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南方证券

52南方证券

2015-11-27 20:13:51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南方证券有限公司 黑色幽默 案例分析 52南方证券 

南方证券兴衰始末

背景资料

1992年开创初期(南方证券出身豪门,成为全国性大证券公司)

成立时间:1992年12月21日在深圳特区宣告成立

注册资本:十亿元人民币

公司背景:南方证券有限公司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 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联合发起,并由国内四十多家著名企业出资组建的全国性大证券公司。

1999年盛世疯狂(坐庄风格凶悍,声名鹊起成为市场风向标)

1999年"5·19行情"之时启动虹桥机场、以中关村科技置换琼民源,推动了国企大盘

股的上涨。

2000年南方证券盛况如鲜花着锦、烈火烹油:承销业务排名位居全国第一,主承销股

票达37家,募集资金总额201亿元,各项主要业务指标均为业内第一,经纪业务亦跃居业内第三;总资产达到368.20亿元,利润达到11.69亿元。

2001年春兰股份增发

2001年5月底,南方证券有限公司总资产达329.89亿元,净资产40.71亿元。公司

在全国设有2家分公司和8个大区管理总部,营业网点71家,员工3000人。公司共担任了187家企业股票主承销(A、B股),上市推荐116家,企业债券承销11家,承销总股数108.7亿股,累计为国家和企业募集资金463亿元,共完成代理交易总额23878.26亿元,市场占有率己达到5.09%,累计实现利润31.51亿元,向国家缴纳各种税金16.3亿元。

【坐庄初期】涉嫌"北大车行"内幕交易 成立空壳操盘公司淮海投资

1996年10月,时任南方证券常务副总裁的熊双文到大连,向北大车行董事长兼总经理李传

鸿、副总经理王文超了解有关经营情况,知悉了1996年北大车行“预计全年每股收益可达0。60元以上”,“公司具有每10股送6股至7股的能力”等财务情况和“将实施一个大幅度扩张股本的转送股方案”的分配情况,以及当时尚未公开披露的追加海水养殖项目投资计划和受托开发大连高新产业园区的地产投资项目等重大内幕信息。

1997年1月11日,在北大车行临时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其增资配股的预案后,南方证券武汉

分公司即派人到北大车行具体操作实施配股。南方证券从1996年10月至1997年4月利用该内幕信息大量买卖北大车行股票,持仓量高达1711万股,占北大车行发行在外总股份的16。23%,占流通股份的60。61%。在双方的配合下,北大车行股票价格在1997年1月23日和4月21日公司实施转送股方案期间从每股8。86元上涨到16。25元,涨幅近一倍。

【坐庄中期】

2000年,证监会以剥离实业为名,勒令南方证券剥离"淮海投资"。同年8月,南方撤销淮

海,另外成立"天发投资",但后者仍然是原先的出资股东及出资比例;所不同的是,其注册资本金比淮海放大了1.5倍,因此可说是公然挑衅监管与"淮海系"时代的不同之处在于:各分公司的自营业务已被总公司收并,惟有南京方面以总公司自营分部的名义予以保留,可谓一枝独秀;此时天发投资已做大,且不服从南方证券投资理财总部的指挥,"天发系"日渐与"南方系"重叠。 与"淮海系"时代的不同之处在于:各分公司的自营业务已被总公司收并,惟有南京方面以总公司自营分部的名义予以保留,可谓一枝独秀;此时天发投资已做大,且不服从南方证券投资理财总部的指挥,"天发系"日渐与"南方系"重叠。

【坐庄后期】狡兔三窟 齐优做局哈飞股份等多股

2001年7月26日华德资产管理公司成立,开启了"南方系"的第三阶段。由于华德与南方是

公开的关系,因此便只有"南方系",而无"华德系"之名了。自从有了华德,局面就大不一样了。首先,设在总部的投资理财总部(或资产管理总部)已撤,华德总揽委托理财大权;其次,如今有了三驾马车——南方、天发、华德,可说是狡兔三窟,更上层楼,所以说,华德的成立,开辟了"南方系"的新局面。

