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齐齐哈尔市-历史沿革,齐齐哈尔市-行政区划

齐齐哈尔市:齐齐哈尔市-历史沿革,齐齐哈尔市-行政区划

2016-02-20 12:09:39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齐齐哈尔邮编 全民健身 健身运动 文化旅游 齐齐哈尔市:齐齐哈尔市-历史沿革 齐齐哈尔市-行政区划 

齐齐哈尔,别称鹤城、卜奎。是黑龙江省下辖地级市,也是黑龙江省省域副中心城市,位于黑龙江省西部。“齐齐哈尔”源自达斡尔语,是“边疆”或“天然牧场”之意。 齐齐哈尔是东北地区西北部区域中心城市,中国十三个较大的市之一,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具有独立立法权的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黑龙江省西部地区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医疗、商贸和交通的中心,辐射黑龙江省西部、吉林省西部以及内蒙古北部。有着800多年的建城史和255年的黑龙江省省会史。齐齐哈尔地处东北松嫩平原,位于东经122至126度、北纬45至48度,位于黑、吉、蒙三省区交汇处,东临大庆市和绥化市,南接吉林省白城市,西靠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北与黑河市、大兴安岭地区接壤,距省会哈尔滨市359公里。是中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商品粮基地、畜牧业基地和绿色食品基地。下辖1市8县7区,幅员4.2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567.3万。湿地保护区之一也是鹤类栖息地的扎龙自然保护区位于市区东南32千米处。

齐齐哈尔邮编_齐齐哈尔市 -历史沿革

齐齐哈尔市:齐齐哈尔市-历史沿革,齐齐哈尔市-行政区划_齐齐哈尔邮编
齐齐哈尔市

齐齐哈尔,达斡尔语“奇察哈里”的转音,意为“边疆”或“天然牧场”。因建城于“ 卜魁(亦作卜奎)村”,又叫“卜奎”,别名“龙沙”。

[wWw.niUbB.NeT)距今3万年前景星遗址是目前齐齐哈尔最早的人类遗址。早在一万年前,已有先民生息、繁衍在齐齐哈尔这块黑土地上。他们沿嫩江两岸而居,以渔猎为生。该阶段的代表史前文化有昂昂溪文化。考古发掘出的鲜卑墓葬的遗迹表明,2500年前,齐齐哈尔已进入铜器时代。商代至唐代时期齐齐哈尔市区辖境,夏商周时期属索离国;秦汉时为夫余国属境;魏晋南北朝时期属鲜卑和豆莫篓;隋唐时期属室韦都督府管辖。

辽代属上京路、东京路;金朝齐齐哈尔为上京路所辖的蒲裕路。管辖着黑龙江中上游及外兴安岭以北的广大地区。蒲裕路是金朝北部地区的军事重镇与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蒲裕路城是齐齐哈尔建城的开始,齐齐哈尔以此距今已建城800多年的历史。

1214年(贞祐二年),成吉思汗将今齐齐哈尔所辖地区大部分属于成吉思汗的幼弟铁木哥-斡赤斤的封地。元代属辽阳行中书省所辖的开元路和水达达路,并设蒲裕路屯田万户府。

明朝先归属大宁都指挥使司,后属奴儿干都司。1387年(洪武二十年)明朝设大宁都司,下设泰宁、朵颜、福余等二十余卫,前三卫又叫兀良哈三卫,后改由奴儿干都指挥使司管辖。三卫中以朵颜卫最强,早期辖区包括今齐齐哈尔地区。

康熙初年见于文献记载有“卜魁村”。 1674年(清康熙十三年),清廷将吉林水师营部分兵丁移驻嫩江西岸齐齐哈尔屯(今齐齐哈村)。1684年(清康熙二十三年),因征“罗刹”,于齐齐哈尔屯设火器营,派参领驻守。翌年于江东卜奎设卜奎驿站。1691年(清康熙三十年),清廷为加强齐齐哈尔边防,批准在齐齐哈尔屯建木城。后因隔江交通不便,改在江东卜奎站建城,仍以齐齐哈尔名城,是为齐齐哈尔建城之始。翌年,清廷决定,选披甲1000名,并附丁2000名,一同镇守齐齐哈尔地方,令副都统品级管辖,两翼各设一防守尉。1698年(清康熙三十七年),裁去城守尉,移墨尔根副都统驻守齐齐哈尔城。1699年(清康熙三十八年),黑龙江将军移驻齐齐哈尔城,从此齐齐哈尔便成为黑龙江地区的政治中心和军事重镇。康熙年间,城中已拥有数万人,驻防清军两千余人。清末,1905年(清光绪三十一年),黑龙江将军奏准,于齐齐哈尔城设置黑水厅,管辖齐齐哈尔一带地方。翌年初,因已设民官,遂裁撤齐齐哈尔副都统。1907年(清光绪三十三年),裁将军改设行省,齐齐哈尔城由城垣巡警总局管辖,并由清廷决定开为商埠。1908年(清光绪三十四年),黑水厅升改龙江府,府署仍驻齐齐哈尔城。

中华民国成立后,齐齐哈尔城为省、道、县公署驻地。1924年3月1日,于齐齐哈尔设省城市政公所,1929 年1月1日改设黑龙江省城兼商埠市政局。东北沦陷后,1932年7月,设立省城市政局。1933年2月,设立齐齐哈尔市政局,1936年4月改称齐齐哈尔市公署。

1945年“九三”抗日战争胜利后,隶属嫩江省管辖。

1949年5月,黑、嫩两省合并后,隶属黑龙江省管辖。1954年10月,将龙江县的达斡尔族自治区、富拉尔基镇、昂昂溪镇等地区,共5九个村、十六个街,划归齐齐哈尔市管辖。

1958年至1963年曾划归嫩江专区代管,其间19 60年5月至1961年10月实行地市合并,领导原嫩江专区的十二个县。

1964年1月,改由省直辖。

1984年12月15日,国务院批准,撤销嫩江地区,与齐齐哈尔市实行地市合一,从1985年1月1 日起实行市领导县体制,除辖有原七个市辖区外,领导龙江、讷河、拜泉、依安、克山、克东、富裕、甘南、泰来、林甸县和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共11县。

1992年8月21日,国务院批准,将林甸县和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划归大庆市领导;9月,讷河县撤县设市,由齐齐哈尔市代管。是时,全市共辖7区、8县,代管一个市。

1992年,齐齐哈尔市 位于松嫩平原西部,嫩江中游,为黑龙江省西部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是黑龙江省的第二大城市。东与富裕、林甸县为邻,南与泰来县和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毗连,西与龙江县接壤,北与甘南县相连。所属碾子山区距市中心区西85公里,跨越龙江县与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市毗邻。全市总面积4350平方公里。全市共辖龙沙、铁锋、建华、富拉尔基、昂昂溪、碾子山六个城市区和梅里斯一个郊区,梅里斯是全国达斡尔族聚居区之一。

1992年末全市(不含辖县)总人口139.8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108.5万人;满、达斡尔、回、蒙古、锡伯等少数民族人口约占总人口的6%,达斡尔族人口占全国达斡尔族总人口的1/4。市政府驻地龙沙区。

齐齐哈尔邮编_齐齐哈尔市 -行政区划

2005年,辖七个市辖区、一个县级市、八个县。

齐齐哈尔市,面积43000平方千米,人口543万(2003年)。

建华区,面积 81平方千米,人口22万。邮编161006。

龙沙区,面积283平方千米,人口30万。邮编16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