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你好,打劫》观后感

话剧《你好,打劫》观后感

2015-11-27 20:15:03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你好 打劫 平凡的故事 观后感 黑色幽默 话剧《你好 打劫》观后感 

在没有观看此剧之前,或许我并没有如此深刻地意识到,我的生活,我的人生,甚至生命中那些点点滴滴的小事,其实都在被不同程度地遭受着一种打劫。有时候是我们打劫着别人,有时候则是我们在被人打劫。在这个互相打劫的过程中,我们成长,这或许就是现实的生活。
作为一个话剧迷,每天都在被不同的话剧宣传所打劫着眼球,铺天盖地的广告,天花乱坠的标语,让人迷了双眼,分不清优劣。《你好,打劫》的宣传并不如其他一些话剧那般如此声势浩大,低调平凡,就像剧中的人物一般。尽管如此,却掩盖不住此剧的光芒。虽然在观剧之前我跟许多人一样并未抱有太大的期待,但在观赏完此剧后思想却被完全颠覆。很负责任的说,如果错失了这部话剧,真的会是一种不小的遗憾。
如果有人问我,这部剧讲的是什么,那么我会说,打劫。简简单单的2个字便能概括整个故事。但如果有人问我,你对此剧的印象是什么?那么真的就不是简单2个字便能概括的。虽然整剧的主角只有6个人,从开头到结尾几乎没有换过一个场景,但却不能影响此剧的精彩程度。我一直认为,一部话剧并不是场景多,演员多,成本高便能称之为佳作。恰恰相反的是,如果能用最少的人,最少的布景及最小的成本却能完整诠释整剧,那才是精华!好的话剧需要的是完整的剧情,好的演员,以及其所要表达的思想内涵。这是我观看话剧时所一直关注的三个要素。而《你好,打劫》则恰恰将我所关注的这三个要素完美的展现了出来。
什么叫入戏太深?以前我一直不太了解。但在观看了此剧后,便被演员的精彩表现所折服。曾经有个一样喜欢看话剧的朋友跟我说,看话剧的时候,注意演员的表情也是同样重要的,一个演员表演的好不好,是否真实,看他们的表情就能知道。因此当Sonne在暴怒时激动地面红耳赤;谢幕时,icy的扮演者程怡仍在那止不住抽泣时,便已经被演员的演技及敬业精神所深深的打动了。剧中还有很多幕激烈的推搡镜头,演员一次次地摔倒在地上,Tom甚至还摔得翻了个跟头,这几幕都是十分真实的。我甚至担心那么多次演下来,他们是否会受伤。这在其他的一些话剧中,是不曾所见的场景。这正验证了一句话:要感动别人,必须做到真实。
接下来谈谈剧情,之前我说过,如果2个字概括,便是打劫。但此剧不同于一般的打劫故事,并不是用劫匪打劫了人质,最后警察救出了人质这样平淡的结局就能说清楚的。劫匪,人质,警察随着剧情的深入,我们能够看到的是,这三类主要角色在不停的变换着。到底谁才是真正的劫匪,人质以及警察,只有看完整剧才能下定义。Sonne和Ben,这两个善良的劫匪,以及被生活所打劫着的4个银行职员,注定会上演一场不平凡的故事。在剧情的不断发展下,人质从最初的恐惧,愤怒,反抗中渐渐产生了同情,甚至是感同身受的心理状态,在劫匪与人质的互相较量、交流与开解中,6个人各自不同的经历却产生了互相帮助,共同“打劫”的想法。看到这里,听到旁边有人在说这点就有点荒诞了,但我却不这么认为,在我看来,这应该就是心理学上所谈及的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换位思考一下,如果当时是我处于这种情景中,一定也会一样吧。
本剧的主题是:打劫。剧中的每个人都像生处于现实中的我们一样被肆意打劫着。来自银行职员家人们的电话无疑是推动人物心理变化的关键要素。这几个光凭声音就主导了人质心理状态起伏不定的“关键人物”,无疑是最功不可没的打劫者。他们在听到自己家人被打劫后的漠不关心,着实让人心寒,更推动着他们走向了不归之路。坐着领导之位,看似生活光纤的Tom,他的人生被父母打劫着;icy与Hanks被追求着的爱情所打劫着;Cruz则被社会的现实所打劫着。每个人都有着令人心痛的私密。这时的我们,作为观众,是否也感同身受了呢?Tom的人生是被父母铺好的成功之路,或许有很多人会羡慕着,但却失去了自由,无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他在剧中喊着,要做个坏人,要干坏事,要做色狼,我虽然笑着,但眼睛却有点湿润。这并不是为了搞笑,而是发自心底深处被禁锢已久的呐喊。而深爱着丈夫,却被无情背叛的icy,恋爱过的,或者正在恋爱中的女孩子,是否觉得特别真实?往往为了对方付出了所有的爱,所有的牺牲,得到的却是离开与背叛。Cruz的遭遇则是现在社会最真实的写照了,没有钱,没有地位,哪里来的爱情?即便是青梅竹马那又如何?理想有时候终究战胜不了现实的残酷。这就是我喜欢此剧的原因,赤裸裸的真实,毫不浮夸。当真实摆在所有人面前时,我们无从逃避。
这是一部让我挑不出任何毛病的佳作,无论是演员,剧情,思想,舞台设计,音乐,灯光,音效表现得非常完美,可圈可点。虽然此剧在抨击着一些无法回避的现实的问题,但黑色幽默的表现手法却从不让人枯燥,更不会让人认为这是一部抱怨剧,说教片。整整2个小时的演出,绝对会让你对未来的生活有着更深刻的理解与发现。其实生活中的很多事情便是如此,如果你换一个角度去思考,或许看到的便不是这一番景象,我们缺少的往往是一个智慧的启蒙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