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舞:街舞-发展起源,街舞-历史起源

街舞:街舞-发展起源,街舞-历史起源

2016-02-20 12:09:36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街舞 健身运动 精力旺盛 有氧运动 街舞:街舞-发展起源 街舞-历史起源 

街舞是起源于美国,基于不同的街头文化或音乐风格而产生的多个不同种类的舞蹈的统称,最早的街舞舞种为Locking,起源于20世纪六十年代。(注:街舞的英文翻译有且仅有Street Dance这一种,Hiphop只是其中的一种) ,动作是由各种走、跑、跳组合而成,并通过头、颈、肩、上肢、躯干等关节的屈伸、转动、绕环、摆振、波浪形扭动等连贯组合而成的,各个动作都有其特定的健身效果,既注意了上肢与下肢、腹部与背部、头部与躯干动作的协调,又注意了组成各环节各部分独立运动。80年代传入中国,并逐渐作为健身活动传播开来,现在街舞是一系列舞蹈形式的总称,它们的共同特点是肢体摆动幅度较大,对穿着打扮的要求不那么严格。除了自行表演外,街舞者之间还会组织斗舞。

街舞_街舞 -发展起源

街舞:街舞-发展起源,街舞-历史起源_街舞
街舞图片集萃

街舞(Street Dance或 Street dancing)诞生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末,是

[wWw.nIUbb.NEt]美国黑人城市贫民的舞蹈,到了七十年代它被归纳为嘻哈文化(Hip-Hop Culture)的一部分,具有较强的表演性,参与性和竞争性。

1992年初期,出现了1种“原地性的HIP-HOP”,它没有那些大幅度的动作和脚步移动,更没有霹雳舞中那些在地上类似体操的动作。它的独有风格在于注重身体的协调性,重视身体上半身的律动及增加了许多头部、手部的动作。我们在迈克·杰克逊、玛丽亚·凯利、后街男孩的MTV中都可看到这种新风格的舞蹈。

街舞_街舞 -历史起源

街舞:街舞-发展起源,街舞-历史起源_街舞
街舞

最早的街舞与同纽约黑人区的嘻哈及说唱音乐息息相关,说唱歌在演唱时常利用其肢体做出一些大幅度的动作,这些动作逐渐传播开来并形成了一些约定俗成的定势。然后这些动作逐渐发展成了最初的街舞:霹雳舞。1种观点认为,breaking这个词来源于歌手们总是在歌曲暂停时进行表演。这之后,滑步(机器舞的雏形)、琐舞等也逐渐加入到原有的街舞风格之中。这一时期的街舞风格被人称为旧学院,它们需要比较高的技巧。90年代之后,又发展出了1种新的舞蹈类型:嘻哈舞,与原有的街舞相比,其幅度较小,更加注重和音乐节奏的配合。不过这种舞蹈多少也参杂着一些琐舞、机器舞的内容,随着其发展又逐渐分裂出电流等新风格。

街舞_街舞 -作用

跳街舞使人注意力集中,能培养1个人的意志力,也可使大脑想念力,创造力发挥到极致。街舞的动作优美随意,最吸引人之处是以全身的活力带来热情澎湃的感觉,经常练习还可增强全身协调性。街舞属1种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有一定的瘦身功效,1个小时运动后消耗全身脂肪的作用。不可忽视哦!韩国人能把街舞当成国家3大经典舞蹈之一,是因为能让孩子们从小做1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做1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街舞_街舞 -历史沿革

以时代特色为标准,街舞可以分为Old School和New School2类,前者为20世纪80年代的街舞风格,后者产生于90年代,在音乐和动作上都有相当大的改观。

OldSchool

Old School的音乐有非常快的节拍来配合Breaking的动作,而后随着Hip-Hop音乐的演进,Hip-Hop的节奏变慢,Breaking动作便不宜了。因为如果在这种慢板的Hip-Hop音乐中作风车或排腿(Footwork)之类的动作,会觉得一点爆发力都没有,甚至失去其舞感。此时Old School与New School的舞蹈就开始分家了,那是在1986年左右。

早期New School的舞步非常简单,如耳熟能详的“滑步”(Running Man) 这在以前MC Hammer及Babby Brown的音乐录影带的中均可见到,这种劲爆的Hip-Hop舞蹈也称为Funky Dance。然而以现在的眼光来看这些MC Hammer及Babby Brown时期所流行的街舞,也渐渐变成了Old School。

NewSchool

街舞:街舞-发展起源,街舞-历史起源_街舞
街舞

1992年初,1个叫做Mop Top(Elite Force)的黑人舞蹈团体(由Henry Link、 Loose Joint、Buddha Stretch组成),发展出1种新风格的Hip-Hop,1种“原地性的Hip-Hop”。它不像MC Hammer及Babby Brown时期的大动作、大范围式的移动,更没有霹雳舞中那些在类似体操的动作。它的独特风格在于注重身体的协调性(我们所谓的律动),重视身体上半身的律动及增加了许多手部的动作,不再像那些旧风格的Hip-Hop重视大范围的移动以及脚步的动作。随后,迈克尔.杰克逊的Remember The Time MTV中运用了Henry的这种新风格的舞蹈,马上就掀起了一股风潮。后来马丽亚凯利的Dreamlover歌曲MTV使用了更为丰富的New School舞蹈,这些舞蹈中夹杂着Locking(锁舞)、Poping(机器舞)、Wave(电流)这些东西。当时人们很难去断定这是什么样的舞蹈,但是这却是New School Hip-Hop发展史上很重要的一节,它是全世界开始流行New School的起源。

New School Hip-Hop混合了各种不一样类型的舞蹈,以一首轻快慢板的Hip-Hop或R&B歌曲表现出来。这是New School初期的1种型态。Henry等人简化了许多Locking的动作,并且以标准的Hip-Hop式律动去表现Poping和Locking,也不时的在舞蹈中加上Wave。简单说,就是用新的感觉去诠释这些旧的舞步。后来,Henry在马丽亚凯利的歌曲Fantasy以及以后的Honey中担任了编舞的工作,在红及一时的女子Hip-Hop团体TLC的歌曲Creep及电影《MIB》的MTV中,Hip-Hop已经开始成熟。

街舞_街舞 -分类

街舞:街舞-发展起源,街舞-历史起源_街舞
街舞

以动作为标准,街舞舞者分2大类:dancer和Bboy(BGIRL)街舞一般可以分为2种,1种是个人的技巧街舞。个人技巧街舞是最早流行的1种街舞,因为它能体现年轻人精力旺盛的一面,他们的很多地面动作,譬如说翻滚、倒立、弹跳都是比较高技巧,观赏性比较高的街舞表演。另外1种就是集体街舞,是比较流行的街舞形式。它反映了大众的需要,跳起来比较简单,节奏感比较强,它既有舞蹈的感觉又有健身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