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剪纸定格动画论文

93剪纸定格动画论文

2015-11-27 19:54:00热度:作者:来源:

话题:动画论文 爱情故事 童话故事 93剪纸定格动画论文 

[导读] 中国早期的民族动画创造了中国动画的辉煌 王游来 李荣发(江西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江西 南昌330201)

中图分类号:J528.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3-0992(2010)10-176-02 摘要:中国早期的民族动画创造了中国动画的辉煌,确立中国动画在世界动画中的地位,然而中国特色传统动画在当代没有发射出它应有的光芒,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市场也有技术方面等原因。要使中国动画崛起,只有发展民族动画之路,在计算机时代,民族动画也应跟上时代,对传统动画进行技术创新,才能让他的光芒再次放射。

关健词:动画;民族动画;剪纸动画

一、中国动画曾经的辉煌

从1926年中国第一部动画《大闹画室》的成功拍摄,接着又成功的拍摄了《大闹天宫》、《小蝌蚪找妈妈》、《牧笛》、《天书奇谭》、《猪八戒吃西瓜》等一系列的民族族动画,这些动画散发着它独特的艺术魅力,作品所达到的艺术水平得到世界的认同,在海内外获得了很高的声誉,在动画界称之为“中国流派”,也让中国动画载入世界动画史册,也确立了“中国学派”在世界动画中的地位。

二、民族动画才是中国动画的出路

在中国的动画片市场上80%的动画片都是是美国和日本的,在人们周围的生活用品、印刷品当中流行的更多是米奇、蜡笔小新等国外卡通形象。对外国动画一味的模仿是不会利于中国动画电影发展的,只能导致中国动画的衰弱,导致中国动画成为国外动画的代工厂。只有搞民族化,才是中国动画电影的出路。目前国家也大力地扶持民族动画事业,中国动画艺术家也为国产动画的发展花费大量心血,国产动画虽有起色,但尚不尽如人意。主要还在于中国动画缺乏创新,思维比较固定。

相比之下美国、日本动画在创作上,思维非常活跃,题材广泛,美少女的形象,有缠绵的爱情故事等等。迪斯尼动画作品大都采取家喻户晓的童话故事为题材,有着独特的完美的动作,注重每一个细节的表达,配上优美动听的音乐,极力表现温情世界。以“博爱”为中心,动物拟人化,因此获得了儿童及家庭观众的喜爱。

迪斯尼公司拍摄的《花木兰》只是借用了中国的花木兰的故事外壳,它的人物内核是

美国式的,人物身上体现的是一种美国式的叛逆精神,将现代理念融入古老的传说中。美国人充分展开他们的想像力塑造了一个善良勇敢的花木兰形象,且片中充满了美国式的诙谐幽默,如极富特色的配角木龙和蟋蟀。所以中国动画要获得成功,需要创作者拥有丰富的想像力。

发展民族动画不是说只是说动画的故事必须是我国的故事,不是说动画的角色一定是我国的角色,民族化必须具体我们民族动画特有的风格,可以是剧本的,也可以是造型的,可以是声音的,也可是艺术形式上等等。只有形成我国独特的艺术风格,我国的动画倔起才有期待。

三、中国传统的剪纸动画

中国动画振兴与崛起的必由之路是发展民族动画,民族动画从艺术形式来看,最具中国特色和代表性的动画即是“剪纸动画”。剪纸动画是民族传统动画的重要代表样式。剪纸是我国的民间传统艺术,“中国剪纸讲究刀法、刻法,以剪刻、镂空为主,所用色彩主观性强,色彩鲜艳、浓烈,不拘一格。中国剪纸的造型夸张、极富想象力,各地还形成了本地区的特色,如陕西的剪纸粗犷大气,江南的剪纸精致细巧,广东的剪纸金碧辉煌。中国剪纸不像一般绘画作品那样追求完整的空间,而是根据作者的创作构思任意组合,造型多为二维的平面空间,用多点透视法将造型组合,用连续的四维空间表现对时空的理解,主观意象性很强。用剪纸风格设计出的动画造型别具一格。”剪纸动画是民间剪纸艺术和动画的结合,借鉴了民间剪纸艺术,是最富有中国特色和民族风格的动画片。万古蟾在其自述中曾谈到:“剪纸片令我满意的是它浓郁的民族风格。我国早期动画片是我和兄弟们在外国片的启发下研制的。许多年后,还或多或少地带有外国片的影响。剪纸片则不然。它根植于民间艺术,一开始就显示出鲜明的民族风格,使我国的美术电影艺术在民族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期刊文章分类查询,尽在期刊图书馆

