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一代丧尸电影《温暖的尸体》评析

美国新一代丧尸电影《温暖的尸体》评析

2016-02-20 12:13:26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美国丧尸电影 黑色幽默 中国矿业大学 传统文化 美国新一代丧尸电影《温暖的尸体》评析 

[摘 要] 进入21世纪后,引领潮流的恐怖电影主要有两类题材:一类是吸血鬼,另一类则是丧尸。在传统的丧尸电影中,英雄主人公往往凭借着超凡的勇气和智慧拯救了仅存的人类,通过对他人的救赎完成了整个救赎过程。而《温暖的尸体》这部电影则以主人公——平凡的丧尸R的心路历程为线索,以黑色幽默的方式嘲弄了当今西方人的精神危机。在影片的结尾,人性的复苏和身体的痊愈完成了丧尸的自我救赎。

[关键词] 丧尸电影;黑色幽默;救赎
近年来,以丧尸为题材的电影一直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传统的丧尸电影是恐怖电影与科幻电影的结合体,真实与虚幻交织中的血腥暴力,更加的触目惊心,不断挑战观众的心理[Www.niUbB.neT]极限。进入新世纪后,恐怖电影中的经典形象——“吸血鬼”从西方传统文化中可怕的恶魔,摇身一变,以俊男靓女的形象谈起了浪漫爱情。而美国今年的丧尸电影《温暖的尸体》,则把恐怖电影中另一大经典形象“丧尸”也赋予了人性。于是,浑浑噩噩的“丧尸”也恋爱了。除此之外,《温暖的尸体》一片还通过对黑色幽默的独特运用和对自我救赎的弘扬,赋予了本片以丰富的艺术内涵。
一、对传统丧尸电影的继承与发展
2013年2月1日在美国上映的《温暖的尸体》(Warm Bodies,又名《血肉之躯》),开启了丧尸片的新时代。《温暖的尸体》根据Isaac Marion 即将出版的同名小说改编,故事讲述了一个名叫“R”的丧尸爱上了一个被他吃掉的人类Perry的女友Julie,他们俩的爱情引发了连锁反应,不仅改变了他和他的丧尸好朋友,也改变了整个丧尸的世界。
本片上承1968年以后的丧尸电影传统,同样是一场瘟疫席卷全球,致使了R和其他大部分人都沦为了行尸走肉,幸存者们在逃亡中人数越来越少。
而与之前的丧尸片的不同之处在于,首先,本片对黑色幽默的手法进行了独特的运用,一方面对丧尸世界的荒凉与滑稽进行自嘲式描绘,借以表现人类的精神荒漠;另一方面又通过描绘丧尸世界人性的逐渐复苏来反讽人类社会的情感缺失。其次,本片弘扬了基督教传统的“救赎”主题,片中的丧尸们在慢慢地改变,大脑开始有一些意识,甚至会说少量的单词,尤其是女主角的出现更是加速了这一进程。丧尸们在人性的感召下,逐渐地找回了感情和记忆,并且身体也随之治愈,最终重新变回了人类,获得了生理和精神的双重拯救。
二、黑色幽默手法的独特运用
《温暖的尸体》以主人公丧尸R的内心独白展开叙述。从影片开始,他便自我揶揄道:“我每天都在做什么?我的脸色太苍白了,应该多出去走走,我应该吃好点,现在这样子真差劲。我应该站直一点,我要是昂首挺胸,别人也会更尊重我。我到底是怎么了,我只想和人交流而已。但为什么不行呢?哦,想起来了,因为我已经死了。”这个开场白同时使用黑色幽默和意识流的手法,对丧尸的生存状况进行反思。
同样是对黑色幽默手法的运用,《温暖的尸体》却有着自己独特的一面。与《僵尸肖恩》《僵尸之地》不同,本片的主人公变成了丧尸,并着重从人物的内心情感层面进行表现,通过丧尸R对颓废的丧尸形象和无意义的生存状态的自我嘲讽,并用灰暗的色调和沧桑的摇滚音乐衬托去展现曾经繁华的城市的荒凉,再加上眼神空洞面容可怖的丧尸在街道上傻傻地反复游荡这幅滑稽荒诞的景象,于是,丧尸世界的阴暗与荒凉等特点被无限地放大。