在南方证券非法资金运作的整个过程中影响最大,问题最突出还是操纵哈飞和哈药股票事

件,也是直接导致南方走向破产的重要原因。

孙田志

1994年担任南方证券金陵公司金桥营业部经理

2000年8月,南方证券宣称撤销淮海投资,同时在上海成立上海天发投资有限公司,注册

资本为1.5亿元,孙田志出任法人代表,而股东及出资比例与淮海投资完全一致。 2001年5月便升任南方证券总公司副总裁

南方证券早在2000年就开始进入哈飞股份。2000年12月18日,哈飞股份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原南方证券董事长沈沛指示时任南方证券公司总裁助理兼南京分公司总经理、天发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的孙田志买入该股票,对该股票作适当的“维护”。此后,南方证券公司及天发公司陆续投资哈飞股份,持仓量逐步增大。2001年3月,沈沛主持召开了南方证券公司投资分析决策会议,确定了对哈飞股份进行“重点投资”,并由孙田志负责运作。2001年7月,南方证券公司组建了华德公司一起参与哈飞股份等股票的投资工作。2003年阚治东在其任职南方证券期间,继续使得孙田志买卖哈飞股份。

坐庄手法:

从2000年12月18日至2004年1月2日,南方证券共计买入哈飞股份4.4亿股,占同期该股票交易量的53.25%;共累计卖出3.8亿股,占同期该股票累计交易量的46.26%。 另一方面是南方证券以自己为交易对象,进行不转移证券所有权的自买自卖,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证券交易量。2000年12月18日至2004年1月2日期间,孙田志等掌握的账户间,自买自卖哈飞股份数量累计2.65亿股,占同期该股票总交易量的32.17%。 这个“庄家”的顶层,无疑就是在逃的原南方证券董事长沈沛和孙田志。第二层是孙宪国、刘辉、辛玉海、孙明明;第三层则是葛绍辉、陈平、李茁、张健、张弩。

一般来说,孙田志向第二层下达买入或者卖出指令,再由第二层分别向下传达。其中,陈平、张健受命于孙宪国,张弩受命于刘辉,孙明明的传达范围则包括四名中层。

作为第三层的四名中层以及葛绍辉,直接掌握着营业部的炒卖账户,其中,葛绍辉一人管理着15个营业部的账户。而陈平一人管理着41个资金账户,李茁手上则有36个资金账户。

第三层下面,还有数十名或更多的参与成员。他们管理着一个或者几个账户,接到指令后分别买入或者卖出。

正是这样一个严密组织,在3年多时间里,完成了对哈飞股份的“完美”操控。自哈飞股份上市到2004年1月2日,723个交易日里,孙田志掌握的1611个股东账户在660个交易日里都进行了交易,其中有655日对价格产生过影响。

在723个交易日中,哈飞股份股价共计上涨17万多次,下跌21万多次,其中8万多次上涨和近7万次下跌是由上述账户造成的。这是一个惊人的数目,“上涨和下跌相加,差不多每天影响价格近300次”。

另外一个例子是哈药集团。据哈药集团发布的数据,截至2003年6月30日,南方证券持有哈药集团流通股90889292股,比2002年12月31日增加了14706334股,所增持股份均通过二级市场购买,南方证券同华德资产分列第二及第三大股东,也就是说,南方证券共持有10156.41万股哈药集团股票,占其流通股的24.44%,南方证券因此投入的资金达22亿元。除哈药、哈飞外,天发、华德两公司的自营账户还重仓持有多只股票,所持股份均占流通股的大部分,显然有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的违法犯罪迹象。

52南方证券_南方证券有限公司

哈飞和哈药股票

80

60

40

20

0持股比例年年年年

年年年年年年年年

11

202000010

2030405060708091020202020202020202020

报告期

2012年

南方证券系“尸检”

南证系之一:华晟达圈地

1993年出资5000万元成立了独资企业深圳市银信投资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及

贸易等实业投资。不久银信投资更名为深圳南证投资总公司

1996年中,再度变更为深圳华晟达投资有限公司。

南证系之二:淮海、天发附骨之蛆

原南方证券董事长沈沛青睐孙田志的赚钱手段,于是为他量身定作了“淮海投资”。该公司

1997年初成立后,依托南方证券的分公司和营业部坐庄,不久即跻身杉杉股份、南通机床(现ST纵横)、南京高科、冀东水泥、虹桥机场等个股的前10大流通股东。自此,“淮海系”出世,此即“南方系”的第一阶段。

2000年,证监会以剥离实业为名,勒令南方证券剥离“淮海投资”,是年8月,南方撤销“淮

海投资”;然而,孙田志的“夫妻店”——“天发投资”却于此时落成,后者仍然是南方的“附骨之蛆”

