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杰作-------《海上花列传》赏读(清风)

失落的杰作-------《海上花列传》赏读(清风)

2016-02-20 12:08:25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海上花列传 读书笔记 爱情故事 失落的杰作-------《海上花列传》赏读(清风) 

失落的杰作----------《海上花列传》赏读(清风)

一、简介

《海上花列传》……,是清代韩邦庆所著的一部吴语小说。很受一部分爱书人好评,鲁迅曾称赞这部小说:“平淡而近自然。”但出世不久即泯灭。相比同时代的《九尾龟》,《海上繁华梦》,《海上花列传》没有广泛流传开来。30年代由胡适打捞起来并做序。刘半农推荐。出版后依然再次泯灭。

没有受到广大群众喜爱并广泛流传的原因,一是因为吴语写作,很大一部分人看着费劲儿,二是因为这部小说行文结构松散。没有很连贯的故事情节。但人物性格描写生动鲜明,三是虽写上海滩烟花柳巷之事,但它是一部出色的文学作品,全篇罕见所谓黄色描写,生理上绝无刺激,很多事点到为止。无法作为一部分猎奇者的嫖客指南。几十年后,80年代由在美国隐居的张爱玲从吴语翻译成国语,分上、下两册出版。……《海上花开》,《海上花落》。估计她也预测到了这部书不会产生广泛影响,会遭到第三次抛弃。张爱玲作的《海上花》后记结尾有幅对联:张爱玲五祥红楼梦,看官们三弃海上花。(《红楼梦魇》是张爱玲一部评点红楼梦的专著)。

流行与否取决于很多因素,不是衡量一部作品艺术成就的唯一条件。这套书是我98年买的,看完就放下了,近年又看过一次。很想写写读书笔记,却一直没有付诸笔端。后来在网上看到一个喜欢《金瓶梅》的读者,年轻时看,中年时重读,他写的一组评论文章。对书,对人物,对世俗百态的分析论证。洋洋洒洒,糅进了写作者很多的个人观点。好书值得一读再读。也值得动笔写评论。一直想写《海上花列传》的读后感,没写成,没别的原因,就是太懒。手机写字真不错,没有电脑大张旗鼓的动静,但是眼睛累,干涩。有点加速老花的感觉。(关于手机写字,亲们有什么好建议,别跟我说需要换手机啊!)写字能让心安静下来,能专注的做点事。也就顾不上老花不老花了。今天先说说原委,有空写写引起海上花列传这个故事的赵朴斋和他妹妹赵二宝。

二、赵朴斋、赵二宝

《海上花列传》作者自称……花也怜侬,故事开篇花也怜侬一梦醒来已落在上海地界,掉下桥来,迎面撞上从乡下来寻找舅舅的后生赵朴斋。舅舅洪善卿在上海咸瓜街经营一家人参店。赵初来上海,好吃好喝好招待。舅舅作为生意人,免不了和同行,朋友,官场中人打交道。清朝妓院是合法的,男人也需要一个喝茶,聊天,谈生意,结交官僚的场所,相当于第二办公室。

根据等级身份不同,妓女也分为三种。长三,么二,花烟间。长三人称先生,住家挂牌某某书寓。一般住处地段好,装饰精美。如沈小红寓。黄翠凤寓。书寓主人擅长评弹,颇有资色,也能撑场面,交际广,人大气,会斡旋,是妓中上品。打茶围(几个朋友来喝茶吃点心)三元,出局(跟客人出去喝酒应酬)三元。么二差一等,打茶围一元,出局二元。花烟间是给没钱又花心的人提供的场所。便宜,混乱。书中那些商人,官员,富家公子的随从们趁主人没事招呼不着,也会溜去花烟间歇会。

舅舅平日短不了堂子里往来,赵朴斋跟着去闲逛了几次,跟么二上陆秀林的妹妹陆秀宝黏黏糊糊。这里出现了全书很少有的关于色的文字描述。赵跟秀宝打打闹闹,纠缠调戏。秀宝是个清倌人,(清倌人是年龄小尚未挂牌的雏妓)有事没事大呼小叫的。同去的张小村笑话赵没见过世面,不会跟堂子中人周旋,说了一句话:放着水饺子不吃,偏要吃馒头。(水饺指女人嘴巴)。年轻人没定力,花街柳巷岂是没钱能玩转的。身上钱很快用完,也没找到生意可做。贪恋大城市,迟迟不愿回转乡下。后来索性带上老娘和妹妹赵二宝一起来到上海。妹妹清纯天真,貌美。那些有所企图的公子哥,看多了风尘女子,对这样打扮朴实的“人家人”很热络。带着一起吃喝玩乐,甜言蜜语,还帮着张罗住处。一家人混混沌沌,不知道世间不是什么生意都可以做的。很快就挂牌了……赵二宝寓。

没见过世面,经不住周围人(包括哥哥和一起来的闺密)劝说,小姑娘就这样稀里糊涂的误入歧途。老太太虽是乡下人,也不至于不明就里,估计也是装聋作哑罢了。几个人被上海滩的繁华,别有用心富家公子的热情好客眯了眼,蒙了心。做起了天上掉馅饼的美梦。不知道这一行不是正经生意,或者即使知道了,也无法摆脱钱的诱惑。妄想做上一个好官人,收了去当个第几房姨太太,从此摆脱乡下人命运,过起人上人的日子。

不久,赵二宝结识扬州富家子史三公子,带着她到处游玩,好的如漆似胶,少不更事的三公子,许诺不久就来娶她。分手之际,赵二宝坚决不要史三公子应付的1000元银票,心里想的是你既把我当妻,我亦把你当夫。理所当然的,这一去就没了音讯。苦等,失望,被人嘲笑,还要在外人面前强颜欢笑。因拒绝好好陪客,(心里已经拒绝把自己当倌人了)住处被砸的稀烂,全书结尾是悲痛欲绝的赵二宝一梦,梦见史三公子做了官来接她,赵二宝惊喜异常,对母亲说:我们到了三公子那里,起先的事,不要去说起……字字忍痛。内心善良,温柔敦厚,行事天真,赵二宝注定不是这个圈里的人。下次有空说说书中王莲生和红倌人沈小红的故事。

三、王莲生、沈小红

《海上花》众多人物,王莲生和沈小红不是最早出场的,但却是看过后最难忘,最感叹,最耐人琢磨的。王莲生是派在上海公干的官员,性格文弱,沈小红才貌出众,是上海租界长三书寓数一数二的红倌人。两人在一起四五年了,只因王要求沈小红不要去做别的人了,所有费用他来承包。沈小红虽还挂牌,基本没生意。这对于以此为生的倌人基本是自断后路。

沈小红可能显老了,也可能是说不出的原因,王莲生又认识了张蕙珍。搭上有钱人,张蕙珍很快搬了新家,屋里置办一新。有次在张那过夜后,王莲生惦记沈小红,一大早就赶过来了。沈小红憔悴着一张没梳洗的脸,只看着王冷笑。这一回目:垫空档快手结新欢。沈小红一直在,并未远离,这个空,看来非身体的空,而是精神空虚。但是王莲生和沈小红的交情,张不能比。

这之后,沈小红变着法折磨王莲生,要钱要物要首饰。有次王和一帮朋友带着张去看戏,沈小红知道后赶来对张蕙珍大打出手,头发蓬乱,全然不顾自己形象,更不顾王莲生在朋友前的面子。打完扬长而去,奇葩的是王莲生不顾有伤在身的张蕙珍,急匆匆赶去沈小红那,怕她生气,还请了洪善卿几人一起过去哄劝。在这三人中,张蕙珍看似可有可无,更像个摆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