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德克·巴莱》:启示录与观后感

《赛德克·巴莱》:启示录与观后感

2015-11-27 20:14:06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赛德克巴莱影评 观后感 黑色幽默 《赛德克·巴莱》:启示录与观后感 

启示录:梦想·诚意·反思


与其他电影不同,《赛德克·巴莱》最先感动我的,不是其自身的电影剧情,而是它背后的故事。
《赛德克·巴莱》的导演魏德圣,因为拍出《海角七号》而声名鹊起,本来,他可以借着这部口碑与票房俱大获成功的电影再拍几部不痛不痒的商业片赚足热钱,但他为了十二年前的一个梦想,选择了另外一条艰难的道路。
为了拍《赛德克·巴莱》他先是于2003年自掏200万台币拍摄5分钟的短片,虽然受到各方称赞,但因商业因素,无人看好此片的票房前景,遂陷入资金筹措困难的尴尬境地。《海角七号》之后,功成名就的魏德圣终于获得了5亿台币的巨额投资,但试拍时每天100万台币的花费仍让导演捉襟见肘,为完成此片,魏德圣不仅把自己《海角七号》赚的5000万台币全部搭了进去,就连办公室也抵押给了银行,但即便这样,资金缺口依然很大,逼不得已的他只好四处借钱,危急时刻,好在台湾的演艺同仁纷纷仗义相助,周杰伦借出2000万台币,只象征性的收了1块钱利息,主演徐若瑄想要卖房子套现但被导演拒绝,最后拿出了1000万台币,其他像言承旭、戴立忍等也纷纷资助,电影结束后字幕中有一个名为“天使·巴莱”的名单,上面都是曾经为这部影片出钱的人,一行一行,密密麻麻,有很多现在活跃在歌坛影坛的明星,也有很多默默无名的人,或许有人指责说这是影片的噱头,但即便这真的是噱头,我也希望今后我们大陆的电影,可以少一些借绯闻八卦等搏出位博眼球的噱头,而多一些“赛德克·巴莱”式的噱头。
这部电影的主角几乎全部都是素人(无表演经验的人),导演把大部分的资金都用到电影制作之中,而看网上的新闻,现在很多演员片酬之高令人咂舌,而喜欢打明星牌的电影更是将投资的一大半用到了演员身上,所以就出现了一大批明星阵容强大而电影情节弱智的作品。而魏德圣反其道而行之的做法除了是他对梦想的执着追求外,他对电影对艺术的诚意也同样令人感动。
近来又看到一则新闻,是《赛德克·巴莱》引进大陆后首周票房不利,和很多导演不同的是,魏德圣并没有把责任推到观众身上(似乎观众不识货已经成为很多票房不好的最好推辞),而是认真的反思了自己,他坦言说:“我们私下也检讨原因,觉得评论的发酵都只在艺文圈、媒体圈,但没有影响到普通观众,票房失败也给我们一个反省,以后的营销更要重视普通观众”。如此的胸襟,着实会令很多同行汗颜吧,而值得高兴的是,《赛德克·巴莱》第二周的票房在影厅减半的压力下竟比首周多了两倍,魏德圣高兴的在微博中感慨:“看见彩虹了”。
张艺谋的《英雄》之后,我们的电影进入了一个现在回想起来无比畸形的怪圈:“大投资、大明星、大场面”的炮制流程让曾经拍出《霸王别姬》这般令世界动容的陈凯歌拍出了莫名其妙的《无极》,以至于现在还翻不了身,也让曾经拍出众多黑色幽默与温暖感动并存的冯小刚拍出了不伦不类的《夜宴》,后来冯小刚自己也说“拍夜宴就为装一把孙子”,而始作俑者的张艺谋在《英雄》后更是变本加厉的推出了《十面埋伏》和《满城尽带黄金甲》这样极尽“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之能事的作品,一时间影坛变得光怪陆离,如梵·高的画作一般抽象荒诞,骂声越多票房越高似乎成为定理,口碑与票房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成为不可兼得的鱼与熊掌,观众在愉悦了眼睛之后也使得心灵倍受摧残。
直到陈可辛《投名状》的出现,好像才把中国电影这架几乎要失控的马车拉回了正途。之后的好电影似乎慢慢多了起来,《集结号》、《十月围城》、《梅兰芳》,张艺谋也回归本色拍了部《山楂树之恋》,但给人的感觉一直都是按部就班,虽然也能说得过去但毫无惊喜可言,不过是吃老本而已,真正能给人以惊喜的,似乎就只剩下姜文的《让子弹飞》和滕华涛的《失恋33天》。
而台湾电影却在不知不觉中异军突起,在《海角七号》的小清新、小温暖、小感伤之后,魏德圣以一部《赛德克·巴莱》向世人宣告了台湾电影的野心。
这部只能以史诗来定义的电影,大气磅礴,霸气十足,那些血祭祖灵的赛德克族人,为了完成对灵魂的血腥救赎,开始了疯狂的杀戮,鲜血流成了河水,唯有信仰的大旗在天空中飘扬不止。
对梦想的追求,对作品的诚意,对自己的反思,把一段传奇拍成了荡气回肠的电影,而这部电影本身,就是一段令人动容的传奇。