南证系之三:华德的最后疯狂

自从有了华德,局面就大不一样了。首先,设在总部的投资理财总部(或资产管理总部)已

撤,华德总揽委托理财大权;其次,有了三驾马车——南方、天发、华德,可说是狡兔三窟,更上层楼,孙田志也玩得手舞足蹈渐入高潮了。所以说,华德的成立,开辟了“南方系”的新局面。

2001年熊市危局(盛世成功成衰时恨,行情下跌包袱越来越重)

2000年,较好的市场行情致使南方证券吸收了大量的委托理财业务,并签订了大量保底合约,这是南方证券增资扩股的开始,也为后来南方证券背上包袱埋下了伏笔。

随后,证券市场的行情不断下跌,南方证券的包袱则越来越重,不断有南方证券出现支付困难的消息出现。2002年1月19日,南方证券有限公司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进行增资扩股并改制成为股份有限公司。

2002年临危受命( 阚治东出任南方证券新掌门,赚钱机器无力回天)

新换上的帅就是阚治东。这条金融大鳄临危授命,出任南方证券的总裁。在阚治东

掌管南方证券后,央行提供了78亿元再贷款以解南方证券的燃眉之急。但南方证券的问题严重得多,这点钱根本填不了南方证券的前任留下的窟窿。阚治东开始大量挪用客户保证金来填窟窿。原来南方证券已占用了19亿的客户保证金,到阚治东离任时,占用客户保证金已高达90个亿。此外南方证券还拖

欠着登记结算公司数额巨大的交易结算资金。

中文名: 阚治东

国籍: 中国

出生地: 上海

个人履历及荣誉 出生日期: 职业: 主要成就: 1952年 企业家 东方汇富创投管理有限公司总裁

1979年进入上海人民银行工作,后至上海支行宝山区分行

1987至1988年受团中央选派赴进修现代金融证券业务

1988年回国后担任上海工行信托投资公司副总经理

1990年,阚治东先生创立申银证券公司,并担任总裁、法人代表,后将万国证券合并,

任申银万国证券公司总裁,法人代表(阚治东先生领导团队创造了许多中国证券金融领域的“第一”,包括:第一个A股发行,第一个A股、H股同时发行,第一个B股发行,第一个证券营业部,第一个股票指数,第一个证券研究所,主持了中国证券行业第一起兼并收购等等。)

1999年,创立深圳市创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深创投),并担任总裁。(阚治东先生在

深创投集团期间领导的创业投资项目已有34家在国内外证券交易所上市)

2002年6月,阚治东临危受命,应深圳市政府邀请出任濒临破产的南方的总裁。

终因窟窿巨大、支持有限、内部关系错综复杂等原因而无力回天,并于2003年12月初辞职。 后因涉嫌操控“双哈”股票,被捕21日,后释放。

2005年,创立深圳市东方现代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担任总裁。阚治东先生与尉

文渊先生(上海证券交易所第一任总经理)共同领导团队利用自有资本投资了包括华锐风电、上海新生源等多个优质项目,目前总投资增值已经超过

25.64倍。

2007年9月28日晚,,昔日资本猛人阚治东再次高调复出。

阚治东却是以东方现代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的身份出现在大众视野

2003年资金黑洞(南方证券大范围暴发信用危机,出现巨额亏损)

黑洞是怎样挖成的?

地下融资

坐庄“双哈”,使得南方证券对资金的需求非常大。2003年12月26日,南

方证券因借款纠纷而分别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及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了4692.6985万股及793.1136万股哈药集团流通股,被冻结的股份占哈药集团总股本的5.74%,南方证券仍为哈药第二大股东。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桩借款纠纷主要因天发、华德的融资行为而起,最后牵扯出南方证券。而就《经济》杂志掌握的材料看,天发和华德的自营业务账面达80多亿元,这些资金大都对外融资而来。

一是向农村信用社间接贷款,即农村信用社跟南方证券签订协议,前者将购买的国债放在后者营业部托管,或者前者直接委托后者的营业部进行国债投资;营业部在取得这些国债的支配权之后,就顺理成章地获得了相应数量的资金使用权,再将资金拆借给机构炒股,并作为第三方对资金进行担保和监管。 与这种国债回购相似的另一种手法是,南方证券要么出资委托小券商或者投资机构购买国债,要么将自己名下的国债托管到这些机构的账上,再以“别人的国债”的名义通过证券交易所向市场融资。

