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餐桌上的浪费

浅谈餐桌上的浪费

2016-02-20 12:10:28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浪费 风俗习惯 健康状况 健康养生 浅谈餐桌上的浪费 

摘 要 厉行节约,杜绝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构建节约型社会的实际行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外请客吃饭已是常事,而离场时餐桌上剩下大量的饭菜成为一种常态。餐桌上的浪费,近年来日益严重,影响日趋恶劣。“舌尖上的中国”让我们引以为豪,但“餐桌上的浪费”却值得我们反思。如何让浪费不再上演,发展实现节约型社会,值得我们认真深思。本文通过餐桌上的浪费现象,分析其原因,并提出了减少餐桌上浪费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 浪费 消费 消费者 立法
中图分类号:G04 文献标识码:A
我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各地气候、物产、风俗习惯都存在着差异,长期以来,在饮食上也就形成了许多风味,中国的烹饪,不仅技术精湛,而且有讲究菜肴美感的传统,注意食物的色、香、味、形、器的协调一致,故有“舌尖上的中国”一称,这值得我们自豪。可现在更引人关注的是“餐桌上的浪费”。“自家人吃饭,剩的打包带走,考虑的是节约;朋友间请客,剩的就算了,顾忌的是面子;公家请客,那干脆是山珍海味多多益善,不管吃不吃得下,只要排场够味,至于剩多剩少,没人心疼,因为是公款消费。”这就是一部分中国人目前奉行的餐桌哲学。毋庸讳言,在构建节约型社会的过程中,餐桌上的浪费是一个极其不和谐的现象。这与中国几千年来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背道而驰。勤俭节约、杜绝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构建节约型社会的实际行动,如何让浪费不再上演,实现节约型社会,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一、餐桌上浪费的现象
据央视报道,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仅餐饮业一项,我国每年就要倒掉约两亿人一年的口粮。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足够5000万人吃一年。中国农业大学专家课题组曾对大、中、小三类城市,共2700桌不同规模的餐桌中剩余饭菜的蛋白质、脂肪等进行系统分析,保守推算,我国仅餐饮浪费食物中的蛋白质一年就达800万吨,相当于2.6亿人一年所需;浪费脂肪300万吨,相当于1.3亿人一年所需。豍
一个仍处在发展中的大国,一个还有一亿多农村扶贫对象、几千万城市贫困人口及困难群众的国家,奢华浪费之风却开始蔓延。这种“舌尖上的浪费”不得不引起人们的关注。根据中国烹饪协会对近百家餐饮企业的调查示,80%的浪费来自于公款消费和商务宴请,20%的浪费是由于团拜会和婚宴,家庭大众消费则相对浪费较小。
二、餐桌上浪费的原因
(一)虚伪的面子观念。
日常生活中人们宴请酒席浪费现象严重,每桌一般有20多个菜品。沉浸在喜庆气氛中的人们忙于举杯共饮,已经没有多大的空间用来吃菜,一顿饭下来,菜品剩下一大半,有的甚至动也没人动一下。这往往正是主人高兴的“现象”,认为剩菜越多,越放心,越有面子。可是,浪费现象实在让人心寒。
有的是朋友请客好面子,追求豪爽不讲究。考虑到老朋友见面,几个人到酒店吃饭,点了不少大菜,即使剩下50%以上的饭菜,碍于面子,谁也不愿意打包带回家。
有的是商业行为而请客,认为在客户面前一定要显得阔气,剩菜“打包”,会让对方觉得主人小气,这桩生意可能就“黄”了。
2004年“世界粮食日”期间,北京某社会经济调查公司对京沪两市市民在就餐时的浪费现象进行了一次入户调查。调查结果表明,有45%的被访者竟然对浪费粮食的行为持认可的态度,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新鲜的都来不及吃,更别说吃剩的,认为吃剩菜剩饭的年代早已过去了。尤其是年轻人,更体会不到这饭菜后付出的艰辛劳动 。
有许多酒店已经开始倡导“节俭风”,提倡消费者“打包”,但并不是所有消费者都愿意这样做。即使在物质生活极其丰富的今天,我们也没有浪费粮食的资本,仍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厉行节约,珍惜每一粒粮食。
(二)敏感的卫生观念。
日常生活中,人们参加家人聚餐,一般会餐后打包,浪费少,但宴请外来客人时很少打包剩菜,浪费多。现在人们的卫生意识提高,再加上流行传染病日益频发,大多人认为与不熟的人共同用餐,对他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不熟悉,大家都夹过的菜就不愿再往家带。同时现在大家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都了解到一些健康养生的知识,考虑到剩菜没有营养而且容易变质,在这样的情况下部分人不会选择打包。
(三)奢侈的公款消费。
部分人认为公款吃喝不花自己的钱,又可以吃的潇洒。在公务或商务用餐时,对于吃不完的饭菜,根本不心疼,签单就走。因此,打包的人就越发少了。最近,有关公款消费中的各种漏洞也频频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有人表示,“签单”消费是公款吃喝的一种主要形式,很多单位都有自己的定点消费酒店,在这里公款吃喝不用当场“埋单”,只需凭一支笔“签单”即可,因为不用自己掏腰包,所以大吃大喝起来一点也不心疼,点起菜来没完没了,喝起酒来无止无休,等到年终结账时,只需在单位的招待费里报销即可。有些酒店还会给“签单”者一些好处,诸如回扣、逢年过节送礼等。“签单”吃喝极易滋生腐败,造成铺张浪费。因此,狠刹公款吃喝,遏制铺张浪费,必须整治“签单”消费。
(四)缺失的社会责任。
不管是碍于面子,还是公款吃喝,不管是主动浪费,还是被动浪费,反映出一部分人社会责任感的缺失。他们在灯红酒绿的时候,在大吃大喝还浪费的时候,就没有想到在那一秒,有多少人刚拿到低保,有多少农村扶贫对象吃不饱,有多少难民饿死,更别提,世界上有多少人早已骨瘦如柴,饥寒交迫,疾病缠身。没有谁要求你不消费,也没有谁不让你享受美味佳肴,享受是你的权利,只希望你不要浪费。多想想农民播种、培育、收割的辛苦,多想想厨师每盘菜后的付出和艰辛。一菜一饭看起来很小,但是我们生活周围每天浪费掉的饭菜及其背后付出的劳动却是惊人的。
餐饮浪费在某种意义上显示着一个群众生活的文明程度,向餐饮浪费开战已经刻不容缓。有些学者提出:有的人经常一面念叨着“可惜呀可惜”,一面眼睁睁地看着那些食物从自己手中滑进垃圾箱。在当今社会,“节俭”这一观念已更多地由传统美德转化为一种生活压力,主要原(WwW.NIUbb.net)因是人们在社会上的互联关系日益广泛,生活节奏日益加快,使人们很难再去注意一些生活中的细节问题,而“节俭”即是其一。(五)狭隘的销售策略。
不少饭店的一些包间有最低消费,请客吃饭又不得不讲排场,要定好的包间,有了最低消费,这就不得不让人多点菜,点好菜,吃不完,只有浪费。有的服务员在指导点菜时,不是实事求是地为顾客着想,只想着给饭店盈利、为自己拿到更多的提成,有时当着客人面大力推荐许多名菜、大菜、贵菜,不考虑荤素搭配、量质平衡,目的就是让消费者多多消费。殊不知,这样短暂的获利行为,大多难赢回头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