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木头观音山森林公园:樟木头观音山森林公园-简介,樟木头观音山森林公园-历史发展

樟木头观音山森林公园:樟木头观音山森林公园-简介,樟木头观音山森林公园-历史发展

2016-02-20 12:09:35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东莞观音山森林公园 佛教文化 定向运动 健身运动 樟木头观音山森林公园:樟木头观音山森林公园-简介 樟木头观音山森林公园-历史发展 

观音山森林公园是经国家林业局批准成立的东莞市首个国家级森林公园,位于东莞市樟木头镇境内,园区总面积1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9%以上,是集生态观光、娱乐健身和宗教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景区,被誉为“南天圣地、百粤秘境”。

东莞观音山森林公园_樟木头观音山森林公园 -简单介绍

樟木头观音山森林公园:樟木头观音山森林公园-简介,樟木头观音山森林公园-历史发展_东莞观音山森林公园
观音山森林公园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林业局批准成立的全国首家民营国家级森林公园,位于东莞市樟木头镇境内,园区总面积1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9%以上,是集生态观光、娱乐健身和宗教文化为一体的国家级AAAA旅游景区,被誉为“南天圣地、百粤秘境”。荣获“中国十佳休闲景区”、“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广东大学生最喜爱的景区”等称号;入选“广东省服务业100强”,也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认定的“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企业”和“国际生态安全旅游示范基地”,集成就与光环于一身。

(WWW.niUBb.net)观音山历史悠久,环境清幽,风景秀丽,空气清新,珍禽异兽时有出没,奇花异草漫山遍野。公园内景点林立,1步一景,主要景点有:慈云阁、国际会展中心、蔡子培将军像、八仙过海、观音广场、财神殿、大悲殿、感恩湖、三十六级瀑布等。

相传,观音山为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初入中土时首处停留之所,其山顶观音古寺,始建于盛唐,古寺因有观音菩萨幻化三十六法身之说,故千百年来,青灯不熄,香火不断……

东莞观音山森林公园_樟木头观音山森林公园 -历史发展

樟木头观音山森林公园:樟木头观音山森林公园-简介,樟木头观音山森林公园-历史发展_东莞观音山森林公园
观音山森林公园

观音山历史悠久,地势险要,与宝山相望,成犄角之势,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观音山寺初兴于唐末,盛 于五代十国,衰败于明代,因屡遭兵燹,至清末民初,已毁坏殆尽,满目疮痍。观音山佛、道并存,仙宫岭是东莞境内道教胜地,有小洞天之称。“奇踪千载无人识,洞天一敞天下惊”,相传太上老君、元始天尊的弟子火龙、缥缈二真人曾为这里的美景所迷恋,在这里结庐而居,其遗迹仙人居,至今犹存仙风道骨。沿石级步道直达山顶及各亭阁,穿行在密密的森林,仿佛走进洞天福地,人间仙境……

观音山森林公园常年活动不断,精彩纷呈。定向运动于19世纪兴起于纳维亚,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上十分流行的健身运动。第二届全国城市定向系列赛东莞站的比赛将于2003年10月2日至10月5日在东莞市观音山森林公园举行,届时将上演数千名男女老少跑进森林,奔向大自然的壮观场景。与定向赛同期将举办全国车辆模型锦标赛,这项集趣味性、竞技性、科技性于一体的活动,将为广大游客特别是车模爱好者的休闲文化生活带来新的亮点。

作为佛教景区,为贯彻党的宗教政策,满足广大信众之需要,东莞市早于2000年即成立了观音山筹建委员会并积极开展筹建工作,经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批准,开始动工重建。整个寺院规模宏大,有大雄宝殿、观音殿、财神殿、地藏殿、祖师殿及罗汉广场等,占地面积达23000平方米,整个寺院建设预计于2008年竣工。

为了让观音山更加靓丽,观音山请广东省林业局、广东省科学院、中山大学等单位的专家编制了《总体规划》,并已通过评审,开始分步实施,东莞市旅游局、樟木头镇政府等各级各部门也对观音山的开发建设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与帮助。登山缆车、客家风情村、航空运动俱乐部、飞云酒店等建设项目正在加紧筹备建设之中,目前,观音山正向4A级景区及国家级森林公园的总体目标大步迈进.