据南方证券的一位中层干部透露,公司循环往复地操作回购业务融资,以借新债还旧债方式偿还到期的国债资金,但到2004年1月初这一“取款机”全面叫停时,因透支国债而凸现的黑洞大得惊人:除上交所在2月20日拍卖的50亿元之外,欠深交所的国债回购资金也在40亿元以上,若按3‰的正常回购率计算,南方证券每年为此背负的利息即在3000万元左右。

“烂尾”地产

早在1990年代初,与众多证券公司“证券业务与实业并重”的发展思路一致,南方证券在1993年出资5000万元成立了独资企业深圳市银信投资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及贸易等实业投资。不久银信投资更名为深圳南证投资总公司,到

1996年中,再度变更为深圳华晟达投资有限公司。

从银信投资到华晟达,南方证券先后在海口、三亚、深圳、北海、上海、天津、武汉及苏州等全国房地产火热的几个地区投资了多个项目,如今在深圳、北京、上海、广州、沈阳等很多城市仍可以发现南方证券的大厦。

据知情人透露,南方证券历年来的实业投资保守估计在50亿元以上,但随着房地产泡沫的破灭,南方证券的许多项目也成为鸡肋,这部分资金缩水了八成左右。阚治东事后也承认,南方证券当时资本金只有10亿元,而之所以能调动这么多资金,主要是将股民的保证金当作了银行存款来使用。

炒港股逃汇

2001年12月,中国证监会负责人在谈到入世后内地证券业走向时指出,证监会支持有条件的证券机构“

在符合当地法律法规和加强监管的前提下,到

52南方证券_南方证券有限公司

境外设立分支机构”,但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基本上一直还是禁区,一般人无法进入。

申银万国、中银国际、中金、国泰君安等几家老券商,由于种种原因,均在香港设有分支机构。南方证券早年也以2000万港元注册成立了香港南方中天经纪公司,主要从事港股经纪业务。2002年4月,南方中天公司增资扩股至1亿港元,并同德国商业银行合作成立了一家名为“中国准上市B股及全球概念”的基金,主要投资国内B股及香港H股。2002年7月还作为“联席经办人”(参与配售或发售的承销商),帮助长江生命科技集团在香港创业板上市。原南方证券总裁郭元当时对外宣布,香港南方中天公司已成为南方证券拓展海外业务的起点。

但据调查,南方中天公司及南方证券罗湖营业部早已有逃汇的嫌疑。从《经济》杂志掌握的材料看,从1999年1月至2001年5月间,罗湖营业部通过南方中天公司,代理内地投资者买卖港股,累计代理港股交易金额近20亿港元,从而获得255万港元的佣金收入。

2005年遭受调查(原南方证券前后三位总裁被警方逮捕,操纵哈飞股价三年)

刘波,现年50岁,拥有经济学博士头衔,1987年任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系副主任,1992年任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兼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上海证券报常务副总编,1997年11月暂调任中国光大集团新加坡地区总部副主任,1998年6月任南方证券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

郭元先,现年48岁,出任总裁前为南方证券副总裁

2005年无奈破产( 南方证券了局, 成中国最大证券公司破产案)

2007年奇怪收场(黑色幽默的南方证券操纵股价案 对阚治东、刘波撤销起诉)

在当前监管部门三令五申强化稽查、打击利益输送的背景下,南方证券案件的终结方式显得更加刺眼。

没有人能够预料到,持续三年之久的南方证券操纵股价系列案,会以一种黑色幽默的方式作结:在今年“五一”之前,深圳罗湖区检察院因“事实、证据有变化”,对原南方证券总裁阚治东、刘波撤销起诉。

5月14日出版的《财经》杂志报道,作为中国曾经最显赫的证券公司之一,南方证券在2004年初的关闭,曾经对股市产生了巨大的心理冲击。此间暴露出来的委托理财、操纵股价、挪用保证金等一系列违法违规行为触目惊心,而亏损210亿元、中央银行救助80亿元的惨痛事实更令人心折。然而,随着阚治东、刘波被撤销起诉,人们发现,南方证券倾覆之后,几乎所有主要当事人都得以全身而退,其结果匪夷所思。

在此之前,南方证券主管投资的副总裁孙田志在2006年1月被从轻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原任南方证券公司证券自营业务总部副总经理孙宪国被判一年零一个月;原天发投资公司(和华德

