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丽珂》,一首唯美的前苏联民歌——电视剧《悬崖》插曲介绍兼观后感

《苏丽珂》,一首唯美的前苏联民歌——电视剧《悬崖》插曲介绍兼观后感

2015-11-27 20:21:58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悬崖里的俄罗斯歌曲 观后感 爱情诗 《苏丽珂》 一首唯美的前苏联民歌——电视剧《悬崖》插曲介绍兼观后感 

《苏丽珂》,一首唯美的前苏联民歌——电视剧《悬崖》插曲介绍兼观后感《苏丽珂》,一首唯美的前苏联民歌——电视剧《悬崖》插曲介绍兼观后感

春节期间,突击观看了去岁年末推出的谍战电视剧《悬崖》,感觉这是一部虽然题材相同,但是侧重不同,表现主题手法独特的电视剧,非常值得一看;同时,剧中的一首前苏联歌曲《苏丽珂》非常优美动听,愿与博友分享。

“苏联歌曲-苏丽珂,是一首产生于20世纪20年代的现代格鲁吉亚民歌。“苏丽柯”在格鲁吉亚语中是“心爱的”意思。原诗作者阿卡基耶·蔡瑞介里(1840-1915)是格鲁吉亚大诗人,以写壮怀诗和爱情诗见称。曲作者薇·蔡瑞介里是一位普通的集体农庄庄员,当时要她在晚会上表演一个节目,他就取《苏丽柯》即兴编唱了这首歌。由于歌曲的旋律恬静平稳,具有一种深情的忧郁美,富有民族个性,因此很快流传开来”(资料来自网络)。

电视剧《悬崖》说的是抗战期间,假扮夫妻打入伪满洲国警察厅的地下党员周乙(张嘉译饰演)和顾秋妍(小宋佳饰演),在错综复杂的敌伪核心机关,与敌人周旋的一系列故事。剧中,顾秋妍在周乙的指导下,在俄罗斯餐厅打探获取日军指使的、谋杀斯大林的《乌苏里虎》情报的过程中,设法和餐厅的老板、十月革命后流亡在哈尔滨的俄罗斯人瓦西里耶夫.鲍里斯相识,并成功引起其青睐。瓦西里耶夫是一个表面上温文尔雅的艺术家,父母兄弟都在十月革命中被镇压,从骨子里极端仇视苏维埃。因此,电视剧表现了他对革命的极端仇恨、参加谋杀革命领袖斯大林反革命计划的义无反顾,也通过他对斯大林也喜欢的、优美的格鲁吉亚民歌《苏丽珂》的介绍和演唱,表现了他的脉脉温情的贵族做派。

《苏丽珂》,正是在这样的一段故事背景下,出现在剧中并几度穿插其间,以其优美的旋律和歌词,冲击着观众的感官、视觉,很好地烘托了主题、深层次地揭示了人物内心;让观众随着剧情的发展,在反复聆听的同时,有所感受领悟。

一首民歌所包含的艺术之美,本身并没有阶级的界限,,斯大林喜爱的《苏丽珂》,要杀害斯大林的人,也同样会喜欢。虽然,人们对于艺术之美和一切人性之美,具有共性的爱,可是,并不能妨碍他们坚持自己的政治立场和信仰;这正和《苏丽珂》之美,并不能阻止和感化瓦西里耶夫等放下暴力一样。剧中,年轻的地下党人顾秋砚,虽然欣赏瓦西里耶夫的温文尔雅,但是毫不犹豫地把瓦西里耶夫送给她的《苏丽珂》唱片丢弃在雪地上,这其实是在发自本能地表达自己的政治立场;同时,在危急关头冒着生命危险,坚持把《乌苏里虎》的情报全部发给苏联情报部门,这正是一个坚定的共产党人革命立场的体现。

电视剧的最后部分(三十七集),《苏丽珂》的旋律再一次响起,已经完成了十年潜伏使命的地下党员周乙,在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的时候,毅然放弃了党组织安排的撤退出境和家人团聚,选择了返回白色恐怖笼罩下的哈尔滨,用牺牲自己生命的代价,设计保护了和自己在血雨腥风中并肩战斗了六年的战友顾秋妍、和视如己出的顾秋妍之女莎莎,最后,悲壮而大义凛然地英勇赴死,表现了共产党人为民族解放、为信仰和理想,甘愿流尽最后一滴热血的牺牲精神。漫山遍野,风雪狂舞,忧伤的《苏丽珂》歌声里,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形象,顶天立地,傲然眼前,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

《悬崖》精彩的故事,把出现在剧中的《苏丽珂》这样一首前苏联民歌,置于了一个特别的场景之中,剧情赋予了这首民歌更加丰富的思想内涵;这不仅使得整部电视剧更具观赏性,也因此更加具有了精神的教化作用。

听一听《苏丽珂》吧,今天的我们,有绝对好的条件,更多地享受感受一切美好的东西,这对人性总该是滋养,是幸福生活的体现;而这一切,都离不开革命先辈的牺牲和奉献;但愿我们和我们的民族,永远都不要辜负了如周乙这样,为祖国和民族而牺牲的无数先烈们。

附一:《苏丽珂》试听地址:t.cn/hgaOzn

附二:《苏丽珂》歌词:

为了寻找爱人的坟墓,天涯海角我都走遍。

但我只有伤心地哭泣,我亲爱的你在哪里?

丛林中间有一株蔷薇,朝霞般地放光辉,

我激动地问那蔷薇,我的爱人可是你?

夜莺站在树枝上歌唱,夜莺夜莺我问你,

你这唱得动人的小鸟,我期望的可是你?

夜莺一面动人地歌唱,一面低下头思量,

好象是在温柔地回答,你猜对了正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