具艺术特色,他的散文表述坦白真诚,意蕴深厚,谈吐亲切而又凝重,语言严谨不失幽默,表现了寓理于情、质朴淡雅、从容幽默、赋予智慧的艺术风格,成为当代散文一道独特的风景。

关键词:史铁生 散文 艺术特色
中图分类号:I206.7 文献标识码:A

“散文创作相对于其他类型的文学作品来说,对于艺术技巧的讲究是比较少一些的,却更注意去琢磨与锤炼闪烁着文采的语言,并且将感情与思想的激流天衣无缝地渗透于其中。”作为当代在散文上深入研究的作家之一,史铁生的散文有着自己的特色,他以独特的艺术魅力感动读者,其作品呈现出个性的光辉和深厚的意蕴,为当代散文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一 蕴含丰富的人生哲理
史铁生的散文大都透露出生和死的问题,例如《合欢树》、《好运设计》、《我与地坛》、《游戏、平等、墓地》、《我二十一岁那年》、《秋天的怀想》等,无一不渗透着生死的思想。尤其是在《我与地坛》中,作者写道:“假如世界上没有了苦难,世界还能存在吗?要是没有愚钝,机制还有什么光荣呢?要是没有了丑陋,漂亮又怎么维系自己的幸运……”世界上的事物都是存在一定距离的,又或者说是距离成就了美,以此来引出人生的苦难是不可避免的,如果我们把人生定义为宽广宏阔的平等和完美,那么我们感受到的只能是更大的痛苦。这篇文章是作者人生历程的一个重大转折,透露出重大的人生哲理,是作者的精神状态得以改变的出发点。这篇散文写得既洒脱又不失沉重,前者体现了他对人生命运的透视,后者则源自于人生痛苦经历的体验。
人生是由目的和过程构成的,没有目的的过程只能是虚度年华,没有过程的目的只能是空想,过程和目的是相辅相成、相互依存的。我们应该怎样理解目的和过程呢?作者在他的散文中做了很好的诠释。作者在《好运设计》中写道:“人类是要消亡的,地球是要毁灭的,宇宙在走向热寂。我们的一切聪明和才智、奋斗和努力、好运和成功到底有什么价值?有什么意义?我们在走向哪?我们在朝哪走?我们的目的何在?我们的欢乐何在?我们的幸福何在?我们的救赎之路何在?我们真的已经无路可走,真的已入绝境了吗?”作者一开始并没有先说明人生的目的,而是通过一系列的过程和困境来引出人生的目的,表述辩证合理。我们应该怎样面对这些困境呢?只有不断丰富自己的过程,明确自己的目的,而这时过程又可以转化为目的,成为了支撑作者坚强活下去的理由。
这一点引用作者的话能够更好地说明它的意义所在。“过程!对,生命的意义就在于你能创造这过程的美好与精彩,生命的价值就在于你能够镇静而又激动地欣赏这过程的美丽与悲壮……除非这样你才能从目的转向过程,从对目的的焦虑转向对过程的关注,除非这样的痛苦与你同在,永远与你同在,你才能够永远永远欣赏到人类的步伐和舞姿,赞美着生命的呼喊与歌唱,从不屈获得骄傲……过程在到处继续,在人间、在天堂、在地狱,过程都是上帝的巧妙设计。”这段话完美地诠释了过程的价值和意义,是一首赞美人生过程哲学的颂歌。要过程并不是要抛弃目的,没有目的,人生的航船就失去了方向,而只要目的不要过程,人生就失去了其存在的价值。我们要明白,目的不单纯是目的,而是为了能有一个壮丽的过程。为了这一过程,人们需要确立崇高远大的目的。为了实现这一目的,人们不畏艰苦,不屈不挠,热情洋溢,把每一分钟都活得精彩,把眼前的障碍看成是跨越比赛,把存在的矛盾看成是趣味浓厚的游戏,实现了人生的壮阔与美丽。这时,人们就已经超脱了功名利禄目的的束缚,投入到拼搏、奋进、创造的过程中。文中还提到:“除非你看到了目的的虚无你才能够进入这审美的境地,除非你看到了目的的绝望你才能找到审美的救助。”实际上,重过程也就是重目的,史铁生让我们理解了人生的价值所在,让我们看到了生活的期盼。
二 表述坦白且意蕴深厚
“散文创作确实是应该致力于描写客观的事实,抒发主观的真诚,这是它必须的两块基石。”史铁生的散文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站在人们普遍考虑问题的角度,语言坦白真诚,平易近人,却又蕴含了精辟的人生哲理,不失庄重,体现在对外在事物的客观描写和内心状态的完美表现。
史铁生描绘人们面对死亡的各种心理,言语贴切而精辟:“作恶者怕地狱当真,行善者怕天堂有诈。潇洒担心万一来世运气不好,潇洒何以为继?英雄豪杰,照理说早都置生死于度外,可一想到宏图伟业忽而回零,心情也不好。总而言之,死之可怕,是因为毕竟谁也摸不清死要把我们带去哪儿?”作者用平淡无奇而又真实的语言描写人们的怕死心理,写得简练、形象、逼真。人们的最终归宿难免让每个人心情沉重,进而回过头去仔细想想人生这一过程。史铁生的语言使人们对生命的认识由肤浅转向深刻,使人们的心理由理想转向现实,使人们的心态由急躁转向平和。“你总决定活下来,这说明什么?是的,我还是想活。人为什么活着……”“记不清都是在它的哪些角落里了,我一连几小时专心致志地想关于死的事,也以同样的耐心和方式想过我为什么要出生。这样想了好几年,最后事情终于弄明白了:一个人,出生了,这就不再是一个可以辩论的问题,而只是上帝交给他的一个事实;上帝在交给我们这件事实的时候,已经顺便保证了它的结果,所以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作者就这样,一遍又一遍地叩响人们心中的生命之门,坦诚地倾诉着自己的切身体验,把读者带入自己凝重的思考中,引起人们心灵的共鸣,使读者阅读倾听后感悟深厚。
史铁生的散文具有很强的交流功能,其散文的语言真诚坦白、贴切自然、氛围独特。在《我与地坛》中他写道:“我为写作而活下来……还在绞尽脑汁地想写。我好歹又拧出点水来,从一条快要晒干的毛巾上。恐慌日甚一日,随时可能完蛋的感觉比完蛋本身可怕多了,所谓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人真正的名字叫什么:欲望……你明知你错了,或者不是为了写作,而写作是为了活着。”作者坦诚地写出了为写作而活的惶恐心理,同时也体现了深厚的人生哲理,人活着的动力是无穷的欲望,而这又是人们产生恐慌的直接源泉,人们为了欲望相互竞争、诋毁诽谤。可见,要消除恐慌就要消除欲望,而消灭欲望又会磨灭人性,人们何以生存?这样,作者又表达出人生的另一层意义,既消除了恐慌,又肯定了欲望,真挚坦诚却意蕴深厚,让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引发深深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