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楚门的世界》看楚门的自由意志

透过《楚门的世界》看楚门的自由意志

2016-02-20 12:13:29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楚门的世界简介 最佳男配角 奥斯卡最佳导演 黑色幽默 透过《楚门的世界》看楚门的自由意志 

[摘 要] 《楚门的世界》为我们讲述了一个荒诞的故事。楚门和妻子平静地生活在海滨小镇上。直到有一天,无线电广播出了事故,楚门才猛然意识到自己原来生活在一场戏里,他所生活的海滨小镇不过是一个超大型的“摄影棚”而已,一切都是导演安排的。楚门为了自己的生活进行了反抗,电影的结局是美满的,楚门终于走向自由的天地。在此过程中,楚门的自由意志起到了重要作用。本文主要阐释这种自由意志,再谈谈这种意志带给我们的启示,因此具有现实意义。

[关键词] 《楚门的世界》;楚门;自由意志;启示
第71届(1999年)奥斯卡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最佳男配角奖提名;第56届(1999年)美国电影金球奖剧情片最佳男主角奖(金?凯瑞)、最佳男配角(埃德?哈里斯)、最佳电影音乐……这些奖项就是电影《楚门的世界》所获得的荣誉。可见这部影片的成功。确实,这部由彼得?威尔导演、金?凯瑞、劳拉?琳妮、埃德?哈里斯主演的电影获得了难以想象的赞誉。与其说这是一部喜剧片,不如说《楚门的世界》是一部生活哲理片。影片中透露出的精神足以令观众回味无穷。其中,主人公楚门所表现出来的自由意志更能给人以启发。本文以此为主题展开探讨,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一、《楚门的世界》简介
主人公楚门生活的世界是一个虚构的世界,天空大海都是在摄影棚中制作出来的,所有的人都是演员。只有楚门不是。楚门从一出生就被带到这个虚构的世界里,他被拍摄成电视节目而自己浑然不觉。全世界的人随时都在注视他的一举一动。
在这个小镇上,他每天的生活都一样:早晨出门去保险公司上班,顺便给妻子买一份杂志。可是这样的生活令他感到厌倦。他有个理想,要去地球的那一边,去斐济岛旅游,但是他的妻子梅丽总是以各种理由打消他的幻想。他还想着他原来的女朋友罗兰,他想走出这个世界去找她。
一天,当他出门的时候,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情:从天上掉下来一个探照灯。楚门像往常一样开车,当他听古典音乐电台的时候,声音出现了一阵混乱,他发现电台里广播的是他的行踪,他走到哪里,电台就报告他在哪里。楚门想再听清楚的时候,电台恢复了正常。楚门买机票去斐济。可是售票小姐说机票售空。他想乘汽车出走,可是汽车就在要开动的时候熄火坏掉。最后他想乘船去,但因他父亲是溺水而死的,所以他对水有一种恐惧感,终究不敢走上船。
不久,他又发现了一些更奇怪的事情,父亲死而复生,可是当他追上去想看个究竟的时候,却被许多人许多车拦阻。他走进电梯,但是发现电梯的后面居然有人。他想看个究竟的时候,却被大厦的警卫强行拎了出来。还有,他发现小镇上所有的车都是在兜圈子……
终于有一天,他载上妻子,躲过行人的阻截,强行冲出了这个小岛。可是就在他过河之后,前面的核电站发生核泄漏,维持秩序的警察不允许他通过。就在他对生活感到绝望的时候,他的好朋友把他早已失踪的父亲领过来,父子俩热情地拥抱。这个场面感动了所有的观众,许多人为这个“真实”的电视片落下了眼泪。但是随后的一天,观众们突然发现楚门失踪了,剧组出动了所有人去找他,但是怎么也找不到,直到导演把镜头切换到大海上,楚门自己开船前进,他已经克服了对水的恐惧感。导演不想让他轻易走出这个世界,加大了风力想要阻止他出去,可是英勇的楚门终于克服了滔天的巨浪,走出了摄影棚的边界。楚门向所有人问了个好,他终于走出了摄影棚。