资产管理公司一道为南方证券坐庄的投资主体)副总经理并兼任南京分公司资产管理部经理辛玉海、原华德公司投资总监孙明明被判有期徒刑一年零五个月;原南方证券资产管理部副总刘辉以及葛绍辉、陈平、李茁、张健、张弩六名华德公司和南方证券资产管理部人员被指控同样的罪名,但免予刑事处罚。

与孙田志等一同被下达拘捕令的还有南方证券前任董事长沈沛,而沈沛在2003年底接管之前已去美国。一位知情人士向《财经》记者透露,“沈沛和家人住在洛杉矶,已经改了名字。”事实上,2002年之前,沈沛就已有了绿卡,也曾以探望女儿的名义出国。阚治东的前任总裁郭元先和阚、刘二人在2006年3月1日一同被捕,但免于起诉。和阚治东一道出任南方证券董事长的贺云,同样是仅被吊销证券公司高管任职资格

思考:南方证券是中国证券市场的老牌券商,然而其却在短短3年内迅速覆灭,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也许从南方证券的主要业务情况可以发现其失败的直接原因。

1.委托理财业务

从时间看,券商的委托理财业务发轫于1996年。在1999年5 19行情爆发后,各大券商在大牛市中将委托理财业务发挥得淋漓尽致。丰厚的回报使得委托理财在2000年开始盛行,并在2001年上半年达到了高潮。从模式看,主要有保本分成,保本保收益加提成,保本加固定收益等。各券商为了吸引客户,争先提高允诺的收益率,允诺的收益率一般在6.5%到12%左右。南方证券的委托理财业务规模庞大。2001年,南方证券与其大股东上海汽车签署了4个亿的委托理财合同,2002年又与南方证券全资控股的华德资产签署了3个亿的委托理财合同。委托理财规模迅速膨胀。据公开数据,2000年为26.22亿元,2001年为45.92亿元。但是2001 年,张平曾深入研究,并指出中国股市代客理财总量应为2000亿,南方证券至少为280亿元。同时,南方证券承诺的收益率一般高达15%以上。也就是说,若估计南方证券的委托理财规模为100亿元,则其每年要支付客户收益15亿元甚至更多。庞大的委托理财规模,使得南方证券的收入高度依赖股票二级市场。另外,我国股票市场上没有做空机制,券商缺乏避险能力。当市场向好时,券商业绩就会比较好,而当市场走低时,券商就可能发生重大损失。从2001年6月起,上证指数从2245的高点一路下跌,南方证券仅由此产生的损失可想而知。

2.自营业务

中国证监会1996年10月23日发布的《证券经营机构证券自营业务管理办法》(证监[1996]6号),对券商的自营资格、禁止行为和风险控制都作了相关的规定。在自营资格方面,要求证券专营机构从事自营业务应

具有不低于人民币2,000万元的净资产和不低于人民币l,000万元的净资本,证券兼营机构从事自营业务应具有不低于人民币2,000万元的证券营运资金和不低于人民币l,000万元的净证券营运资金;在风险控制方面,规定证券经营机构证券自营业务账户上持有的权益类证券按成本价计算的总金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或证券营运资金的80%,持有一种非国债类证券按成本价计算的总金额不得超过净资产或证券营运资金的20%,买入任一上市公司股票按当日收盘价计算的总市值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已流通股总市值的20%。

然而,根据南方证券2003年8月份公布的资产负债表,截至2002年12月31曰,南方证券在净资产22.94亿元的情况下,自营证券的规模达到了83.4l亿元,持有的权益类证券按成本价计算的总金额为其净资产的363.6%,远远大于中国证监会规定的80%。如此庞大的自营规模必然给南方证券带来巨大的风险,当其对市场行情判断失误、买卖股票时机不对或证券投资组合不当时,将会面临巨大亏损。2001年,中国股市发生了巨变。当时,市场最关注的就是股权分置的问题,投资者普遍认为这是利空因素,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成为股市下跌的重要原因。从2001年6月14日到2005年6月6日,上证指数从2245点一路下跌到998点。南方证券的大规模自营业务给其带来了巨大的损失,而其违规操作则使其损失加剧。

3.做庄“双哈”

