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古诗词中的“刘郎”都指谁?

90古诗词中的“刘郎”都指谁?

2015-11-27 20:21:49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刘郎是谁 爱情诗 小故事 好的句子 90古诗词中的“刘郎”都指谁? 

古诗词中的“刘郎”都指谁?

我们现代人所写的古诗词,经常出现“刘郎”一词。这种用典,究竟在古诗词中特指什么?众说不一。现特从网上收集相关资料,整理介绍如下,以便让读者更好地理解带有“刘郎”的诗词的含义。

一、刘禹锡诗中的“刘郎”

刘禹锡(772—842),字梦得 ,汉族,唐朝彭城人,祖籍洛阳。自称是汉中山靖王后裔,曾任监察御史,唐代中晚期著名诗人,有“诗豪”之称。

《再游玄都观》

百亩庭中半是苔,桃花净尽菜花开。

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

《玄都观桃花》

紫陌红尘拂面来, 无人不道看花回;

玄都观里桃千树, 尽是刘郎去后栽。

很明显,这里的两个“刘郎”均指诗人自己。结合历史,表现了诗人世事沧桑、人生落寞的感慨和对某些人事很为不屑的态度。

成语 :前度刘郎

解释——度:次,回。上次离去的刘郎又回来了。现在泛指去了又回来的人。 《赠刘景擢第》

湘中才子是刘郎, 望在长沙住桂阳。

昨日鸿都新上第, 五陵年少让清光。

这首诗中的“刘郎”即指进士刘景。从诗中看得出,弟子及第,老先生是很兴奋的。 刘景——连州(现属广东)出的第一个进士,貌似刘禹锡的学生。桂阳,现在的湖南彬州桂阳县。

二、李贺诗中的“刘郎”

李贺(790—816),汉族,河南福昌人。唐代著名诗人,字长吉。有鬼才、诗鬼之称,与李白、李商隐三人并称唐代“三李”。

《金铜仙人辞汉歌》

茂陵刘郎秋风客, 夜闻马嘶晓无迹。

画栏桂树悬秋香, 三十六宫土花碧。

魏官牵车指千里, 东关酸风射眸子。

衰兰送客咸阳道, 天若有情天亦老。

携盘独出月荒凉, 渭城已远波声小。

这首诗里的“刘郎”指的是汉武帝刘彻。汉武帝当年炼丹求仙梦想长生不老。结果还是象秋风中的落叶一样,倏然离去,留下的不过是茂陵荒冢而已。

三、李商隐诗中的“刘郎”

李商隐(812—858),汉族,字义山,号玉溪生。荥阳人。晚唐著名诗人。他和杜牧合称“小李杜”,与温庭筠合称为“温李”,其诗构思新奇,风格浓丽,尤其是一些爱情诗写得缠绵悱恻,久为后人传诵。

《无题》

来是空言去绝踪, 月斜楼上五更钟。

梦为远别啼难唤, 书被催成墨未浓。

蜡照半笼金翡翠, 麝薰微度绣芙蓉。

刘郎已恨蓬山远, 更隔蓬山一万重。

这首诗里的“刘郎”可以解释为两个说法:一个说法是指刘晨重入天台寻仙侣不遇的故事;一个说法是指汉武帝刘彻派使者寻海上仙方而使者未归的故事。一般更倾向于后者。

前一说的典故:东汉永平5年(公元62年),剡(shan)人刘晨、阮肇到天姥山采药。遇两位仙女,十分漂亮。留半年。求归,抵家子孙已七世(即晋太元八年388年)。后刘、阮只得返回采药处寻仙妻,结果是怎么也找不到了。就在那溪边踱来又踱去,徘徊不定。后来这里就有了惆怅溪、溪上的惆怅桥的说法。后一说的典故:汉武帝刘彻晚年为求长生不老,派使者寻访海上仙方而使者多年未归。

还有两首诗是咏唱前一种传说中的“刘郎”的:

⑴《酬白乐天杏花园》 唐 元稹(779年—831年)

刘郎不用闲惆怅,且作花间共醉人。

算得贞元旧朝士,几人同见太和春。

⑵《仙子洞中有怀刘阮》 唐 曹唐

不将清瑟理霓裳, 尘梦那知鹤梦长。

洞里有天春寂寂, 人间无路月茫茫。

玉沙瑶草连溪碧, 流水桃花满涧香。

晓露风灯零落尽, 此生无处访刘郎。

四、周邦彦词中的“刘郎”

