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保健]涮羊肉并非最适合冬锅

[饮食保健]涮羊肉并非最适合冬锅

2015-11-27 20:05:08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饮食保健 健康养生 [饮食保健]涮羊肉并非最适合冬锅 

冬季是吃火锅的好季节,恰逢年底聚会亲朋好友相聚一堂,吃火锅绝对少不了。但是火锅吃多了容易上火、又容易发胖,节后要恢复很难。其实只要抓住几个细节,吃锅完全不怕营养过剩。今天告诉你吃火锅的7个真相,让你健健康康吃火锅。
1、论热量,以下锅底哪家强?
A、麻辣锅
B、咖喱锅
点拨
A、麻辣锅完胜:所见即所吃,红油企图独自喂饱你。你吃下去的每一口东西都被不饱和脂肪浸泡。
B、咖喱锅可以有:《 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 刊登的研究证实,咖喱可以帮助降低餐后胰岛素反应,还能促进能量代谢。
正确答案:B
2、无肉不欢,谁能让你展欢颜?
A、羊肉
B、鱼虾
点拨
A、羊肉并非人见人爱:能驱寒,但羊肉的温补属于“燥补”,不适合便秘、口干和患有炎症的人。
B、鱼虾可以愉快吃:蛋白质含量高,而且容易消化,饱和脂肪酸含量远低于肥牛、肥羊,你可以放心吃。
正确答案:B
3、你打算先把谁推进滚烫的锅?
A、荤菜
B、素菜
点拨
A、煮一锅肉汤先:如果你先用肉来打底,那么蔬菜多半会沦为最后“塞牙缝”的角色,挑一两片就完了。另外,用涮过肉类的汤涮青菜,会让你多吃下一些涮肉后的不洁泡沫。
B、翻滚吧蘑菇:就像要吃开胃菜一样,吃火锅时你也需要让肠胃先热个身,让菌菇“身先士卒”吧,耐煮又提味。
正确答案:B
4、喝什么让你最舒服?
A、啤酒
B、可乐
C、橙汁
点拨
A、冰啤伤你没商量:对胃黏膜产生刺激,而且和热的火锅轮流“攻击”咽喉,容易引发急性咽喉炎。
B、可乐悠着喝:除了糖分偏高之外,倒也没有什么坏处,二氧化碳还可以帮助消化,记得点常温。
C、果汁鲜榨最无敌:等菜时可以喝小半杯鲜榨果汁,帮助肠道消化随后吃进的食物。果汁在热量上可能优势不大,但能够补充维生素。当时不一定让你最舒服,但随后你会感谢它。
正确答案:C
5、哪种调料最不健康?
A、麻酱
B、香油
C、海鲜料
点拨
A、麻酱没有那么可怕:不管是芝麻酱还是花生酱,其原料都是还不错的能量来源,只是麻酱太香了,一不小心就吃多。
B、香油君你够了:油和脂肪是可以划等号的,如果你能控制自己像蜻蜓点水一样蘸取,这种调料也在可接受范围内,但往往我们都做不到。
C、海鲜料最会伪装:名字很具迷惑性,其实这里面没有海鲜,多半是酱油、蚝油、豆腐乳调制出来的,单从热量看比麻酱和香油低,但底料成分复杂,含盐量高,摄入过多会让你隔天水肿。
正确答案:A
6、最该舍弃的主食是哪个?
A、面条
B、烧饼
C、土豆
点拨
A、面条跟火锅没有幸福:火锅面为什么好吃?因为它吸满了那一锅油汪汪的汤底,其效果就是一份扎扎实实的主食附带半碗满是嘌呤的剩汤,果断放弃的就应该是它。
B、烧饼堪比甜点:不少火锅店都有烧饼作主食,其实一顿火锅的油脂已经不少了,烧饼中的油算是友情赠送的吗?它其实更像一份甜点。
C、土豆:薯类是火锅的理想主食,如果你已经涮了土豆、红薯、山药,很好,你不用额外再吃一份主食了。
正确答案:C
7、火锅可以不着急慢慢吃吗?
A、可以
B、不可以
点拨
A、恋战没有好下场:火锅店翻台都很慢,一顿吃上两个小时很常见,“恋战”让你吃下更多东西,加重消化负担,另外,火锅在涮1小时之后会产生亚硝酸盐,并因水分蒸发而越来越浓。
B、吃饱就走人:营养学家给出的建议是一顿火锅在40~50分钟之内搞定,并且不要开启“吃完一轮再来一轮”的模式。你的肠道“多线处理”的能力并不好,所以吃饱了就赶紧走人吧!
正确答案: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