”而剪纸动画主要借鉴民间剪纸和皮影戏等民间传统艺术发展起来的,用纸张剪刻出来动画的角色形象,以剪和刻为手段进行创作,以剪纸艺术作为动画角色造型的主要手段,然后借鉴皮影戏中把角色装上关节以控制其动作的做法,制成关节纸偶。“环境空间则由绘制的制片、贴在玻璃板上的前、后构成景观,玻璃板之间相隔一定的距离,以便分层布光,拍摄时,将纸偶放在玻璃板上,用逐格摄影方法把分解动作逐一拍摄下来。”

四、剪纸动画新技术的应用

剪纸动画也有自身的优缺点,剪纸片中人物的动作有他的局限性,剪纸人物表情变化和转面、转身都没有传统的二维动画片那么灵活自如,动作有局限,人物动作长久保持一个角度。制作一部剪纸动画需要先在纸上绘好角色、关节、背景,再剪开,打灯,拍摄这样的一个流程。这个流程耗时耗力,在电脑时代的今天,显然不能适应时代的需要。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flash软件和3D剪纸动画系统的出现,这些困难都可以被克服,而且计算机技术的运用在动作上较以前的剪纸动画更流畅,可以使剪纸动画批量生产,团队协作,加快速度,降低成本,提高效果,所以新技术的出现,将会给传统剪纸动画带来一场新的革命。因为新技术的应用。

目前最流行的二维动画软件网络动画软件FLASH的出现,无疑是为传统二维动画爱好者带来了福音。flash动画以其独特的风格魅力吸引着众多爱好者,仔细研究FLASH动画软件的制作工序与流程以及动画的规律,我们发现他与我们传统的中国剪纸动画原理极为相同。我们传统的剪纸动画制作时,是把角色的各活动的关节绘好后剪开,然后再拼凑在一起,摆出相应的动作,包括角色的正侧、侧面、场景等,然后在逐格将动作摆出来进行拍摄。 Flash动画软件是将设计好的角色绘制成单个的元件,放在元件库里,包括把角色的正面,侧面,3/4侧面,活动的关节。然后在舞台中摆出角色动作并进行设置关键帧,这与剪纸动画相比省去了拍摄这道工序,直接生成并检查效果,并可以进行及时的修改。

最重要的Flash软件能够改变传统剪纸动画的缺点:flash的逐帧动画可以弥补传统剪纸动画表情、转面、动作的不灵活性。软件可以实现剪纸动画能达到迪士尼动画的流畅程度,一改以往别人对剪纸动画的机械片面的看法。

如果将Flash动画制作运用到剪纸动画的制作中,将大大节省成本。此外在画面风格上也有很多相似之处,这就保证其艺术性风格,运用FLASH软件可以使中国剪纸动画高成本投入的状况得到改观。对剪纸动画的批量生产提供了技术上的改进。

此外,由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于金辉教授自主研发剪纸动画系统的问世将给国内动画界提供一个高效制作剪纸动画的工具,一改我国手工制作剪纸动画的现状,将大大提高了动画制作效率.该系统就是在三维模型上绘制剪纸图案,然后将三维模型绑定骨骼运用动力学驱动模型形成动画,最后渲染成二维或三维剪纸效果。该系统中问世后将功能将更加完善,届时将内含各种题材的剪纸造型的参数模型,以及一些剪纸风格特效.这将是我国剪纸动画制作上的一次尝试,这将有可能会促进我国剪纸动画的发展。五、走民族动画创新之路

中国的剪纸动画是典型的中国民族动画,民族化必须具体我们民族动画特有的风格,可以是剧本的,也可以是造型的,可以是声音的,也可是艺术形式上等等。早在1958年在万古蟾先生的主持下,将中国的皮影戏与剪纸艺术和电影艺术相结合,成功的拍摄出《猪八戒吃西瓜》、《人参娃娃》等一系列的动画片,这是很好的创新,是对民族风格的一种尝试。之后我国的民族动画风格基本是谈

出人们的视野。在如今的电脑时代,只有与新兴的计算机技术相结合制作剪纸动画,如flash、3D剪纸动画系统等计算机辅助技术,才能解决传统的剪纸动画的缺点,展示出独特的剪纸动画,大力发展我国的民族动画,中国动画的崛起指日可待…….

参考文献:

[1]人民网-《江南时报》

[2]豆八穗《中国传统动画探索》

[3]丁海洋《动画概论》

[4]十一郎《动漫艺术圣殿》

相关文章