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气道:合气道-发展史,合气道-风格特点

合气道:合气道-发展史,合气道-风格特点

2016-02-20 12:09:32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合气道培训 锻炼方法 圆周运动 健身运动 合气道:合气道-发展史 合气道-风格特点 

合气道是一门锻炼身心的武术。有时又被称为“动中禅”,是源自日本的一门武术,建基于宇宙和谐的哲理。主要特点是在“以柔克刚”,“借劲使力”,“不主动攻击”。现在一般所称的合气道又分为日本与韩国两种流派,彼此在各自发展之下已有一些差异。合气道天津长谷川道场拥有独特的“体术+武器”训练体系,长谷川道场的学员从初学阶段就要同时修炼体术、合气剑、合气杖、合气居合刀法(国内独家)的课程,使学员从多个层面了解和感受合气道这项武术的实用性和魅力,夯实学员的合气道根基,稳步提升学员的合气道技术水平。

合气道培训_合气道 -发展史

合气道:合气道-发展史,合气道-风格特点_合气道培训
合气道

合气道创始人植芝盛平先生在年轻时就曾学过柔术。1915年拜于大东流合气柔术总本部长武田惣角门下,并跟随武田担任指导者。1920年,受到大本教创始者出口王仁三郎的邀请,在京都的绫部开设“植芝塾”教导柔术,并融入了大本教的教义与思想,建立了另1种

[WWw.nIubB.net)风格。因为大本教里来往的军人很多,对于他日后的成就帮助很大。约两、三年后,由于受到“灵言”的影响,植芝在武术上的研究越来越注重精神层次,并开始发展出异于合气柔术,而属于自己研究出的一套武术理论。1922年,他的这套理论正式被命名为“合气武术”。1931年,在海军大将竹下勇的协助下在东京成立皇武馆道场,1940年成立财团法人皇武会以推广合气武术。1942年,皇武会已开始使用“合气道”这个名称;1948年皇武会正式改名为合气会。二战后韩国人崔龙述和崔泓熙分别将合气道和唐手(空手道)引入韩国并形成韩式风格的合气道。

合气道的特征在于切入对手死角,破坏对手重心,以关节技及摔技为主。不以蛮力攻击对方,而是将对方的力量引导至无威胁的方向,甚至吸收化为自己的力量而反击。强调技巧与年龄、性别、体格无关,完全以调和与使用自己的气,控制与破坏对手的气来决定胜负。而韩式合气道则更讲求刚猛。

除了运用身体的招式之外,合气道亦有使用剑、杖等武器的招式。

合气道没有比赛,没有跟别人较量的思想。它不是破坏别人的武术,而是跟别人一起锻炼和修养自己的创造性的武术。合气道的“合气”是个秘诀,是个很难理解,不好说明的东西,高位锻炼者之中有很多解释。有的说“合气”是跟中国的气功相似;有的说“合气”是自古以来留下的名称,其实没有什么意义了。总而言之,“合气”至少与锻炼者之间的运动有关。避免锻炼者之间力气流动的冲突,而寻求锻炼者之间力气合一,追求不争而胜的境地,这个说明虽不中亦不远矣。

合气道的主要技巧是摔法和拿法,也有击打,不过是次要的。日本柔道的主要部分也是摔法,但跟合气道的很不一样。柔道有比赛,所以禁止摔法和拿法同时使用。合气道的大部分技巧需要同时使用摔法和拿法,如果没有保护对手的精神则很危险而无法继续锻炼,所以练合气道应该修养保护对手的精神,这是合气道被称作创造性武道的理由之一。

合气道原来只是1种用于练习“形式”的运动,其基本理念是对于力量不采用力量进行对抗。与柔道和空手道等运动相比,没有粗野感的合气道作为1种精神锻炼和健身运动,很受老年人和女性的欢迎。

合气道锻炼时对对手的体力并无要求,合气道是全身的运动,可以调整呼吸,治疗腰痛,促进血液循环。

合气道:合气道-发展史,合气道-风格特点_合气道培训
飞越的合气道爸爸

历史起源

合气道:合气道-发展史,合气道-风格特点_合气道培训
植芝盛平翁——开祖

合气道的创始人是日本的植芝盛平。

生于1883年的植芝盛平自幼体弱多病。少年时,他只身前往东京学习柔术;二十岁当兵,精于步枪刺杀术;参加过日俄战争。1920年,他办起了以自己姓氏冠名的“植芝拳馆”。在此期间,他综合各家武道的经验,开始进行武道的改良。他提出了“气”的概念,进1步又提出“合气”的概念。“合气”就是处处符合自然界变化的规律。他把自己武道的技术原理比喻为一棵大树被一阵风吹动时的反应过程———一棵大树,当各个方向的风吹过来时,它的叶子会做出各自不同的摆动。合气武道之技术就像大树的叶子一样,在气流的作用之下,产生出无穷无尽的不断变化的技术。1922年,植芝盛平将自己的武道正式命名为“合气武术”。

植芝盛平于1883年12月14日出生于日本和歌山县牟娄郡西之谷村(现田边市)。他在年幼时体弱多病,但非常聪慧,记忆力很强,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和反应能力。少年时,植芝盛平曾独自去东京学习“起倒流”和“神阴流”柔术。二十岁入伍,曾参加过日俄战争。复员后,植芝盛平回到老家,在乡间开办武馆,收徒传授柔术。与此同时,他也向柔道名家高木喜代士学习柔道,在“柳生流心眼流”名师中井正胜开办的道场中学习“柳生派心眼流”武术(包括柔术、剑术、棒术等),并从坪井政之辅处获得免许。此后,植芝盛平去北海道开荒,并在那里向“大东流”柔术高手武田惣角学习“大东流”柔术(当时还未以“大东流”命名,植芝盛平获教授代理时以“旭流”柔术为名代师传艺)。“柳生派”和“大东流”的柔术都讲究以柔克刚、以巧致胜,这对以后的合气道的形成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1920年,植芝盛平结识了“大本教”名师出口王仁三郎。不久后,植芝盛平移居京都,在出口王仁三郎的帮助下,开办了“植芝拳馆”。善于思考的植芝盛平,通过多年学习各家柔术的经验,体会到要传播武道就要将武道进行改造,使武道有时代的色彩。他通过“大东流柔术”的学习,借鉴了“大东流柔术”中“合气”的概念,与自己所属的大本教的教义相结合,将武术中的“合气”概念拓展到哲学的范畴,提出所谓“合气”就是处处符合自然界变化的规律,并将原本武术意义上的“合气”改称为“呼吸力”。1922年,植芝盛平把自己的武道正式命名为“合气武术”。社会上把他的武道称为“合气柔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