当做庄之风盛行时,南方证券也在做庄“双哈”。根据“双哈”公开披露的年报显示,2000年,南方证券持有哈药集团157.6万股,占总股本的0.35%,持有哈飞股份395万股,占总股本的2.63%,持有的份额相对较小。2002年10月13日,证监会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南方证券、华德、天发(关联公司)等,进行全面稽查。调查最终结果显示,南方证券哈飞持仓量为6923万多股,占总流通股72.12%,占总股本的28.85%(与哈飞2002年年报中公布的数据差距较大,详见表1),持仓成本11.95亿元。2004年,南方证券被行政接管,“双哈”股票均达到了高控盘位,其中哈药集团的持仓量甚至达到了流通股本的90%,2004年年报显示了南方证券持有的哈飞股票占哈飞总股本的39.58%,持有的哈药股票甚至达到了58.38%,远远大于非流通股股东哈药集团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

4.实业投资

南方证券20世纪90年代中期提出了“证券业务和实业并重”的发展目标。1993年,南方证券出资5000万元成立了独资企业深圳市银信投资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及贸易等实业投资。不久银信投资更名为深圳南证投资总公司,1996年再度变更为深圳华晟达投资有限公司,进行了多个房地产项目的投资,现在在深圳、广州、上海、沈阳、天津、武汉、南京等很多地方都有南方证券的大厦。随着房地产泡沫的破灭,这些投资多以失败告终,给南方带来无穷遗患。业务和投资的失败是导致南方证券迅速覆灭的直接原因,然而其背后所反映出的是整个证券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可以从南方证券倾覆的案例分析其所暴露出的中国证券业存在的问题,挖掘中国证券业危机的根本原因。__

同类型证券公司资料:

中国首家破产清算的证券公司:大鹏证券

1993年,深圳国际证券投资基金部副总经理徐卫国辞职,与他原来的九名同事一起在深圳创办了大鹏证券。2年后公司增资扩股到5亿,早期的牛市和徐的运营让大鹏很快风生水起,一跃成为全国排名前十位的知名券商,2000年时其宣称资本规模高达百亿。

2001年的新一轮增资扩股后,在当时的上市公司参股券商热潮下,大鹏一举增资至15亿,股东增加到44家。而伴随着徐卫国自己控制的企业成为大鹏的大股东,想做大规模赚快钱的徐卫国开始在大鹏证券推行更为激进的扩张战略,包括签署大量有保底收益的委托理财,2003年1月至2005年清算前夜,大鹏开展直接受托投资管理业务175笔,金额高达63亿元。

52南方证券_南方证券有限公司

此外,在没有资产管理业务资格的情况下,徐还以“信源产品”名目开展更为激进的代客理财业务。同时,徐过去惯用的以集中持股方式坐庄的模式继续演绎,2002年开始的一轮资本市场的熊市调整让徐的自营盘账面损失惨重,在保底理财的重重压力下,大鹏开始了频频的拆东墙补西墙的资金倒腾游戏。

与此同时,伴随着大鹏控股、大鹏创投、大鹏国际等“大鹏系”公司的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资本运营,大鹏证券的资金黑洞问题逐渐被掩盖和转移,大部分股权比例分散在5%以下的股东完全被蒙在鼓里,直到大鹏的窟窿大到徐再也玩不下去了,徐开始辗转奔走寻求多方外部力量挽救大鹏,包括向大鹏原来的股东厦门建发求救。2004年12月底,在与中央证券登记公司的正常收盘交易清算里,大鹏证券透支的2亿元无法还上。一个多月后,清算小组进驻。大鹏系轰然倒塌。

纠结的清偿

2006年2月,深圳市中院宣告大鹏证券进入司法破产程序,法院指定的清算组对大鹏进行全面接管,对大鹏债权债务进行全面登记。由此拉开了大鹏近6年司法破产审理的序幕,这也是至今历时最长的司法破产案。

据悉,86家确权债权总额共计44亿元,实现普通债权清偿率26.51%,按照深圳中院披露的数据计算,最终还债实际金额为11.67亿元。

86家债权人主要是指机构。此前,大鹏挪用的个人客户保证金已由央行再贷款(后由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先行解决。机构债权人包括对大鹏及关联公司贷款的银行、参与国债回购交易的金融机构、委托理财机构等等。

云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从成立到破产

云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南证券公司)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证监会”)和云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于1988年10月成立的、专门从事有价证券经营业务的有限责任公司。

1993年至1995年期间,云南证券公司对外背负巨额债务,加上投资效益不佳及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减少等原因,陷入巨额亏损。