观后感:真正的人

赛德克·巴莱,台湾赛德克族词语,出自赛德克语(SeediqBale),意为:“真正的人”。
——题记

一八九五年,一纸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将台湾割让给日本,站在文明旗帜下的日本以战胜国的姿态挺近台湾,开始了殖民统治。一九三零年,日本占领下的台湾,因不满压迫,雾社地区的赛德克族与日本统治者发生激烈的血腥冲突,牺牲人数达千人,参与行动的部落几遭灭族,史称“雾社事件”。电影《赛德克·巴莱》便是根据这一史实改编而成。
我想这一次我是真的被感动了,当马赫坡社头目莫那·鲁道率领三百头裹白巾的赛德克族勇士义无反顾的走向那早已知晓的结局时,一股悲怆至极的感情突然从心中喷薄而出,当血性的生命在历史的仇恨和文明的冲突之间爆发出宿命的嫣红,面对异族的欺凌,人性和悲悯被完全遗忘,痛快的杀戮汪洋恣肆,雄性的荷尔蒙如同奔腾的烈马,在祖灵那辉煌的照耀下,在被压迫者奋起反抗之后,血祭成为一种执着。
我看到台湾深蓝色的夜空下,男子们刚毅而果决的脸庞,莫那·鲁道的出草,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悲壮之举。“如果你们的文明是叫我们卑躬屈膝,那我就让你们见识一下野蛮的骄傲!”
“赛德克人可以输掉身体,但不能丢掉灵魂。”在大肆屠杀日本人之后,莫那·鲁道和他的赛德克族勇士们已经非常清楚面临的是无可避免的死亡结局,但是如何迎接这死亡,确是令人震撼的。为了节省部落的粮食,同时也为了免除勇士们的后顾之忧,赛德克族的女子选择了集体自尽,她们推开嚎哭的幼子,以一种凛然的平静迎接这恐惧的死亡。她们坚信真正的人可以在死后去传说中的彩虹桥,彩虹桥会带着她们通向最丰美的猎场。而在日本人史无前例的使用生化武器和燃烧弹之后,幸存的赛德克族人像死神一般展开了疯狂的最后一击。莽莽林海,漫天的大火在绿色的大风里疯狂舞动,震天的战鼓声中,赛德克勇士们像蛟龙一般一边呼啸一边以同归于尽的姿态发泄着满腔的怒火,在惨烈之极的搏斗之后,面对日本人的劝降,赛德克族人全部选择了自尽。就连与之对抗的日本司令官也无限感慨的说:“为何在这遥远的台湾,却看到了我们失传百年的武士精神?”
《赛德克·巴莱》让我想起《金陵十三钗》,同样都是描写民族之间的战争,但《赛德克·巴莱》明显与《金陵十三钗》不同,《金陵十三钗》的拍摄目的很明确,既想要奥斯卡又想要高票房,所以张艺谋拍的谨小慎微处处讨巧,力求全方位的取悦外国专家和中国观众,然而欲望太多,改变太多,最终却迷失了自我,失去了本色,《金陵十三钗》最后也并未得到自己想要得到的东西。反而是《赛德克·巴莱》,凭着一股桀骜不驯的野性,凭着对理想和信仰的执着追求,始终坚持着自己的本色,这种坚持即便不会赢得华丽的票房成绩,但最起码,一定会赢得人们的尊敬和钦佩。
鲁迅先生说过:“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而真正的勇士,也必将拥有真正的灵魂。
那一年,台湾的樱花开的特别早,漫山遍野的红色花瓣遮住了曾经的血痕;那一年,面对异族的暴力,赛德克族的勇士们以死神之名大行杀戮之事;那一年,高山的上空,七色的彩虹桥上站满了死去的勇士,他们都是真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