在《楚门的世界》里,所有的人都是演员,所有的景色都是不真实的布景,所有的人物关系都是虚拟的,所有的情节都是事先编织好的,甚至所有的感情都是虚假的,而只有一个人“Trueman”(楚门)是真实的,他真实地生活在这个虚假的世界里,并且还把这种虚假当做真实。金?凯瑞,这个天才演员,凭借着他那精湛的演技,为我们展现了这一幕发生在现代社会里的黑色幽默。生活在虚构世界的楚门,他的成长完全是在制片人的安排之下,当影片中的记者问起制片人为什么楚门不能发觉真相时,制片人说:很简单,每个人都接受眼前的现实。当楚门冲出这个世界的时候,制片人还说:他爱楚门,所以给他制造了这个温暖的环境。他对楚门说:外面的世界比他给楚门营造的要残酷得多……整部电影到这里,对现实社会的讽刺达到了极致。与残酷对立的,是楚门不屈的精神,是楚门的自由意志让我们对这个世界还心存希望。为了寻找属于他自己的真实的爱,楚门努力摆脱虚假的生活,出来寻找真实,寻找出现在他生命一瞬间中(WWW.niuBb.NeT]的爱情,直到他成功的那一刻。
二、楚门的自由意志
大家都知道真相,只有一个人不知道(众人中的一个例外)的情境设计,在小说电影里常常出现,观众在全知的位置上,多少会为男主角着急或好奇,他何时会发现?他怎么摆脱这个处境,着急或好奇中,不时为电影中的细节会心一笑。
在《楚门的世界》中,楚门试图确证他的猜测时,硬拉着妻子开车,旋转、飙车,闭着眼睛开过了大桥(妻子以为他因为小时候的经历,不敢开车经过水面)。海景镇临时动用紧急措施,才让楚门因为眼前无路而不得不掉头回家。楚门的妻子是专业演员,惊吓之余不忘对着镜头做产品广告。楚门迷惑不解和吃惊愤怒之下,险些动刀威胁。妻子大声求救,楚门的发小赶来,妻子惊魂不定扑在这位同事身上诉苦:我受不了了,他太不专业了!
电影里的楚门是真人秀的主角,真人秀的看点就在于真实生活直播,他的确不需要专业演技。到了对自己的生活有重大疑虑,要探求真相,自主选择时,某项技能技巧是不是专业,已经不那么重要了。楚门最终在与制作人兼导演对话之后,毅然跨出了这个真人秀的人造世界。从他扬帆出海开始,已经在与过去的30年生活决裂,开始重新寻求。即使在他过往的生活中,似乎有着很多人孜孜以求的部分:名扬天下,被无数人瞩目,为众人所知。很多人都曾将无数的时间心血精力,花在让别人知道自己、记住自己上面――标新立异,奇装异服,故作惊人之举;有钱可以捐巨资,用自己或亲人的名字命名建筑、基金和学校;有“志”会早早发下豪言壮语:我若不能流芳百世,那就宁可遗臭万年!然而,有些东西,看来远比名气、收视率、得到万众瞩目、舒适甚至安全感,都更加重要。《楚门的世界》中,当楚门发现既往的生活都是人为安排,30年生活在巨大的谎言中,身边的父母妻子好友,全是演艺人员,自己的一切生活有如透明,被无数陌生人熟知,这时楚门摆脱被操控的人生,寻求自主的决心可以想见。是可忍孰不可忍!从小怕水的楚门,后来能够自己乘船出海,决心足够大,转变也足够大。电影里,他第一次能够开车过大桥,是闭着眼睛,让副驾驶座上的妻子来握方向盘,虽然妻子惊呼他发疯,车子好歹还是过去了。看样子,当时的楚门深有被监控感又没有真凭实据,在烦躁不安的状态下冒了险。当然,电影主角拥有特权,可以怎么大胆尝试都有惊无险。常理推测,楚门与父亲重逢之后,小时候帆船出事的阴影,应该消失了大半。去寻找新生活,怕水不再是大的阻碍。倒是忽然发现身边亲友全部是演员,以往的感情都是在演戏,这一点,其实让人接受和面对时,有相当的难度。电影里处理得很简单,楚门干脆没跟父母、妻子、好友打任何招呼、要任何说法,直接自己出走,看来是去寻访昔日女友,那个惟一对他说过真话、真心为他着想的人。最后那一步能够跨出去,走向真实的世界,让电影里熟悉楚门的观众们欢呼雀跃。人心所向,总是为勇气、意志、真实所动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