2004年6月1日,证监会做出行政处罚决定,取消了云南证券公司的证券业务许可,并责令其关闭。随后云南证券公司的经纪业务客户转移到太平洋证券。员工安置工作也顺利完成。同年12月10日,经国务院批准,云南省政府决定成立云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清算组(以下简称“清算组”),负责云南证券公司的关闭及行政清算工作。

证券业的启示:

中美证券公司破产制度比较

2006-02-16 10:05 中国证券报 我说两句(加入讨论)

大鹏证券宣布破产以后,美国证券公司破产制度中一些独有的、具有参考意义的内容,已经引起关心我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制度的专家学者的注意。结合我国证券公司破产实践,专栏向投资者对比介绍中美证券公司破产制度中的部分内容。

一、法律适用美国《破产法》第七章第三节是关于证券公司破产清算的专门规定。美国《证券投资者保护法》(SIPA)规定了证券投资者保护公司(S I P C )在证券公司破产清算中的特殊地位、权利和作用,在证券公司破产清算方面成为《破产法》的特别法,两者不一致时,SIPA将优先适用。

目前中国证券公司破产主要按照《企业破产法(试行)》、《民事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进行,工作中司法机关和监管部门有一些政策要求,专门的金融机构破产法尚未制定。经过司法机关和监管部门共同努力,大鹏证券已进入破产程序,金融机构破产及投资者保护立法已引起关注。

二、保护措施在美国,当SIPC认定任何会员证券公司对客户违约或者存在违约的危险,并且该证券公司(债务人)符合一定条件时,SIPC可以向有管辖权的法院申请客户保护令。同根据破产法提起的破产请求一样,保护令申请具有暂缓或中止任何将要或已经发生的针对债务人的司法、行政或其他诉讼,以及中止任何对债务人财产进行占有或设定利益的行为的效力。同在普通破产清算程序中一样,自动中止的目的在于暂停对债务人财产的分割,以便实现有序和公平的清偿。SIPC的客户保护令申请具有优先地位,即使之前存在任何未决的破产、抵押权实现或股权接管,或者任何重组、保存、清算会员或其财产,或者强制执行对会员财产的留置权的程序,SIPC仍可提出申请。在发出保护令之前,收到申请的法院必须中止这些未决的破产程序或类似程序。即使是在清算程序正式开始之前,申请客户保护令这一行为本身也立即对债务人及其财产和债权人产生直接的效果。申请一经提起,受理地区法院即获得对证券公司及其财产的管辖权,无论该财产是位于法院所在地域之外,是被第三人作为担保物持有,还是受制于留置权。除少数情形外,证券公司的财产和财务状况自申请提起之日即被冻结。为保护投资者利益,SIPA赋予SIPC特殊地位,即使证券公司已经被提起破产诉讼,SIPC仍可通过申请客户保护令介入并主导证券公司的清算过程,由SIPC确定的破产管理人主持的对客户投资者的赔偿程序具有优先于普通破产程序的效力。

目前,对进入风险处置的证券公司,我国司法机关在破产受理前采取了“三中止”(对被处置金融机构为被告的民事案件,暂缓受理、中止审理、中止执行)的司法保护措施,以保证全体债权人在破产程序中公平受偿,避免因为个别债权人在破产前行政处置阶段的强制执行带来的对其他债权人的不公,所以,在特别立法尚未出台的情况下,“三中止”作为人民法院为配合国家整顿金融秩序、保障金融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而采取的重要措施,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破产清算与偿付在美国,SIPC向法院申请保护令后,就启动了清算程序,由SIPC选出托管人后由法院任命(证券公司较小情况下SIPC可以将自己或自己的雇员列为托管人)。托管人代表客户,把证券公司的财产接管过来,最大化地保护客户的利益。绝大多数的客户能在一至三个月内就能收到通过清算程序还给自己的证券或现金。

我国证券公司被撤销、关闭和破产或被证监会实施行政接管、托管经营等强制性监管措施时,保护基金公司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对债权人予以偿付。实践中,保护基金公司一般在证券公司破产受理前就已基本完成个人债权和客户交易结算资金收购工作,正常客户经纪业务也已转至其他公司,客户在破产前已实际得到保护。

鉴于证券公司破产清算制度与证券投资者补偿制度的密切联系,有专家建议应借鉴美国SIPA的作法,对投资者保护基金的筹集、管理和运用同证券公司的破产清算、财产分配统一作出规定,并赋予保护基金管理机构启动、参与和组织证券公司破产清算程序的权力,即在普通破产清算程序的基础上,确立旨在保护投资者利益的特殊程序和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