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o】CEO、COO、CFO、CTO、CIO是什么意思

【cto】CEO、COO、CFO、CTO、CIO是什么意思

2015-11-27 19:53:50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cto 励志成长 【cto】CEO、COO、CFO、CTO、CIO是什么意思 

CEO、COO、CFO、CTO、CIO是什么意思
CEO(Chief executive officer)首席执行官 类似总经理、总裁,是企业的法人代表。
COO(Chief operating officer)首席运营官 类似常务总经理
CFO(Chief financial officer)首席财务官 类似财务总经理
CTO(Chief technology officer)首席技术官 类似总工程师
CIO(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首席信息官 主管企业信息的收集和发布现在的CXO满天飞,不是XO洋酒,也不是XO酱,,咱们说的都是各公司的高层,什么CEO,CFO,CIO,CTO啦。这里我想讨论的是:到底CTO和CIO有什么不同。CTO是个技术主管,CIO是个具有技术背景或对技术有些了解的公司高层。通常CIO向CEO汇报,或向CFO汇报。CIO不需要是个技术大拿,但对技术必须非常敏感,并能发掘技术带给公司的潜力。随着IT在各公司的重要性日渐提高,CIO的地位也渐高,有时能进入公司的最高决策层。CIO是个桥梁,把公司的商业模式和技术连接起来。基本上CTO就是一个技术大拿,熟练掌握公司的核心技术,并可以带领团队开发或使用新技术来帮助公司达到目标。基本上CTO不会是公司的最高层。
CTO=Chief Technology Officer
举例: 在生物公司, CTO是生物技术专家, 管理生物技术开发!CIO=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
举例: 在生物公司, CIO是信息技术专家, 管理公司网站、软件....等资讯技术开发!由此可见,企业CIO和CTO有着明显的区别,但是最大的区别不是在于他们对技术的掌握程度和深度,而是在于他们对企业战略的驾驭能力和适应能力。另外,这位网友的观点也有所偏颇,CTO有时候也会成为公司的最高层,特别是一些以技术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来说。首先,我们来解读一下什么是CTO。其实,CTO(首席技术官)作为一个外来名词,在中国还不多见,随着网络热潮传进中国的CXO系列中的一员,CTO给人留下的印象只是技术人员所能达到的最高职位。“但当技术日益成为影响企业发展的决定因素时,CTO也就成为对企业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的人群之一。
UT斯达康CTO黄小庆表示,在美国,CTO除了负责技术支持和技术改良等日常工作外,其主要职责是设计公司的未来工作。黄小庆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CTO的首要工作是提出公司未来两三年内的产品和服务的技术发展方向。”中关村科技软件CTO叶忻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尽管CTO这个名词是引进来了,但在角色职能定义方面同国外还存在一定差距。作为一个高科技公司的CTO,其更多的工作应该是前瞻性的,也就是制定下一代产品的策略和进行研究工作,属于技术战略的重要执行者。叶忻介绍说:“在微软这样的大型软件公司中,CTO还会带领一个精小的团队对下一代产品进行框架设计和试验性编码工作。”
在国内来看,大部分的企业里的“CTO”都是过去的“工程师”摇身一变而成的,因此带着很强的技术色彩。在一些通过技术安身立命的高科技企业,这些工程师出身的CTO也往往能够占据核心领导地位。但是在其他的行业中,例如一些传统
的行业,一些把市场营销能力作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CTO的作用就大打折扣,CIO就逐渐浮出水面了。
“CIO”即信息总监,他通过组织和利用企业的IT资源,为企业创造效益。通过信息化掌握了企业的业务命脉以及战略方向的CIO,很可能向决策管理层的地位继续上升,直到达到权力的顶峰—CEO。
一家美国主导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和一群首席信息官进行了一次谈话,讨论首席信息官在现代公司中的作用。在谈话进行到一半的时候,他直截了当地说:“首席信息官也许是我最重要的经理人。没有他们,我不知道我的公司会是怎样。”由此可见CIO在企业中的重要作用了。
在CIO成功的基本素质中,其中有一项是要精通企业以及相关行业的知识。要搞信息化,一个CIO至少要熟悉企业的研发、生产、计划、营销、市场、物流等核心业务流程,熟悉企业的财务管理、组织结构、行政程序、人力资源管理等基础资源,以及企业发展的远景、价值观等企业的文化范畴。在这基础上,CIO才能对企业的IT建设和信息资源做出正确的规划。
因此如果你想成为一个成功的CIO,那么最好远离电脑,去积极培养作为企业管理者应该具备的各种能力。对500名CIO所做的调查发现,70%的人认为通往成功的关键是有效的沟通;58%的人选择谙熟商业流程和运作;而46%的人则认为战略性的思想和计划能力很重要。而此前被认为很重要的IT技能,只获得了10%的认可。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的观念改变。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