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小偷》,没治了

《业余小偷》,没治了

2015-11-27 20:13:47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业余小偷 黑色幽默 《业余小偷》 没治了 

《业余小偷》,没治了今天看了伍迪·艾伦自导自演的著名爆笑喜剧影片《业余小偷》,英文名是《Small TimeCrooks》,实在是超级搞笑,有点黑色幽默,还有点《两杆大烟枪》的感觉,强力推荐,因为实在是太逗了。

剧情是这样的,雷·林克是个到老都不成才的半老头子,以前第一次抢银行就坐了两年牢,随后就成了“最好的洗碗工”,但自认聪明的雷总是打算好好干一票然后舒舒服服养老。他瞄准了一家银行,经过考察地形绘制地图,雷决定租下银行旁边的披萨店作为掩护,从那里挖地道进入银行。

雷说服妻子法兰奇在店里做曲奇饼生意,他和他的几个朋友就在地下室里做挖地道通向银行的大事业。曲奇饼卖得风风火火,地道却挖得一塌糊涂。刚敲第一锤不小心挖到了下水管道,导致真个屋子水祸蔓延,好不容易解决了各种麻烦,却把地道挖错了方向,被一得到口风跟踪而至的警察逮到。而警察的不抓雷的条件居然是开曲奇饼的连锁店,这个时候,雷才反应过来,曲奇饼已经成了一个饼干业的大托拉斯。

很快雷拥有了比盗窃银行所能得到的多得多的财富——曲奇饼店成为了一家国际大企业。他的狐朋狗党也鸡犬升天,分别担任公司各大职务,连那个要抓他的警察都成了公司保安主管。雷似乎过不惯这种超豪华的生活,他总是抱怨没有汉堡吃。而法兰奇则似乎得到了她想要的一切,她终于可以拼命装饰巨大的豪宅,可以自由地去听音乐会去剧院,她原本就渴望走入上流社会,成为一个有品位的人。

葡萄园业主大卫以高品位的艺术教师身份出现,一下子吸引了法兰奇,法兰奇邀请他教导自己成为一个高品位的有钱人。大卫不过是一个想占有法兰奇财产的投机取巧者,而法兰奇却受大卫的蒙蔽很深,她甚至嫌弃雷的恶俗品位和不思上进之心而和雷分了手。

雷拒绝了法兰奇要分给他一半财产的提议,而是希望盗取一件珠宝换得稳定生活,这个业余小偷再次显示了他在偷盗这个行业的不专业,他在最后时刻竟然分不清哪个是真项链,哪个是自己带来偷梁换柱的“西贝货”。法兰奇的公司因为会计师搞鬼而瞬间破产,她也得以识破大卫的真面目。雷回到了法兰奇的身边,两人用最后一点点财产准备开始过平静的幸福生活。

这部电影无疑给了像雷这样的一众小人物最无奈的安慰,同时也是最温馨的祝福。没有钱的时候,觉得有钱就会幸福,觉得幸福就是用艺术品装饰豪宅,幸福就是听音乐会去剧院进入上流社会。在这一切幸福幻境的支配下,宁肯犯罪也要弄到钱。可是真正有钱了,每天举行大型晚宴的时候却分外想念一片汉堡!当真正过上自己一直向往的生活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对幸福理解错了。

《业余小偷》揭示的就是这样一个道理:穷人有穷命,穷人有穷福。这不是教我们安于贫穷,只是提醒我们正确地理解生活。人生绝不是为了某一个目标而存在的,如果我们是为某个目标而活的话,人生必将失去意义,因为每一个人都摆脱不了一个共同的结局,那就是死亡。而抗拒死亡的唯一法宝就是享受生命的过程。并非有钱的人才有权利享受生活,快乐没有一个明确的价码,幸福来源于我们珍惜生命中的时时刻刻。毕竟,正如麦兜所言,我们学习是为了有一天能够懂得生活的真谛!

雷·林克这个到老都不成才的老头子,这个蹩脚的小偷,一开始就注定偷窃的失败,但是他却意外偷到了更有价值的东西,我并非指那使他们腰缠万贯的曲奇饼国际企业,那只不过是一场梦,梦醒之后,雷领悟到了生活的真谛,找回了他怀念的那片汉堡。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最美丽的童话,童话里没有王子和公主,却有伍迪面对自己心爱的小人物现出的温暖的笑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