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之李纨是啥样的老好人?

《红楼梦》之李纨是啥样的老好人?

2016-02-20 12:08:16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红楼梦李纨 心理分析 理想是什么 爱情故事 《红楼梦》之李纨是啥样的老好人? 

《红楼笔记》之四百三十三

风之子原创

第五十五回开始,写探春、李纨和宝钗协理荣国府,就不能不提到李纨。在世人眼里,李纨就是个老好人。是的,没错。可是我们要往深里抠,看看这老好人的背后隐藏着什么真实的心态和意图。

记得之前我在拙文《王熙凤的得势与李纨的失势》、《红楼梦之李纨为何推赏薛宝钗?》、《《红楼梦》之看李纨有多大能耐》中说过,李纨之所以只能寡居教子,带着一帮小姑子玩耍,不是因为她没有治家理财的能力,而是由于丈夫贾珠的早逝,失去了夫荣妻贵的权势。

在第五十五回,再一次验证了我的判断,李纨不是不能治家,而是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不愿意得罪人。这可以从一个小细节看出来。赵姨娘的兄弟赵国基死了,下人来讨探春、李纨的示下,该给多少丧葬费,李纨的表现是这样的:

探春便问李纨。李纨想了一想,便道:"前儿袭人的妈死了,听见说赏银四十两。这也赏他四十两罢了。"吴新登家的听了,忙答应了是,接了对牌就走。

赵国基,实际是贾探春的嫡亲舅舅,但身份特殊,又是奴才。李纨的这一招,表面上是没有顾及赵姨娘和贾探春的面子,实则不然。因为袭人的地位,在王夫人的抬举下,实际已经很高,可以说比一般的妾一般的姨娘都高了,所以,精明的李纨知道,以袭人之母丧葬费的标准来给赵姨娘之弟,不会有错,只有高没有低的。果然,在精细的贾探春询问之下,这四十两银子的丧葬费是给高了。其实,我们只要看吴新登家的的反应就知道给高了,这个婆娘,巴不得贾探春上当呢:

探春道:"你且别支银子。我且问你:那几年老太太屋里的几位老姨奶奶,也有家里的也有外头的这两个分别。家里的若死了人是赏多少,外头的死了人是赏多少,你且说两个我们听听。"一问,吴新登家的便都忘了,忙陪笑回说:"这也不是什么大事,赏多少,谁还敢争不成?"探春笑道:"这话胡闹。依我说,赏一百倒好。若不按例,别说你们笑话,明儿也难见你二奶奶。"吴新登家的笑道:"既这么说,我查旧帐去,此时却记不得。"探春笑道:"你办事办老了的,还记不得,倒来难我们。你素日回你二奶奶也现查去?若有这道理,凤姐姐还不算利害,也就是算宽厚了!还不快找了来我瞧。再迟一日,不说你们粗心,反象我们没主意了。"吴新登家的满面通红,忙转身出来。众媳妇们都伸舌头.这里又回别的事。
一时,吴家的取了旧帐来。探春看时,两个家里的赏过皆二十两,两个外头的皆赏过四十两。外还有两个外头的,一个赏过一百两,一个赏过六十两。这两笔底下皆有原故:一个是隔省迁父母之柩,外赏六十两,一个是现买葬地,外赏二十两。探春便递与李纨看了。探春便说:"给他二十两银子。把这帐留下,我们细看看。"吴新登家的去了。

若不是贾探春精细过人,恐怕李纨和吴新登就要得逞了。为什么这样说呢?很简单,因为对于贾探春来说,这就叫“捧杀”;因为正如贾探春所言“若不按例,别说你们笑话,明儿也难见你二奶奶。”其实,这问题的严重性还不止于此呢,这个,我会在后面说到。

