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电影看意大利

跟着电影看意大利

2016-02-20 12:08:41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意大利电影 神话故事 爱情故事 文化名人 跟着电影看意大利 

神话故事般的历史、宏伟沧桑的建筑、美轮美奂的艺术、热情洋溢的人民、琳琅满目的美食、浑厚深沉的歌剧、激情四射的足球、精致独特的时尚,无论你对旅游有什么幻想,都可以在意大利实现。在编写意大利旅游的文章时,我发现,几乎每个意大利著名景点都在电影中出现过,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罗马假日》,简直是最佳旅游推介片,至少我在看完这部电影后,对罗马的向往之情一直深埋在心底。想起自己第一次到罗马,我迫不及地寻找电影里的景点,那时我整个人都陶醉了!

罗马(Roma)

跟着电影看意大利意大利的首都,“永恒之城”罗马,自古以来一直是历代王朝的国都。所谓的“条条大路通罗马”,不曾到罗马一探究竟,似乎便无法了解欧洲全盛时期的壮观;竞技场、君士坦丁拱门、圣彼得大教堂,让人不禁赞叹它们的宏伟;而神话色彩浓厚的喷泉与广场,则给人一份浪漫与典雅的感受,充分展现罗马的多采多姿。(电视剧《罗马》)

传说,罗马的建城奠基日是公元前753年4月21日,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罗马城最初建在景色秀丽的7座山丘之上,故称为“七丘之城”。关于罗马的来历有着一段美丽的传说,这就是著名的“母狼乳婴”的故事。公元前亚平宁半岛的阿尔巴隆加国王努米托尔的公主西尔维娅与希腊战神马尔斯相爱,婚后生下一对孪生兄弟,其叔阿穆里乌斯得知这一情况后,怒不可遏,为了确保自己得到这个王国,就处死了西尔维娅,并下令将孪生兄弟放入篮筐扔进台伯河里淹死。谁知篮筐没有沉没,而是漂到河边。一只母狼将两个孩子衔走,并用狼奶喂养他们,后来被一位猎人拾去抚养。两兄弟长大成人后,智勇双全,力大无穷,终于杀死了阿穆里乌斯,为母报仇雪恨。兄弟俩在众人帮助下,在母狼喂养他们的台伯河畔大兴土木,建起一座城市,并以他们的名字“罗慕留斯”命名,后来慢慢演化成“罗马”这个名称。今天罗马的城徽图案就是一只母狼伴看着两个男孩。

特莱维喷泉(Fontana di Trevi)

跟着电影看意大利罗马最大的巴洛克风格喷泉,后侧是海神宫(PalazzoPoli)和呈现神话故事和科林斯式大柱式的墙面。海神宫的中央是驾驭飞马战车的海神,左右侧则是丰裕与健康女神。海神下方左右两边分别是温顺的马和桀骜的马,象征着海水温柔和可怕的双面特征。传说旅人如果投掷一枚钱币在特莱维喷泉,他们以后将会再度返回到罗马,据说如果人们投掷两枚钱币在特莱维喷泉的话,将会遇到新的爱情故事,如果投掷三枚钱币的话,则至少会结婚或离婚。

(图片来自维基百科,电影《罗马之恋》(Three Coins In The Fountain)此处也是电影《罗马假日》中乔为了拍照,用西瓜强行换了小朋友相机的地方,也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一个景点,右边有一个冰激凌店,便宜又好吃,正对面一家皮鞋店,里面的女鞋很好看)

跟着电影看意大利斗兽场(Colosseum)

建于公元72至82年间,是古罗马文明的象征。从外观上看,它呈正圆形;俯瞰时,它是椭圆形的。它的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最大直径为188米,小直径为156米,圆周长527米,围墙高57米,这座庞大的建筑可以容纳近九万人数的观众。斗兽场是古罗马举行人兽表演的地方,参加的角斗士要与一只牲畜搏斗直到一方死亡为止,也有人与人之间的搏斗。其中最为壮观的当属在斗兽场里举行的海战表演。

(电影《角斗士Gladiator》就是表现了很多斗兽场里的角斗表演场景。)

跟着电影看意大利维托里奥·埃马努埃莱二世纪念坛(Monumento Nazionale a Vittorio EmanueleII)

又名祖国纪念坛,位于罗马威尼斯广场和卡比托利欧山之间,用以纪念统一意大利的第一位国王维托里奥·埃马努埃莱二世。由朱塞佩·萨科尼(GiuseppeSacconi)设计于1895年,雕塑由全意大利的雕塑家雕刻。1911年开工,完成于1935年。纪念堂用布雷西亚的纯白大理石建造,设有宏伟的阶梯,高大的科林斯圆柱,喷泉,巨大的埃马努埃莱二世骑马雕像,和尊双轮战车上的女神维多利亚雕像。建筑上设有无名英雄纪念碑,建筑的底层有意大利统一博物馆


真理之嘴(Bocca della verità)

跟着电影看意大利面对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沿右手边的马赛洛剧场大街走大约15分钟,就到了科斯美汀圣母教堂(Santa Maria inCosmedian),这个教堂很小很安静,但里面却有名扬世界的“真理之口”。这是一块雕刻着海神头像的圆盘,据说把手放在他的嘴里,如果说谎就没办法拔出来。

(还记得《罗马假日》里公主把手放进那个会“测谎”的石雕吗?)

威尼斯(Venezia

别名“亚得里亚海的女王”,堪称世界最美丽的城市之一。威尼斯曾经是威尼斯共和国的中心,十字军进行十字军东征时也曾在这里集结,而且也是13世纪至17世纪末一个非常重要的商业与艺术重镇。后来因为土耳其人对地中海东边的控制促使欧洲国家寻找其他航线的欲望,威尼斯因此失去了大部分的重要性与影响力。

(图为远眺威尼斯,圣马可广场、圣马可图书馆和钟楼。电影《茜茜公主之皇后的命运最后一个场景就出现在图书馆门口,码头到圣马可广场的通道上)

跟着电影看意大利

威尼斯市区涵盖意大利东北部亚得里亚海沿岸的威尼斯泻湖的118个岛屿和邻近一个半岛,即著名的丽都岛,威尼斯电影节的举办地,也是威尼斯唯一能开汽车的岛屿。到了电影节期间,人们的一大乐趣就是在街头寻找可能带着墨镜出现的大明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