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保健]初春甘蔗清甜但需警惕霉变甘蔗中毒

[饮食保健]初春甘蔗清甜但需警惕霉变甘蔗中毒

2015-11-27 20:05:04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饮食保健 健康养生 [饮食保健]初春甘蔗清甜但需警惕霉变甘蔗中毒 

(通讯员 王舟)甘蔗清甜可口,很多人喜欢吃。现正值收割季节,甘蔗大量上市,霉变甘蔗中毒时有发生,广东作为甘蔗出产地,消费量大,需警惕甘蔗霉变引起的中毒。
引起霉变甘蔗中毒的致病因子是节菱孢霉菌,产生3-硝基丙酸,可损害人体神经中枢系统。
霉变甘蔗中毒的特点是发病急,潜伏期最短的仅十几分钟,长者可达17小时。重症病人多为儿童,主要症状最初为呕吐、头晕、视力障碍、眼球偏侧凝视、阵发性抽搐,抽搐时四肢强直、屈曲、内旋,手呈鸡爪状,昏迷。重症患者可在1~3天内死亡。有的患者在急性期后留有后遗症,以神经损害为主要表现,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能力。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购买、食用甘蔗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应选择新鲜干净无霉点、去皮后色白不发红、无酸霉味及酒糟味的甘蔗。如果甘蔗色泽差,呈灰黑或棕褐色,在末端出现絮状或茸毛状的白色物质,表示已霉变。一根甘蔗上有几处发现了霉点,而其它部位看起来还不错,有人可能认为用刀削一削还可以吃,但这是不安全的。有霉点的甘蔗千万不能吃。
2、发现气味难闻,有酸馊霉坏味或酒糟味及呛辣味,不能食用。
3、尤其需要提醒的是,喜欢喝甘蔗汁的朋友,最好买现削现榨的甘蔗,随榨随饮,防止以次充好,避免饮用后发生中毒。
4、如进食甘蔗后出现中毒症状,应立即就诊求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