而电影中这些有关丧尸世界的描绘,恰恰是对西方现代人的精神荒漠的具体形象的物化。正如精神分析学家弗洛姆所认为的那样,在现代社会,由于生产和技术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社会变迁越来越频繁,人际竞争日趋激烈,表面看来人的独立和自由增加了,但人的孤独和不安全感也增加了。人们为了摆脱孤独与不安全,开始越来越依赖高科技带来的成果,甚至选择酗酒或者吸毒等形式来麻痹自己。这反而使得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冷漠,人们的精神危机更加严重,精神世界也更加荒芜。
在表现这种精神荒漠的同时,本片试图对这种丧尸状态的另一面进行了反讽形式的肯定。丧尸R在抱怨闲逛时可能会碰到别人却又无法道歉或者说点什么,于是他猜想生前的时光肯定比现在好得多,每个人可以尽情地说话,然而配合的回忆镜头却是每个人都在玩弄手机,沉浸在个人的世界里,没有人与周围的其他人沟通。于是镜头一转,回到了现在的丧尸时代,人人都在废弃的机场里闲逛,没有手机,更没有其他高科技产物存在,于是孤独的情感在这里倒是得到了放大,丧尸们觉得很孤独,没有方向,于是他们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成群结队地出去觅食,闲暇时还会相对哼哼作为交流。情感缺失在这里得到了弥补,人性在这种特定的状态下反而慢慢地回复。本片表面上是丧尸R对丧尸生活绝望地自嘲,但同时对照之前回忆中人类生活的冷漠孤独,其实是对人类精神危机的嘲弄。
《温暖的尸体》这部电影似乎在告诉我们,表面上电影中的丧尸时代是由于瘟疫引起,实际上却是西方人的精神荒漠导致了丧尸时代这种物化了的末日荒漠的出现,而后,在这种被物化的荒漠里,人性反而在孤独中悄悄地复苏。
三、主人公R的爱与救赎
“因为西方民族对宗教的虔诚度以及宗教在其文化中认可度都较东方人有着明显的地域差异性,故而神学救赎成为西方作者系电影中独特的美学和叙事命题”①,基督教认为,在亚当夏娃偷吃禁果被逐出伊甸园后,人便开始有了原罪,因而需要救赎。“在基督教中,爱是作为理性和精神的本体,是认识和行动的基础,是获得救赎和幸福的根本力量”,“人只有出于爱才能战胜恶、战胜死亡而获得灵魂的救赎”②。西方社会的基督教传统使得这种爱与救赎的观念深入人心,成为西方电影中的永恒主题。
在科技日益发达物质越来越丰富的现代社会,人们逐渐沉迷于高科技带来的物质享受,在欲望中迷失了自我,嗑药、滥交、血腥暴力等现象在西方社会越来越常见,传统的基督教信仰也日趋衰落。这时,如何寻找自己的精神家园,摆脱精神危机成为现代西方人的一个迫切的需求。而“救赎母题:欲望、囚困、迷茫、焦虑、疏离、孤独、沉沦、罪恶、残酷,也正是现代人生存状况的种种面貌”③。很多丧尸电影常反映出这样一种观点,即丧尸灾难的来临是上帝对人性堕落的惩罚,可见,在后工业时代的西方,反思现代人的异化堕落、寻求灵魂救赎越来越深入人心。自1968年《活死人之夜》之后确立的丧尸类型片,往往侧重于对人类命运的思索,和对寻求更高层次知识的反思与怀疑。人类为了追求自由王国而不断求知并发展高科技,物质生活条件得到大幅度提高随之而来的是环境破坏。那么,追求自由、掌握规律、征服自然到底是否正确呢?按照《圣经》的描述,罪的产生是由于人的意志自主和妄为,随生命自然而生的意志自由就是人身上的罪因。亚当夏娃也是因为好奇才偷吃了禁果,最后被上帝逐出伊甸园。诸多丧尸电影试图在说明一种观点,即“人类不要去试图掌握那些人类掌握不了的东西,人类的好奇心最终只会给自己带来灭亡”④。获得救赎就必须得跟随上帝,放弃追求知识,这似乎又具有蒙昧主义的倾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