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自卑绝望孤独的人

我是一个自卑绝望孤独的人

2015-11-27 20:14:26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我是一个孤独的人 母亲的 和姐姐 幽默笑话 我是一个自卑绝望孤独的人 

杨老师:

您好!我曾试图帮助一个自卑绝望愤恨(我认为)的人(就在刚刚)。结果翻看他过去的发言记录。我便有了力不从心的感觉,又或者说,他不是我想帮的那个人了,因为他的言行粗鄙,让我觉得有了一点不能忍受,但是萍水相逢,我也不是一个职业的心理学者,帮与不帮也不成太大的问题。

其实主要是我在他的身上看见了自己。一个自卑绝望孤独的自己。这都只是闲谈。主要想与您探讨的是我近来的一些比较明显的行为。我是一个非常严谨的人,我讨厌谎言,更确切的说,是我讨厌被欺骗。我看到一句话,说:他怎么可以欺骗我,我唯独对他全无防备。我觉得我就是这种感受了。

当我被自己姐姐一再的承诺与一再的反悔激怒,我就感到非常的痛恨了。即使那些都是非常小的事情,但是对我而言却是不可饶恕,更加让我愤怒的是母亲的态度,她偏袒我的姐姐,她说那些小事我何必生气,却绝口不提她言而无信的事情。然后我就发觉他们是一类的人,因为我也时常被母亲轻易下的承诺所激怒。而我发怒之后遭到的只是更深切的指责,一切归咎于我的任性,顽劣,以及自小的宠溺,这是原话,我便觉得更加的可笑与不忿了。

近来我时常想到死亡,或者说不是近来而是一直以来,脑海中时常回荡着一句话:就从这万丈高楼,一跃而下……然后眼前便划过一道完美的弧线,我想像那是自己。昨夜做梦。梦见一小学同学说要杀我,他说我欺负他,我很害怕。幼年时有做梦,被追赶被杀害。总之都不是什么美好的梦境,唯有的美梦,屈指可数。渴望您的答复。

这位朋友:

您好!关于说谎,我们有必要知道什么是谎言,谎言是不实事求是,说假话、虚话,夸大、掩盖、歪曲事实真相的言语。按照这个定义观察,我们的生活中充满了大大小小的谎言,从煽动性极强的广告到情人间的甜言蜜语,无一不充斥着夸张的言辞,就连文学作品本身也成了“谎言”。所以,如果每个人都以严格的“诚实”标准要求自己,生活也就成了一杯白开水。这就有了善意的谎言和恶意的谎言之分,恶意的谎言是动机不良的言语。善意的谎言是我们为了他人的幸福和希望而适度的所撒的一些小谎,比如,面对病重的病人我们会说一些“无大碍”“过几天就好了”之类的谎言,而不会说你真的得了重病,没几天了活头了,好好享用你剩下的日子吧;再如,对于爱剩饭的孩子,父母吓唬的说:如果不把碗里的饭粒吃干净,脸上就会长出大麻子,闻听此言,再难吃的剩下饭,瞬间也一粒粒吃完;父母对自己的孩子,经常会用类似善意的谎言,如本来身体劳累了但为了陪兴头上的孩子说自己不累,本来孩子弄疼了自己而说不疼,有了好吃的但经济条件不好仅让孩子吃说自己不想吃或不好吃等等。在生活的各种场合中,我们或多或少都说过类似的谎话,其实大多数人说这些话的目的,只是为了搞好亲人、同学、同事和朋友之间的关系,维系人们之间融洽的关系。善意的谎言是人们对事物寄托的美好愿望,是人们善良心灵的对白,是人们彼此之间相互安慰的一丝暖意,是人们心底里流露出来的一种柔情……。由此可见善意的谎言会使人们的感情变得更融洽、和谐,生活变得更有滋有味。善意的说谎者通过撒个无关紧要的小谎取悦他人,避免了冲突,实现了情感沟通和顺利交往,这在一些特殊场合是需要的,所以我们应该用正面的、积极的心态来看待它。我想你妈妈和姐姐的谎言可可能是善意的谎言,也肯定是温馨的、让生活充满情趣的小谎言,既然是这个样子,那么我们就让他们的谎言随意绽放,来装点我们的生活吧。

另外你说“梦见一小学同学说要杀我,他说我欺负他,我很害怕。幼年时有做梦,被追赶被杀害” 首先你做这些梦反映着你对自己的处境有很大的不安全感,这可能是你面临的处境所造成的心理负担的表现。目前你应该做的是调整心态,使心情平稳,然后该干什么就去干什么。

其次,你要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出去与同伴交流,或看看电视,玩玩游戏,参加体育活动等等,这样可以起到缓解压力的作用,同时要适当休息才能保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

第三,要转移兴奋点。人的大脑具有喜新厌旧,喜色好乐的特性,一旦变换环境大脑就会在新鲜感的驱动下增加活力,如果再辅以田园山水游玩,趣味娱乐游戏,幽默笑话之类的活动,对缓解紧张与压力效果更佳。

第四,必须保证每天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切莫以牺牲睡眠时间去干一些得不偿失的事。

第五,要以平常心对待面临的处境,顺其自然,不要过多地去想面临的处境,同时尽量和同伴,朋友,家人谈论面临的处境,这样可以起到大家分担和化解的作用。

第六,坚持每天参加体育锻炼。体育锻炼能使大脑的兴奋与抑制过程合理交替,避免神经系统过度紧张;并且按大脑皮质功能轮换的原则,可以消除脑力疲劳;锻炼的项目可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因地制宜,如各种球类,跑步,练操等;运动量要适中,不宜大运动量的活动,避免劳累过度,影响晚上的休息效果。

第七,在任何时候都要对自己有自信心,并不时用内心的语言激励自己:“我很棒”,“我表现得很好”,“人们都很喜欢我”。

第八,有针对性地安排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培养多方面的情趣。如果想唱歌,就放开嗓子唱,如果想说笑,就敞开心扉说笑。

以上仅是我个人的一些看法,妥当与否请你参考,你的朋友杨永龙祝你早日走出压力处境,天天沐浴在幸福,快乐,愉悦和爱氛围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