周邦彦(1056年—1121年),北宋末期著名的词人,字美成,号清真居士,汉族,钱塘(今杭州)人。

《瑞龙吟》

章台路。还见褪粉梅梢,试花桃树。 愔愔坊陌人家,定巢燕子,归来旧处。

黯凝伫。因念个人痴小,乍窥门户。 侵晨浅约宫黄,障风映袖,盈盈笑语。

前度刘郎重到,访邻寻里,同时歌舞。 唯有旧家秋娘,声价如故。 吟笺赋笔,犹记燕台句。知谁伴、名园露饮,东城闲步。事与孤鸿去。探春尽是,伤离意绪。官柳低金缕。归骑晚、纤纤池塘飞雨。断肠院落,一帘风絮。

这里的“刘郎”应该指的是情郎。作者用刘禹锡的“前度刘郎”一句,应该理解为引典自比。

这首词是作者的代表作,也一向被认为是周词的压轴之作。绍圣四年(公元1097年)春,周邦彦回到京师,旧地重游,追怀往事,思念并寻找当年恋过的一个歌妓,由此引发了无限的感触。这首词融抒情、写景、怀人、叙事为一体,层层脱换,回环婉转,妙笔迭出。全词分三叠,首叠“章台路”写今日,次叠“黯凝伫”写昔日,三叠“前度刘郎重到”写今昔。结构清晰,层层递进,丝丝入扣。“断肠院落,一帘风絮”二句为临别最后一瞥,永远难忘那伤心之地,拂不尽的柳絮般的缭乱离愁。全词景起景收,中间今昔交错,虚实相映。在今昔对比中发现现实的失落与空虚,令人无限感伤。

还有一首词是写这种“刘郎”的:

《苏幕遮》 作者:无名氏 (宋)

陇云沈,新月小。杨柳梢头,能有春多少。试著罗裳寒尚峭。帘卷青楼,占得东风早。 翠屏深,香篆袅。流水落花,不管刘郎到。三叠阳关声渐杳。断雨残云,只怕巫山晓。 很明显,这里的“刘郎”也应当情郎解。

五、辛弃疾词中的“刘郎”

辛弃疾(1140.5—1207.10),南宋人。原字坦夫,改字幼安,中年名所居曰:稼轩,因此乃自号“稼轩居士”。汉族,历城(今济南市)人。

《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

楚天千里清秋, 水随天去秋无际。 遥岑远目,献愁供恨,玉簪螺髻。落日楼头,断鸿声里,江南游子。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

休说鲈鱼堪脍,尽西风,季鹰归未?求田问舍,怕应羞见,刘郎才气。可惜流年,忧愁风雨,树犹如此! 倩(通请)何人,唤取红巾翠袖,揾英雄泪。

这里的刘郎应该是指刘备。“求田问舍”此典最早出于战国后期秦国大将王翦。秦王政二十一年(前225),秦王政派大将李信、蒙武率二十万大军攻楚,结果失败。于是改派老将王翦率六十万大军再攻楚,出征前为了不被秦王猜忌兵权在握外出后反叛,故意在朝堂上跟秦王讨要好的田地房产,明是为自己谋划,实则是为了稳住秦王的猜忌之心。最终王翦得以善终而不像白起一样被秦王砍了脑袋。

“求田问舍,怕应羞见,刘郎才气。”这个属于典中用典,大典套小典;故事的由来是这样的:许汜去拜访广陵太守陈登,陈问他有什么事情。许汜说看在老朋友的面子上能否拨点计划用地,购置点内部价的房子。陈登说这个吗那啥那啥,尽打马虎眼;几年后,许汜在荆州牧刘表手下任职,同刘备谈起此事,向他抱怨陈登这个人对待贤士态度很糟糕,不仅不帮朋友的忙,还自己睡大床,让客人睡小床。怎么的也得弄个标准间啊。刘备说:“你个混人,空有虚名,整天只知道借房地产发财,也不管国家的安危人民的死活。陈登对你还算好的了,换了我,我自己睡楼上,让你睡地板!”

