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洞岩风景区:云洞岩风景区-简介,云洞岩风景区-特色景点

云洞岩风景区:云洞岩风景区-简介,云洞岩风景区-特色景点

2016-02-20 12:09:31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云洞岩 健身运动 云洞岩风景区:云洞岩风景区-简介 云洞岩风景区-特色景点 

云洞岩景区位于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蓝田镇蔡坂村,距漳州市中心仅8公里,是漳州市区唯一一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被誉为“闽南第一洞天”、“福建第二碑林”、“丹霞第一洞天”、“闽南第一碑林”的风景文化名山,有大小洞穴四十余处,历代各体书法题刻二百余处。

云洞岩_云洞岩风景区 -简单介绍

云洞岩风景区:云洞岩风景区-简介,云洞岩风景区-特色景点_云洞岩
漳州云洞岩风景区

云洞岩景区方圆约十华里,山岩突兀,怪石嶙峋,洞壑幽深,象缩小的“山石盆景”,具有千山万壑之概。主要有月峡、千人洞、飞来石、风动石、一线天、摩崖石刻等景点。月峡是云洞岩景区的1大奇观,每逢农历八月十五中秋夜,天上一轮圆月倾入峡谷中的一弘清泉,又映照在石壁上,遂成“三月纷辉”的绮丽景观。游览云洞岩,可千万别错过这最佳时间。云洞岩的摩崖石刻,行、草、楷、纂各体兼备,共有150处,素有“闽南第一碑林”之称。宋代理学家朱熹曾在云洞岩讲学,留有“溪山第一”、“石室清隐”两处题刻。明代道学家蔡烈也曾在此隐居著书讲学,现尚存蔡烈墓及碑亭。

云洞岩风景区是漳州市区唯一的省级风景名胜区,地处漳州市东部的九龙江畔,距漳州市中心仅8公里,距厦门市区28公里。景 区面积58公顷,多为丘陵地带,主峰海拔280米,年平均气温21.4℃,年平均降水量1560毫米,无霜期为330天,夏季主导风为东南风,冬季为西北风,属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湿润气候,一年四季均适宜游览。

云洞岩景区历史悠久,据《龙溪县志》记载,“山之阳有云洞,天欲雨则云出,霁则云归,故名‘云洞岩’。”相传,隋开皇年间(公元581—600年)有潜翁养鹤其中,不时鹤鸣,故亦名“鹤鸣山”。因为山中洞多,民间俗称“洞仔岩”。

(wwW.NIUbb.net) 云洞岩作为1个自然名胜,总是离不开她的文化内涵,而文化内涵又总是以其独有的诗意存在和生命蕴含而发生和彰显。下面一首诗展现了云洞岩的这种自然与人文的双重存在生态:

云洞岩

登上巨石的山顶
体验站在高处的孤独
东南花都,众生会聚
三月的盛宴荒芜
峰岩之上
你和我一切呈现

天空空旷
你飘扬的发丝
掠过我隐隐的微笑
大地沉寂
九龙江与漳州城
构成存在的背影

云洞岩,沉静的石头
一切都是云水的灵动
一切都是云水的独行
他说:千百年来
我是我自己的存在者
我是我自己的思想者

云洞岩_云洞岩风景区 -特色景点

九龙江北溪和西溪环抱下的云洞岩,远望如缩小的盆景,近观则千奇百态,山上奇石垒迭,千洞万壑,山路逶迤曲折,移步换景,置身烟云深处,如履仙境。“云岚烟雨”、“雄峰危石”、“山壑幽洞”、“摩崖石刻”为景区4大特色景观,景区内山、水、林、泉、岩、洞、寺兼胜,云洞岩属典型的晶洞花岗岩地质地貌,有大小40余处花岗岩洞穴景观,又有历代名人学者留下的篆、隶、楷、行、草各种书法题刻200余处,且兼备诗、文、联、记等文体,还有多处宋代石亭、石井和明代的石碑楼、名人墓葬等,故被誉为“丹霞第一洞天”、“闽南第一碑林”。主要旅游景点有一线天、千人洞、风动石、月峡、溪山第一、仙脚迹、瑶台、鹤丘、得朋、《道德经》全文篆刻等50余处。

云洞岩风景区:云洞岩风景区-简介,云洞岩风景区-特色景点_云洞岩
风动石云洞岩风景区:云洞岩风景区-简介,云洞岩风景区-特色景点_云洞岩
朱熹 溪山第一云洞岩历来以丰富的摩崖石刻景观著称于世,摩崖石刻赋予了云洞岩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厚重的文化积淀,见证了云洞岩成为理学名山的历史,也丰富了龙文“海滨邹鲁”之称的的文化内涵。历代众多理学名家、学者云集于此,留下200余处宝贵的题刻。最早的是五代时期的“许碏寻偃月子至此”题刻,至今已1000余年;北宋绍熙元年,理学家朱熹出任漳州知府时,曾在此讲学并留下“溪山第一”、“石室清隐”等题刻;明代嘉靖年间,太儒蔡烈因在此研究《易经》并开坛讲学,人称“鹤峰先生”,仙逝后葬于山下,墓前建有“鹤丘”碑亭;还有明代的丰熙、周瑛、林达、林魁、姜麟、王慎中,清代的杨道泰、状元马负书、会元陈常夏、沈宗仁,以及近代的溥杰、弘一法师、单士元、赵朴初、杨成武等历代名人均留下了宝贵的题书刻字。如今,摩崖石刻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书法爱好者研究理学和古代书法艺术的宝库。

目前,云洞岩风景区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区已通过市旅游局的检查评定。

云洞岩_云洞岩风景区 -历史文化

据地方志记载:山上石室,天将雨时,白云从洞中飘出;雨霁天睛,白云又收归洞中,故又名“云洞岩”。 相传隋朝开皇年间,有潜翁者养鹤于石室中,而鹤时飞鸣于山上,乡人见之,故又名“鹤鸣山”。

明代嘉靖年间的蔡烈曾隐居此石室。蔡烈乃琼州太守蔡昊之子,字文继,龙溪人。《明史》说他“少而好学,老而不倦”,人品极高,归隐云洞后,在山中讲学。虽是一布衣,从学者甚多,称为“鹤峰先生”。四方学者,来访日增。云洞岩的声誉也日高,名贤题刻也日见增多,遂成为闽南一处著名的碑林。

云洞岩被誉为“闽南第一洞天”、“福建第二碑林”的风景文化名山,有大小洞穴四十余处,历代各体书法题刻二百余处。宋代理学家朱熹在此讲学,并留下“溪山第一”的题刻。唐代许碏,明代理学家蔡烈、丰熙、周瑛、林达、林魁、古文学家王慎中,清代杨道泰、马负书等历代名人均有留迹于此。主要景点有三月峡、仙脚迹、瑶台、千人洞、一线天、风动石、鹤丘等五十余处。云岚烟雨,雄峰危石,山壑幽洞,摩崖石刻是云洞岩美景之四绝.

云洞岩_云洞岩风景区 -景点介绍

月峡

是由几块巨石垒成的石洞,左右相通,洞内一泓寒泉,洞顶豁开咫尺。中秋子夜,月经中天,照进洞顶,射到洞内泉上,泉水又把月影返映到洞内峭壁上,形成3个月亮,故名月峡,又叫三月峡。穿过月峡,左边巨石上留有1个深深的脚印,便是仙人迹。东边是“一川风月”,游客可在此烹茶吟咏,纵览江山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