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李商隐《夜雨寄北》PPT课件

56李商隐《夜雨寄北》PPT课件

2015-11-27 20:21:37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李商隐 夜雨寄北 爱情诗 56李商隐《夜雨寄北》PPT课件 

夜雨寄北

(唐)李商隐

知识梳理:

1、熟读诗歌,把握节奏。 2、理解诗歌大意,了解诗歌表 达的感情。 3、赏析诗歌名句“何当共剪西 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等。

作者简介

李商隐,字义山,号玉谿生, 怀州河内(今河南省沁阳市) 人。在晚唐诗人中,他的诗 歌艺术成就最高,和杜牧合 称为“小李杜”,也是唐代 诗人中的“三李”之一(李 白、李贺)。他擅长律诗, 绝句。所作诗歌典雅华丽, 形象鲜明,工于比兴,深于 寄托,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 尤其是他的爱情诗,最为人 传诵,他对后代诗人及词人 的影响很大。主要名篇有: 《登乐游原》、《无题》、 《夜雨寄北》等。

题解

《夜雨寄北》,诗题也作“夜雨寄内”, “内”即其夫人。现传各本多作“夜雨 寄北”,“北”即北方的人,或为妻子, 或为友人。有人认为该诗是写给长安友 人的;但以诗之内容,按“寄内”来解 读,似乎更确切。

自主学习一:朗读并翻译诗句 (自学5分钟)

1、自由朗读,读出节奏。(2分钟)

2、结合课下注释理解诗歌大意。(3分钟)

却 话 巴 山 夜 雨 时 。

何 当 共 剪 西 窗 烛 ,

巴 山 夜 雨 涨 秋 池 。

君 问 归 期 未 有 期 ,

夜 雨 李 寄 商 北 隐 唐

( )

夜雨寄北(七言绝句)

君问归期未有期,

你问我回家的日期,我却还没有回家的日期。

巴山夜雨涨秋池。 在这秋夜的巴山,大雨骤至,池中涨满了水。 何当共剪西窗烛,

什么时候我们一起在西窗下剪烛夜谈, 再来叙说今天巴山夜雨的情景呢?

却话巴山夜雨时。

自主学习二:描绘画面并赏析诗句 (自主学习3分钟,小组合作3分钟)

(方法指导:可从炼字、修辞、哲理、用典、 表达感情等方面进行赏析)

1、展开想象,描绘“巴山夜雨涨秋池”的画面。 2、赏析“君问归期未有期” 3、赏析“巴山夜雨涨秋池” 4、赏析“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1、描绘画面“巴山夜雨涨秋池” 寂静的夜晚,秋雨交织,密密绵绵,淅淅 沥沥,下个不停;窗外,秋雨涨满了池塘, 微凉和清冷弥漫于整个巴山的夜空。 2、赏析 “君问归期未有期” 诗一开始,就摆出了不可解脱的矛盾。 归期的希望与未有期的失望,两相对立。 悲怆沉痛,笼罩全篇。

3、赏析“巴山夜雨涨秋池”:

简析:“涨”字,赋予动态形象既写出了巴 山夜雨注入秋池的景象又表现出诗人愁思之 绵绵深重。(从炼字角度赏析)

4、赏析“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 夜雨时”

赏析:诗人从眼前遥想异日重逢,两人剪烛西窗, 重话巴山夜雨的情景。使诗歌融凄清与温馨、黯 然与神往、寂寥与慰藉为一体。(从构思

角度赏 析)

回首页

自主学习三:总结诗歌感情

小组合作3分钟

读完诗歌你认为作者在诗中表达了 怎样的思想感情?

全诗表达了游子羁旅巴山的孤寂和

思乡之情。

堂清检测

1、理解默写:《夜雨寄北》中写思归而不 得的愁苦之情的句__________________; 写出对未来欢聚的向往之情的句子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赏析赏析“巴山夜雨涨秋池”:

3、赏析“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 时”

论 诗

赵翼

作者简介: 赵翼,字云崧(sōng),号瓯(ōu) 北,清代著名诗人、学者。本诗选自 《瓯北集》。

自主学习一:朗读并翻译诗句 (自学5分钟) 提示:自由朗读,读出节奏和停顿。能 背诵的争取背下来。(自学2分钟)

结合课下注释理解诗歌大意 (自学3分钟)

各 领 风 骚 数 百 年

江 山 代 有 才 人 出

至 今 已 觉 不 新 鲜

李 论 杜 诗 诗 篇 赵 万 翼 口 传

译:

论:评论、议论。 才人:有才华的诗人、文学家。 风骚:《诗经》中的“国风”和屈原的 《离骚》。后来把关于诗文写作的事叫 “风骚”,这里指在文学上的地位和深远 影响。

诗意:

李杜诗篇万口传,至今已觉不新鲜。

释义:唐代伟大诗人李白、杜甫 的诗篇,万人传诵,经久不衰。 可现在读来,已觉得不新鲜了。

译: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释义:各个历史时代都会涌现出自己本 时代的杰出诗人,创作出具有时代特色 的作品。

自主学习二:赏析诗句 自主学习4分钟

(方法指导:可从炼字、修辞、哲理、用典、 表达感情等方面进行赏析)

哲理:长江后浪推前浪,历史就是这 样在一代代人才辈出、推陈出新中不 断发展、前进的。年轻人应该有自己 的抱负,创造出自己的辉煌未来。惟 有创新,才能领时代之风骚。

堂清检测:自主学习5分钟

1、根据提示默写诗歌中的句子:

(1)《夜雨寄北》中写思归而不得的愁苦之情的句子 君问归期未有期 写出对未来欢聚的向往之情的 是__________________; 何当共剪西窗烛 却话巴山夜雨时 。 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论诗》中与“长江后浪推前浪”含义相同的诗 江山代有才人出 各领风骚数百年 。 句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展开想象,描绘“巴山夜雨涨秋池”的画面。

寂静的夜晚,秋雨交织,密密绵绵,淅淅沥沥,下个 不停;窗外,秋雨涨满了池塘,微凉和清冷弥漫于整 个巴山的夜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