东莞观音山森林公园_樟木头观音山森林公园 -民间传说

樟木头观音山森林公园:樟木头观音山森林公园-简介,樟木头观音山森林公园-历史发展_东莞观音山森林公园
观音山森林公园

相传很久以前,八仙游到观音山,说笑游玩间何仙姑肩上的花篮中的一棵花苗不慎滑了出去,正好落在观音山耀佛岭上,那花苗一触及肥沃的土地便奇迹般地立即生根、发芽,眨眼间茂盛成林,众仙拍掌称奇,驾落竹林观看,这一看不打紧,各仙的模样都印在了竹林中。远远看去,竹林有时好象八人齐聚密商大事的样子,有时又象二人对视,有时又三人成影或又象单人独处或站或立或卧或躺,象极了那跛足的铁拐李满脸络腮胡的汉钟离、倒骑驴的张果老、飘逸的吕洞宾、秀气的何仙姑、不羁的蓝采和、温和的韩湘子、持重富态的曹国舅,形态各异,变化万千。这就是令游人击掌称赞、叹为观止的耀佛岭秀竹林。 观音山的密林深处镶嵌着一潭静幽的湖水,相传三百多年前,潭边有一座小茅屋,茅屋里住着看山人阿牛。阿牛一生从未离开过观音山,也未娶妻生子。他一生最大的乐趣就是和小潭里的鱼虾嬉戏玩乐。因此,阿牛的喜怒哀乐都和潭里的鱼虾联系在一起。直到有一天,年老多病的阿牛在熬山草药时不小心烧着了自己的小茅屋,眼看大火就要威胁到苍苍茫茫的观音山森林,就在这当口,一件让人无法相信的事发生了,小潭里的鱼虾竟不约而同地蹦上岸来,纷纷跳进火海,扑打大火——等到山下村民闻讯赶来救火时,大火早已熄灭。现场只留下一具具香味四溢的鱼虾,而阿牛则不知去向。不久,村民们自发集资在阿牛的小茅屋原址上盖了座寺庙,取名观音寺,寺前的小潭就称为感恩湖.

东莞观音山森林公园_樟木头观音山森林公园 -自然生态

樟木头观音山森林公园:樟木头观音山森林公园-简介,樟木头观音山森林公园-历史发展_东莞观音山森林公园
观音山森林公园

樟木头观音山森林公园总面积26000多亩,森林覆盖率达到99%以上,是1个集生态观光和佛教文化为一 体的主题公园,山势雄伟,林木茂盛,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公园内一年四季空气清新,鸟语花香,景点林立,负离子含量高,珍禽异兽时有出没,奇花异草漫山遍野。原始次森林苍茫连绵,独具自然生态特色,曲径通幽,1步一景,传说动人,园内有东莞地区最大、最集中的自然瀑布群,落差三百八十米的仙泉瀑布飞珠溅玉,蔚为壮观,更有普渡溪顶端的三十六级瀑布,空灵澄澈,灵巧奇特:全世界最大的玄武岩观世音菩萨像雄踞观音山顶,净高三十三米,重达三千多吨,雄伟壮观,雕刻精美,风格典雅,栩栩如生,是不可多得的极具盛唐风采的石雕艺术精品;占地近万平方米的观音广场视野开阔,既可鸟瞰樟木头全景,又可远眺惠州、东莞、深圳的璀璨夜色。 公园内5万平方米的国际会展中心建有一座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的大型展馆和600平方米的综合型舞台,是各种展会和活动的最佳场所。据统计,园内现有各种植物1000多种,动物300多种,原始次生林苍茫连绵,还有普渡溪、送子泉等水流,水质清醇。仙泉瀑布横挂山中。公园还规划有烧烤场、儿童乐园、音乐喷泉、观音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