这首词,是辛词名作之一,写景抒情、情景交融、流年无奈、英雄落寞要慢慢体会。“休说鲈鱼堪脍,尽西风,季鹰归未”典出晋朝人张翰(字季鹰),在洛阳作官,见秋风起,想到家乡苏州味美的鲈鱼,便弃官回乡。(见《晋书。张翰传》)

“树犹如此”也有一个典故,据《世说新语 言语》,桓温北征,经过金城,见自己过去种的柳树已长到几围粗,便感叹地说:“木犹如此,人何以堪?”树已长得这么高大了,人怎么能不老呢!时间就像流水,词人一天天老了,可是他的理想始终不能实现,无限惆怅,于是就写下了这首词。

还有一首词中的“刘郎”也是写刘备的:

《贺新郎·石城吊古》 王千秋 (宋)

吊古城头去。正高秋、霜晴木落,路通洲渚。欲问紫髯分鼎事,只有荒祠烟树。巫觋去、久无箫鼓。霸业荒凉遗堞坠,但苍崖、日阅征帆渡。兴与废,几今古。

夕阳细草空凝伫。试追思、当时子敬,用心良误。要约刘郎铜雀醉,底事遽争荆楚。遂但见、吴蜀烽举。致使五官伸脚睡,唤诸儿、昼取长陵土。遗此恨,欲谁语。

六、其他一些诗词中的“刘郎”

朱敦儒 《减字木兰花·刘郎已老》

刘郎已老,不管桃花依旧笑。要听琵琶,重院莺啼觅谢家。

曲终人醉,多似浔阳江上泪。万里东风,国破山河落照红。

这首词里用了两个典故。一个是刘禹锡《元和十年自朗州至京戏赠看花诸君子》诗中有“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的诗句。《再游玄都观》诗中有“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的诗句。刘郎与桃花的关系就是从这里来的。第二个是用唐代崔护《题都城南庄》诗:“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这里是写桃花与笑的关系。刘禹锡两度被贬,仕途坎坷,再游玄都观时,已五十六岁,进入老境。朱敦儒可能感到自己与刘禹锡有某些相似之点,故以“刘郎”自比。其实就是一个心境:人未老,“心”已老。这里的“刘郎”就是指朱敦儒。

姜夔(1154—1221) 《侧犯·咏芍药》

恨春易去,甚春却向扬州住。微雨,正茧栗梢头弄诗句。红桥二十四,总是行云处。无语,渐半脱宫衣笑相顾。

金壶细叶,千朵围歌舞。谁念我、鬓成丝,来此共尊俎。后日西园,绿阴无数。寂寞刘郎,自修花谱。

“寂寞刘郎,自修花谱”典出:刘攽(bān)(1023-1089),字贡夫,号公非。临江新喻(今江西新余,一说江西樟树)人。北宋史学家。熙宁六年罢官路过扬州,正值芍药盛开时节,遂对扬州芍药产生了浓厚兴趣,有感于芍药无谱,如果不将许多众多名花奇品整理

90古诗词中的“刘郎”都指谁?_刘郎是谁

记录在案,广为流传,随时都会有湮灭的可能,遂进行搜集鉴别,写成《芍药谱》。这里的 “寂寞刘郎”,当指刘攽。

刘克庄(1187—1269)《一翦梅·余赴广东,实之夜饯于风亭》

束缊宵行十里强,挑得诗囊,抛了衣囊。

天寒路滑马蹄僵,元是王郎,来送刘郎。

酒酣耳热说文章,惊倒邻墙,推倒胡床。

旁观拍手笑疏狂,疏又何妨,狂又何妨。

这首词很有趣,很有回味。王郎是指王实之,刘克庄的同乡。刘郎当然就是词人本人了。 苏泂《刘郎诗》(宋)

白发刘郎意自悲,桃山还是欲花时。

一生漂转成何事,留得玄都数首诗。

这里的“刘郎”应该是指刘禹锡。

宋祁《九日食糕》(宋)

飚馆轻霜拂曙袍,糗餈花饮斗分曹。

刘郎不敢题糕字,虚负诗家一代豪。

宋·邵博《邵氏闻见后录》卷一九:“刘梦得(禹锡)作《九日诗》,欲用糕字,以?五经中无之,辍不复为。宋子京(祁)以为不然。农历九月九日为重阳节,各地有吃重阳糕(也称花糕)的习俗。”这里的“刘郎”显然还是指刘禹锡。

一个小故事和两首诗引出的“刘郎”。

《全唐诗》中仅存诗一首诗的房千里中进士(约827年左右)后,朋友南海才子韦滂给他设宴庆贺,并带着他的赵姓表妹。见面后,大家玩得很高兴,房千里和这位赵小姐更是一见倾心,并想娶赵氏为妾。不过,正在这当儿,京里来了消息,要房千里立即回京吏部委职。于是,只好分手了。离别之时,赵小姐还操琴奏曲为房千里送别,房千里也约定,中秋