这里,只说李纨。此举已经证明出她表面上是个“老好人”、“老实人”,实则不然,贾府的惯例,在贾珠没死、王熙凤没嫁进来之前,管理过荣国府的李纨是清清楚楚的。但是,现在,她偏偏装作不知道。一则,可以笼络赵姨娘和贾探春;二则,即便不合乎惯例,她也可以以老实人老好人和不清楚的理由推辞,王夫人也不会把她怎么样。这正是她的精明和周详之处。可见,李纨其实是一个“装憨装傻”的人,貌似老实人老好人,实际对治理荣国府是一清二楚在行得很,只是以她现在孤儿寡母的位置,不宜得罪人,也不能得罪人。这是李纨贾兰母子的生存之道。

可是,对于贾探春就不是了,而是一场考验和一场危机。至于是什么样的考验和危机,我们后面再说。

《红楼笔记》系列文章:

查抄大观园暗示着薛宝钗最终归宿林黛玉之死王夫人脱不了干系《葬花词》隐喻林黛玉之死《红楼梦》是一部脏话连篇的名著贾府无耻侵吞了林黛玉家巨额财产贾宝玉、林黛玉和薛宝钗门第大PK《红楼梦》的谐音艺术《红楼梦》中何谓“钗黛合一”?揭秘《红楼梦》中贾元春之死真相揭秘红楼梦中贾府事败被抄真相刘心武谓秦可卿卧室陈设说明什么《红楼梦》中秦可卿真的是公主吗揭秘“秦可卿淫丧天香楼”真相贾母王夫人关于贾宝玉婚姻的争斗贾母喜欢薛宝钗吗?如何客观看待薛宝钗贾赦贾政是否贾母亲生子?薛宝钗到底爱不爱贾宝玉?贾母为何力主贾宝玉林黛玉结合薛宝钗到底有多“厚道”?《红楼梦》中贾府的靠山是谁?贾母为何如此疼爱林黛玉?林黛玉果真是“小心眼儿”吗?王夫人是如何“挤兑”林黛玉的?王夫人果真是“菩萨心肠”?《红楼梦》中贾母是怎样的人?为刘心武红学研究纠正一个错误薛宝钗为何“落选”?《红楼梦》中贾母如何破金玉良缘 金玉良缘是一场蓄谋已久的阴谋《红楼梦》散失犹如维纳斯断臂贾府后来“中兴”了吗?贾宝玉薛宝钗的婚姻是无性婚姻吗揭秘薛宝钗的结局林黛玉到底是怎么死的?《红楼梦》书名辨析贾宝玉为何是“古今第一淫人”?《红楼梦》“四春”新解贾政为何如此欣赏林黛玉?《红楼梦》研究的三条“底线”贾母为何难定宝玉和黛玉的婚事?黛玉之母贾敏在贾府地位尊贵证据揭秘《红楼梦》中贾母之死 《红楼梦》中贾母之死年龄遭篡改王熙凤如何在贾府立足?王熙凤与秦可卿为何要好?《红楼梦》四大家族相互“倾轧”王熙凤的人生理想《红楼梦》叙事有那三条主线?王熙凤都干过那些坏事?“文本解构”是红学研究根本方法王熙凤做过那些好事?揭开王熙凤死亡真相谁是《红楼梦》最具远见卓识女子《红楼梦》中的贾政是坏人吗?谁是《红楼梦》中最焦虑的人?林黛玉为何选择自缢方式结束生命贾政爱贾宝玉吗?王夫人为何如此厌恶林黛玉?红楼梦人物在后四十回发生裂变王熙凤是荡妇吗?王熙凤为何“哭向金陵事更哀”?贾母谓我家四个女孩包括林黛玉吗贾母为薛宝琴说亲对象是贾宝玉吗《红楼梦》中谁家是曹雪芹家原型薛姨妈真的会为林黛玉说亲吗?《红楼梦》题解从红楼梦可获取多少曹雪芹情况?从《红楼梦》看曹雪芹家基本情况

贾宝玉和秦可卿到底是什么关系?贾宝玉和妙玉的柏拉图式恋情红楼梦金陵十二钗排序有何讲究?

谁是《红楼梦》最痴情的丫鬟?谁是《红楼梦》最苦命的女子?贾母会因黛玉体弱放弃宝黛婚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