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保健]吃西梅干可止泻食疗缓解身体小不适

[饮食保健]吃西梅干可止泻食疗缓解身体小不适

2015-11-27 20:05:16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饮食保健 健康养生 副作用 [饮食保健]吃西梅干可止泻食疗缓解身体小不适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困扰:感冒了,吃药又犯困无心工作,不吃药又十分难受。药物可以帮助我们缓解不适症状、治疗疾病,但有些药物的副作用很明显。特别在面对一些小毛病的时候,不吃难受、吃了又有副作用,让人两难。今天为你推荐天然的药品,缓解身体的常见不适症状,远离药物副作用。
1.天然消炎药–蜂蜜
在1940年代中期,抗生素与蜂蜜同时用于治疗感染。美国科学家证实,天然的蜂蜜具有很多可以攻击病菌的特性,从而使病菌很难形成抵抗性。未来蜂蜜将会替代很多抗菌药物的处方并防止抗生素的滥用,使抗生素仅在很糟糕的情况下使用。
2.天然抗癌药-胡萝卜
胡萝卜中所含的胡萝卜素比白萝卜及其他各种蔬菜高出30-40余倍。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能在一系列酶的作用下,转化为丰富的维生素A,然后被身体吸收利用,维生素A具有促进机体正常生长与繁殖、维持上皮组织、防止呼吸道感染与保持视力正常,治疗夜盲症和眼干燥症等功能。胡萝卜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有抗癌作用,并可减轻癌症病人的化疗反应,对多种脏器有保护作用。妇女进食胡萝卜可以降低卵巢癌的发病率。
3.天然泻药–西梅干
便秘是困扰很多人的难言之隐,西梅干缓解便秘的效果最好,因为它含有的山梨糖醇是一种天然“泻药”。西梅干富含钙、钾等矿物质,还富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有助促进胃肠蠕动,在通过肠道时能保持水分,对排泄物起到软化湿润的作用,从而缓解便秘。
4.天然止痛药–生姜
生活中,很多人深受慢性疼痛的折磨。专家表示,生姜就是一种“天然止痛药”,具有镇痛功效,且不会带来任何副作用。生姜能阻止疼痛讯息传到中枢神经系统,减少疼痛感,还可辅助治疗风湿和关节炎,每天1/4茶匙就可缓解肌肉疼痛,生姜吃法多样,可入菜也可泡茶。
5.天然降压药–芹菜
芹菜,又叫香芹、蒲芹等。除香口好食之外,还有降压的药用功效。从芹菜子中分离出一种碱性成分,有镇静作用;取生芹菜去根,用冷开水洗净,绞汁,加入等量蜂蜜或糖浆。日服3次,每次40毫升,对治疗高血压降低胆固醇疗效颇佳;对原发性,妊娠性及更年期高血压均有效。
6.天然皮肤药–甘菊
甘菊有“植物的医师”的美誉,其最主要的特点就是温和清凉,能够起到抗过敏的作用。在欧洲含有洋甘菊和金盏花成分的产品被誉为“天然激素”,特别是对过敏,湿疹,皮炎和干燥泛红的皮肤,有着绝佳的疗效。
7.天然胃药–高丽菜
高丽菜富含膳食纤维,又称「厨房的天然胃药」,对于长期饱受肠胃疼痛溃疡所苦的人而言,不妨添一道高丽菜,由于高丽菜含有保护胃肠黏膜的物质,搭配食用,不易引起胃部的不适,一般蔬菜中比较缺乏的蛋白质、脂肪和糖类,高丽菜都不缺,对于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可以有效的预防改善。
8.天然安眠药–香蕉
香蕉实际上就是包着果皮的“安眠药”,除了能平稳血清素和褪黑素外,它还含有镁离子,而镁离子能够使肌肉放松,因此能让人身体处于放松的状态,起到安眠的作用。另外,睡前吃香蕉不会引起发胖,因为它卡路里低,且食物纤维含量丰富,可以促进排便。
9.天然补肾药–山药
山药的保健功效是很多药材都没法代替的,向来有“白人参”之称,具有补肺、健脾作用,能益肾填精。中医把山药称为上品之药。山药含有多种营养素,有强健机体,滋肾益精的作用。山药性平,味甘,最佳吃法:蒸着吃,营养损失最小,还可以做汤喝或者炒菜。
10.天然感冒药–柠檬
柠檬中富含丰富的维他命C,感冒时服用高剂量的维他命C确实可以改善症状。用新鲜柠檬切薄片,再放些盐巴,冲入热开水泡来喝,中医师表示这样的热咸柠檬茶会是天然感冒药,能顺气化痰、消除疲劳,喝起来不会太酸捎带些咸味,其实就有点市面某种用泡的成药一般。
11.天然降糖药–肉桂
糖尿病人常吃肉桂食品,能起到暖身和降糖的双重作用。肉桂本身具有类似胰岛素的活性,在防治糖尿病方面具有应用价值。肉桂的好处远不止这些,2型糖尿病患者每天食用1―6克肉桂,40天后他们的空腹血糖、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都有明显降低。
12.天然降脂药–山楂
山楂是很好的降血脂食品,可以入菜,可以生吃,也可以做成山楂干泡水喝。山楂里面含有三萜类和黄酮类成分,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山楂的维生素C,具有减肥降脂的作用。所以山楂是高脂血症患者食用的佳品。对抑制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增高都有好的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