佳节回来娶她,并写了一首诗寄情。

《寄妾赵氏》

鸾凤分飞海树秋,忍听钟鼓越王楼。

只应霜月明君意,缓抚瑶琴送我愁。

山远莫教双泪尽,雁来空寄八行幽。

相如若返临邛市,画舸朱轩万里游。

可是,这位房进士进京以后却鱼沉雁杳,音信全无,连中秋之约也爽了。不过,这位赵小姐倒也豪放豁达。左等不来,右等不来,天下间的才子并不是只有你房某人一个。中了进士的也不只你房某一个。她的表兄韦滂本身就是。你姓房的爽约在先,休怪在下失信在后,于是她毫不犹豫地选择嫁给了韦滂。

后来房千里过襄州遇到许浑(791—858),就委托他帮忙照顾赵氏。许浑至,拟给赵以薪粟,然赵氏巳嫁韦秀才了。乃以诗报千里,千里得诗,哀恸几绝。

许浑:《寄房千里博士》

春风白马紫丝缰,正值蚕娘未采桑。

五夜有心随暮雨,百年无节待秋霜。

重寻绣带朱藤合,更忍罗裙碧草长。

为报西游减离恨,阮郎才去嫁刘郎。

这里用刘晨、阮肇的典故,把老房比作阮肇,韦滂比作刘晨。你阮郎走了,人家姑娘可嫁给了刘郎。

吕温:《刘郎浦口号》

吴蜀成婚此水浔,明珠步障幄黄金。

谁将一女轻天下,欲换刘郎鼎峙心?

刘郎浦是湖北石首市西北长江边的一个渡口,原名浦口,因当年刘备与孙尚香在此成婚而易名为刘郎浦。诗中的“刘郎”,因此典故就可以理解特指刘备了。后两句的意思是刘备怎能因一个女子而放弃称雄天下的心思呢?

周紫芝《点绛唇》

燕子风高,小桃枝上花无数。乱溪深处,满地飞红雨。

唤得春来,又送春归去。浑无绪,刘郎前度,空记来时路。

这里“刘郎前度”泛指去而复来的人。即成语“前度刘郎”的引申含义。

辛弃疾《用陆氏事,送玉山令陆德隆侍亲东归吴中》

酒群花队,攀得短辕折。谁怜故山归梦,千里莼羹滑。便整松江一棹,点检能言鸭。故人欢接。醉怀双橘,堕地金圆醒时觉。

长喜刘郎马上,肯听诗书说。谁对叔子风流,直把曹刘压。更看君侯事业,不负平生学。离觞愁怯。送君归后,细写茶经煮香雪。

这里的“刘郎”,因“喜欢在马上听诗书”,应该是指汉高祖刘邦了。

沈约·南朝梁 《宋书·志第十七·符瑞·上》“刘郎在室内,可入共饮酒。”

宋武帝居在丹徒,始生之夜,有神光照室;其夕,甘露降于墓树。皇考以高祖生有奇异,名为奇奴。皇妣既殂,养于舅氏,改为寄奴焉。少时诞节嗜酒,自京都还,息于逆旅。逆旅妪曰:“室内有酒,自入取之。”帝入室,饮于盎侧,醉卧地。时司徒王谧有门生居在丹徒,还家,亦至此逆旅。逆旅妪曰:“刘郎在室内,可入共饮酒。”此门生入室,惊出谓妪曰:“室内那得此异物?”妪遽入之,见帝已觉矣。妪密问:“向何所见?”门生曰:“见有一物,五采如蛟龙,非刘郎。” 宋武帝刘裕(363—422)字德舆,小名寄奴,汉族,彭城(今江苏铜山)人。南北朝时刘宋王朝的开国皇帝,公元420—422年在位。

(宋)张孝忠《杏花天?刘司法喜咏北湖次其韵》(之二)

看花随柳湖边去,似邂逅、水晶宫住。刘郎笔落惊风雨,酒社诗盟心许。玉关外、不辞

马武。便好展、云霄稳步。郴江自绕郴山路,欲问功名何处。

北湖是指湖南郴州北湖。“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是杜甫赞李白的名句,被这个没什么名气的张孝忠用到那更是不知何方神圣的“刘司法”身上,实在是让人气短。所以说好的句子也要用好,用得不恰当会让人哂笑的。

总结一下,以上所列举的20几首古诗词中出现的“刘郎”,大致指如下这些人 :

1、刘禹锡 2、刘景 3、刘彻 4、情郎 5、刘攽 6、朱敦儒

7、刘备 8、刘克庄 9、刘裕 10、去而复来的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